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二手车过户费有望定额收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4:35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今天从商务部获悉,酝酿已久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在今年内出台。虽然其具体颁布时间尚不明确,但业内对于“办法”的关注却日益高涨。今天上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办法”将主要给消费者带来四大利好,包括省钱、交易过程透明、售后服务和买卖场所选择余地。   

  据悉,由商务部牵头,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共同制定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已基本成熟,其目的就是破除垄断,多渠道推进二手车交易的发展。目前该办法底稿已经完成,前段时间曾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有部分改动。预计该办法将在下半年出台。  

   方便 4S店可买卖二手车   

  “办法”对从事二手车业务的公司资质进一步降低并放宽。同时,“办法”也规定了新车经销商可从事二手车置换业务,同时还明确表示,外商投资企业也可经营二手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后从事二手车经营的主体将进一步加大,经营场所也将增多,不再仅局限于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像品牌4S店等都将成为消费者买卖二手车场所的新选择。此外,还有二手车拍卖等方式。   

     省钱 过户费有望改为定额收取   

  据业内人士透露,“办法”规定,二手车今后将不用强制做评估,并允许个人间直接交易二手车,同时取消了原先旧车交易收取2.5%的过户费,改为定额收费。二手车经营公司销售二手车收取款项时,要按规定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二手车销售发票。   

  车价2.5%的过户费一直饱受争议。比如一辆成交价50万元的高档车,其过户费达1.25万元,而一辆3万元的低档车,过户费仅为750元,差价达16倍以上。   

  中联汽车旧车交易市场的魏征告诉记者,目前定额的过户费暂未确定,但肯定将低于目前的相关收费,预计只有几百元。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售价在10万元的二手车,仅2.5%的过户费,消费者就需多承担2500元。

 [1] [2] [下一页]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