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股份特色惹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43  新民晚报

  6月底,广州汽车集团整体转制,成立“广汽股份”。离上汽集团股份公司的诞生,正好是半年多时间。表明我国地方汽车集团的整体转制加快了步伐,目的都是一个,成为国内外有竞争力的汽车集团。

  广汽股份的5个股东发起人,分别来自不同的所有制、不同的行业。5个股东中,除了广汽集团,广州钢铁、万向集团、中机装备和广州长隆酒店集团4家,分别涉及汽车产业链上的材料、零部件、生产装备和服务等领域。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让人耳目一新,这是“广汽股份”的重要特色之一。

  世界汽车业的联合重组中,德尔福、伟世通等零部件企业从汽车集团中剥离出来,是最近的发展趋势之一;万向集团是一家著名的民营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中崛起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明星,国内外驰名的大零部件企业集团。万向集团作为优秀的零部件企业代表,参与组建大汽车集团的股份公司,是个新鲜事。据悉,广州长隆酒店集团具有良好运作机制和市场形象,已涉足汽车销售服务,“广汽股份”将借此延伸并发展汽车服务业。

  “广汽股份的发展不会依靠走出去兼并的道路,将立足自身项目,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做大做强”。原广州本田常务副总、现升任“广汽股份”老总的曾庆洪如是说。这是“广汽股份”的又一个重要特色。曾庆洪说,广州丰田明年投产佳美,从年产10万辆起步,最终形成30万辆的能力;广汽和韩国现代的合资项目已经确定,投资100亿元,生产商用车,后年2万辆起步,到2010年形成20万辆的规模。到2010年“广汽股份”将形成年产133万辆能力的全系列产品。

  本田汽车(中国)公司生产的150辆“飞度”6月下旬在广州新沙港启运至德国。该批“飞度”的出口名称为JAZZ,排量有1.3L和1.4L两种,国产化率60%,德国售价1.3万-1.58万欧元。一个大汽车股份公司与外国汽车公司合资,生产的整车产品,与同一家外国汽车公司合资生产的产品相同,但前者完全用于出口,相互不撞车。这也是独一无二的创造。曾庆洪十分自豪地表示,“广汽股份”将充分利用已经建立起来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优势,积极扩大零部件和整车出口,成为一个具有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企业。

  先前成立的上汽集团股份,拥有韩国大宇10%股份和双龙汽车公司48.92%的股份,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参与经营管理。上汽集团股份还拥有上海广电的股份。上汽集团股份将强化其销售公司,全力打造“安吉汽车服务”品牌。上汽集团股份的成立和建设,将突出主业、强化核心能力,使上汽集团逐步发展成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业务领域、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汽车大集团。

  广汽股份与上汽集团股份,广汽集团与上汽集团,最终的发展目标是差不多的,具体的手段、所走的路子不完全一样,也算是各具特色,殊途同归。

  特约撰稿张伯顺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