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声音:中方失去合资企业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3: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只猪和一只母鸡合资开餐馆,鸡用自己下的蛋出资,猪用自己的肉出资———当猪肉割完后,合资还进行得下去吗?

  ———某业内专家如此评论合资企业中外双方的关系。

  国内汽车行业要警惕外资企业“利润转移”!

  ———许多汽车合资企业发生亏损,但外方却从零部件采购中赚足了钱,对此,业内人士发生警告。

  合资企业的中方合作伙伴,除了提供低成本的劳动力和销售渠道外,对实际经营和管理的贡献几乎为零。

  ———2003年10月东京车展上,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的话深深刺痛了中国汽车工业人的心。

  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还以为自己是“公司”,恐怕在人家看来只是一个生产厂,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吗?恐怕只是一个汽车生产车间。工厂还有从哪里进加工材料的权利哪!我们是欲做工厂而不得呀!

  ———曾多年报道汽车产业进程的知名汽车记者程远激愤地说。

  现在除了政策优势,中方在合资中已经拿不出其他的筹码了。

  ———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中方的无为是失去话语权的重要原因。

  我们这种无负担、无争吵、无技术转让费的自主品牌车厂就坚实得多。我认为这是我们自主品牌发展的好时光。

  ———奇瑞董事长尹同耀认为,自主品牌不存在丢掉话语权的问题。

  洋品牌已经在中国全面反客为主!几年后呢?都是外资的辉煌!

  ———一名网友深感失望。

  争取话语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实力固然是一个绕不过的坎,但是长久的沉默肯定会遭遇强音统治的霸权。

  ———《解放日报》的一篇评论认为,合资企业的中方不应保持沉默。(佐卿辑)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