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焦点:你会买两厢车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3: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言:十年前,富康因被人骂做“有头无尾”而滞销,但现在两厢车忽然在中国大行其道,以POLO为开端,赛欧SRV、派力奥、飞度、凯越HRV、雨燕纷纷上市,两厢颐达、两厢标致307、标致206等也是跃跃欲试。两厢车时代真的到来了吗?你会不会买两厢车呢?

  消费者: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张先生(尚未购车):只有三厢车,才“有头有尾”,才够气派。购车气派和面子才是最重要的。

  李小姐(POLO车主):两厢车在城市里可以左冲右窜,非常方便。特别在交通拥塞的城市,开两厢车无疑是最方便的。更为重要的是,市面上不少时尚的三厢车是由两厢车硬捏个屁股变成的,看着就不舒服。

  曾先生(刚买了一辆三厢凯越):两厢车是年轻人的玩意儿,我都四十几的人了,开两厢车不合适,还是三厢稳重些。

  袁先生(高尔夫1.8车主):现在年代不同了,你开三厢车,人家不会觉得你特有面子,你开两厢车,别人也不会认为你寒碜。我就可以数出两厢车比三厢车好的地方,一个是停车倒后方便,没有“屁股”,看位更容易,后排座椅放倒,可以腾出好多空间来,而且我觉得有些车国产后硬加上个尾巴,很难看。
  经销商:两厢车冷热不均

  张涛(广东骏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知识阶层喜欢高尔夫

  今年4月,我们公司包销了180多辆03款高尔夫,价格不到12万元,结果不到两个月就一抢而空,这说明很多广州人还是很喜欢两厢车的,特别是像高尔夫这样的经典两厢车。当然,高尔夫以前卖得不好,主要是价格偏高,价格一下来,消费者就出手了。我们还统计了一下,发现买高尔夫的人以知识分子为主,他们非常懂汽车,也接受两厢车所代表的都市休闲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对两厢车在广州的发展空间十分有信心,今年还会准备包销一批高尔夫轿车。

  王先生(广州本田某专卖店负责人):两厢飞度更好卖

  站在经销商的立场,对这个问题发表太多意见,有可能误导消费者,但客观地说,来我们这里买飞度的客人,选两厢车型的人多些,至于原因,我们没有做过调查,不好回答,但我认为,两厢飞度毕竟比三厢迟出来,顾客尝新的心理也是在起作用的,而且两厢飞度跟日版飞度一模一样,也符合一些人的消费心理。其实买三厢还是两厢,别人给建议也没用,都是个人对车的审美、喜好决定的,我们卖飞度,不会特意向顾客推荐两厢或三厢,况且价格相差也很小。

  李先生(某国产车经销商):两厢车尚未真正热起来

  现在媒体上关于两厢车的新闻很多,但我个人认为,两厢车的销售还很难说就到了一个热点,也许会有“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别的不说,两厢车的行李箱还是比三厢车要小,这不太符合中国人的习惯。还有一个问题,两厢车的私密性可能要低一点,三厢车的车主在后备厢里放了些什么东西,人们在车外面什么也看不见,两厢车就不行了,我认识的一些消费者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最后放弃了买两厢车。不过现在引进国内的经典两厢车越来越多了,这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逐步增加是肯定的。
编辑部意见

  黄斯:三厢车可以公私兼得

  如果你要我自己在两厢与三厢之间作一个选择,我会选择能兼顾商务与家用用车市场的三厢轿车。但是有一个现象我们不能忽视,这就是在国内的轿车市场,绝大多数的两厢车都集中在低价区域,而在这个价格区域的三厢车,大多数的车型缺点很明显。因此在低价区域选车时将目标定格在两厢车,比较符合实用原则。至于在中高价区域,一方面可选择的两厢车不是很多,另一方面选三厢车更符合中国国情(有头有尾好意头),所以在此价格区域选三厢车更切合实际。

  向寒松:喜欢和购买不是一回事

  我周围的许多朋友买的都是两厢车,而且以POLO居多,我自己也很喜欢两厢车,但真要买车时,还是倾向于买三厢车。原因有二:一是家里人特别是父母认为“有头有尾”才是轿车,总得顾及他们的想法;二是三厢车比较稳重,而自己年龄在不断增长,几年后还开着两厢车就不太合适。再说,十万元左右的三厢车多得是,品质也不错,而同等价位的两厢车总有不令人满意之处:要么价格偏贵,要么外形太张扬,要么发动机太差,让人难以取舍。

  李卉:两厢车是个性之选

  现在两厢车越来越多,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那些经典两厢车改头换面变成三厢车不太买账,这说明中国消费者已经越来越个性化了。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两厢车比较小巧,看着时尚可爱,在那些难免有失笨重的三厢车中间,格外能吸引眼球,是个性之选,对于女车主来说尤其合适。

  许方华:喜欢原版的东西

  我不会把选车的标准简单地界定为两厢车或三厢车,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决择。比如POLO、FIT、标致307和颐达,我会选它们的两厢车型(如果有的话),因为我喜欢接近原版的东西,况且有些车引进来增加三厢车型,就是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的偏好,我没有这样的偏好。我觉得,同一款车,三厢车和两厢车的区别,只是在外形、装载功能性、行车动态表现方面,说什么买三厢比两厢车有“面子”,实在是观念作怪。

  李志伟:两厢车外形时尚令人心动

  前两年买车,我毫无疑问会选择三厢车。三厢车的优势是明显的,三厢车储物的空间较大,后悬挂较硬,适合乘载更多人和物。而且,物品不会像两厢车那样暴露在后窗玻璃下,物品被盗的概率大大减少。但是,随着这两年油价的不断飞涨,燃油经济性不得不受到重视,我的观点不得不随之改变,体积小巧的两厢车无疑更适合家庭用车一族。再说,眼下市场上的两厢车已经由富康那张老脸变成由凯越HRV、两厢POLO等组成的时尚一族,怎能不叫我们年轻人心动?
两厢车优缺点

  优点

  1、外形时尚

  2、省油

  3、好停车、易调头

  4、价格较三厢车低

  5、后尾箱可装大件物品

  缺点

  1、有头无尾,不气派

  2、后尾箱防盗性差

  3、后尾箱不能放异味物品,否则车厢内会“窜味”

  4、…………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