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翟俊杰剧组里的义务安全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6:49  北京晚报
  说他是导演,也常干点剧务的活。吃饭时,他盯着司机不让喝酒。天黑时,他督着司机不准熬夜。每次乘车回来,他都和司机一块检查车况。他说这是为了明天安全地出行。

  说他没本不会开车,也能无师自通找到感觉,在大草原拍戏,只要有块够大的场地,他也能开着大车上去兜两圈。就是紧张的时候停车方法与众不同,他说一关电门车也能停。

  说他性格活泼,为人随和,可也有特别严厉的时候。儿子从驾校毕业,驾驶证都拿回来了,他还要设个家庭考场,亲自出了一大堆拐弯抹角的难题。因为他说驾驶资格要得到他的确认。

  别看有着40多年军旅生涯的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翟俊杰平时只当乘客从不开车,可关于汽车的知识并不比司机懂得少,安全意识也决不比司机差。从当兵到当导演,他走遍了祖国大江南北,更是多次走上青藏高原。从康藏公路到怒江两岸,他领略了喜马拉雅的风采,也亲眼目睹过汽车跌下万丈深渊。他参与过汽车拐弯时滑出路面,半个轮子悬在半空的险情救援,他也体验过在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的扎木山道上行车的险峻。也许正是经历过这许多终身难忘的惊险,他随时随地都不忘安全,而且最重视防患于未然。

  跟他合作过的人都知道,他带剧组外出拍戏时总是最照顾司机。因为他觉着坐车的人随时都能打盹,坐时间长了也还觉得很疲乏,可司机一路都得瞪大眼睛开车,精神始终处于高度集中状态,可以想像有多么辛苦。每到宿营地,他都把最好的饭菜留给司机吃,最舒适的住处留给司机休息。他从不要求司机把车擦得多亮,但每次出车回来对车的保养一点也不会含糊。水是否加足,油是否加满,轮胎气压是否合适,他都心里有数。只有车况好,司机状态好,他坐车时心里才塌实。

  人们常说从医讲医德,从艺讲艺德。他认为开车也得讲驾德。在他看来,开车人最大的驾德就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也得保障安全。有一次,他在西藏拍戏时就遇上了一位特别讲驾德的司机师傅。

  那次是他率领剧组到喜马拉雅山脉紧邻尼泊尔、锡金的边境小城亚东拍电视连续剧《西藏风云》。有天下午他突然接到紧急任务,要立刻返回拉萨,藏族司机师傅丹增为他开车。上路以后,车子翻山越岭一直从白天走到深夜,在世界屋脊上沿着陡峭的盘山道,时上时下地朝着拉萨方向奔跑。入夜时分,车灯射出两条雪白的灯柱。翟俊杰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随着汽车晃动的节奏,摇动着身子昏昏欲睡,时不常地被颠醒。转头看看丹增,依然是瞪大双眼直视前方,并且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对他说:“翟导演,放心吧!你休息一会儿,我们今天一定能赶回去。”他还发现丹增隔一会儿就从口袋里摸出个什么东西塞进嘴里嚼。凌晨3点多钟,他们终于一鼓作气赶回了拉萨城。下车时,他好奇地问丹增:“你一路上吃什么好东西呢?是牛肉干吗?”丹增憨厚地笑了,从口袋里掏出个小塑料袋:“干辣椒,提神。”原来,为了不让自己犯困,丹增一路上靠辣椒刺激着自己精力集中地开车,他感动得一下子抱住了丹增。

  一直习惯于坐车,不主张买车的翟俊杰,近日忽然改了主意,大概是那次去欧洲的所见所闻让他也动了买车的念头。他发现,欧洲的老头老太太差不多都会开车,有的老太太都白发苍苍了,还戴个墨镜、抹着口红开着小车满处跑呢,坐在旁边的老头看她开累了就换换手开一段,那生活过得真是有滋有味儿。那次回国之后,他就一直想抓紧办这件事,趁着政策允许,去驾校学个本,给自己也买辆车。他的标准是不求奢华,但求舒适。下一步他准备买一辆开着省油、停车省地儿的小奥拓。别看车小,他准备装上的东西还真不少;一箱子平时最爱喝的露露、一副钓鱼杆、两把小折椅、一个儿童小座车。他打算带着老伴慢慢开着车溜达。去市场买菜时,他给老伴当专职司机;上公园时,带上孙子,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一停,小折椅往那儿一支,他和老伴坐着看小孙子撒欢儿,他觉着那肯定也会是一道很美丽的风景。图/文刘英毅

  网络编辑:李亚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