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奥克斯汽车从没有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4:59 法制晚报

  ◇卖车宣传“奥克斯承诺” 车辆铭牌却变身“黑豹” 国家发改委官员明确表示:奥克斯汽车从没有公告

  ◇没有“准生证” 奥克斯车变“黑豹”

  ◇此类现象在业内并不鲜见 发改委将出台措施整治 法律界认为:奥克斯利用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


卖车宣传“奥克斯承诺” 车辆铭牌却变身“黑豹”

  一直风波不断的奥克斯汽车,又曝出了惊人内幕:它并没有上过国家发改委的目录。也就是说,销售一年多,卖了两千多辆的奥克斯汽车根本没有“准生证”,是个地地道道的“黑孩子”。

  车主发现

  “奥克斯”变“黑豹”

  “我们是冲着奥克斯品牌去买车的。因为我们知道奥克斯集团是全国的500强企业。而现在,买到手的竟然是‘黑豹’!”赵先生颇有些激动地说。

  汽车铭牌是“黑豹”的

  昨天下午,当着记者的面,奥克斯汽车的北京车主赵先生打开奥克斯汽车的前盖,铭牌上面赫然写着“黑豹牌轻型客车”的字样。生产厂家也不是奥克斯,而是“沈阳富桑黑豹有限责任公司”。

  行驶证上也是“黑豹”

  在车主的行驶证上,记者看到登记的也是“黑豹”。

  据了解,奥克斯车主在车管所办理牌照手续时,其汽车合格证、公告,均是沈阳富桑黑豹有限责任公司的,根本没有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字样。因此行驶证上登记的也是“黑豹”,而非奥克斯宣传的“朗杰”或“原动力”。

  宣传品上却突出“奥克斯”

  记者从车主们提供的资料上看到,该车的宣传品和《保修手册》确实突出了“奥克斯”、“奥克斯汽车”和“奥克斯集团”等概念,并有“奥克斯承诺”甚至“奥克斯集团公司”的说法,明示“奥克斯已确定在2008年5月前投资80亿人民币进入轿车领域,分三期形成45万辆轿车的年产设计能力”。

  车主们认为,奥克斯宣传资料与使用手册、维修手册等严重不符。奥克斯汽车的营销宣传有严重的欺诈嫌疑。

  发改委证实

  没“奥克斯汽车”公告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汽车处有关官员明确向记者表示,他们从未批准过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立项或对此备案,奥克斯汽车也从未上过发改委目录。

  根据有关规定,我国汽车生产企业的设立、生产必须报批,实行“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制,获得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由政府在其网站上公布《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方可生产。

  而在国家发改委网站的公告中没有发现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及奥克斯集团的汽车生产立项和“朗杰”及“原动力”的“户口”,也没有找到“奥克斯汽车”的字样。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汽车处有关官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没有奥克斯的公告,意味着在我国的汽车生产的“户口簿”上,从来没有过“奥克斯汽车”的名字,现实中也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奥克斯汽车”。

  工商注册显示

  其经营范围无“轿车”

  那么,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及奥克斯集团的经营范围有无汽车生产、销售的内容呢?

  据《大连日报》报道,沈阳市工商局出具的注册资料显示,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农用车、汽车配件的制造、加工、销售和维修(持许可证经营)。

  而宁波市工商局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也表明,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制冷器、电子元件、电力设备、通信终端设备、五金塑料件、建筑材料、汽车配件的制造、加工、销售……

  这两家企业的经营范围都没有“汽车”“轿车”等的相关项目。

  追访奥克斯

  否认曾发布“奥克斯汽车”概念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宁波奥克斯集团,该公司汽车善后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是发改委目录上的车型。该人士还否认了曾向外界发布过“奥克斯汽车”的概念,是外界将“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车型等同于“奥克斯汽车”。对于记者的进一步质疑,该人士以“跟你说不清楚”为由挂断了电话。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奥克斯集团新闻发言人曾承认,奥克斯没有拿到轿车“准生证”,这也是它退出汽车业的理由之一。

  而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奥克斯集团所谓“退出汽车市场”的说法不成立,奥克斯集团未经国家批准生产汽车,本来就是非法的,谈何退出?

  官方表态

  “借壳造车”并不鲜见 发改委将出台措施整治

  据《中国汽车报》报道,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有关官员就奥克斯退出造车一事发表意见称,奥克斯通过收购有生产目录的汽车企业进入汽车业,未经过国家主管部门的审批,这种“借壳造车”的方式不合法。

  该官员还表示,“借壳造车”的现象在汽车业内并不鲜见,今后将考虑出台相应措施治理这种现象,理顺投资关系,防止以投机为目的的资本进入汽车业。

  专家观点

  奥克斯利用了品牌信誉

  “奥克斯在销售汽车的过程中,利用了在社会上的公信力,属于投机行为和机会主义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罗仲伟博士指出,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有一个固定的品牌心理,容易将对奥克斯空调的认知转移到奥克斯汽车上。奥克斯正是抓住了消费者在产品认识上的盲区,在误导消费者的同时忽视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戴志悦

  新闻背景

  奥克斯汽车“梦”

  2004年2月24日,奥克斯在京正式宣布:计划投入80亿资金,最终实现45万辆的年产能,进入汽车业。

  2004年4月,奥克斯SUV原动力和双排座轿卡瑞途上市。

  2005年1月,奥克斯集团宣布中止轿车计划。

  2005年3月23日,奥克斯全面退出汽车制造行业。

  2005年5月9日起,因质量等问题,奥克斯车主开始讨说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克斯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