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交通事故赔偿新规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3:36 法制晚报

  交通事故赔偿新规出台 律所做诉讼保全担保 保障当事人打赢官司拿到钱

  肇事司机赖账 车辆贴封条

  本报讯(记者 孙慧丽 通讯员 陈实) 从今天开始,交通事故的受害人能在事故处理的第一时间得到律师的帮助,在不需要提供财产担保的情况下凭律师事务所一纸保函,就可以
请法院扣留肇事车辆。

  今天上午,房山法院联合房山交通支队、房山区司法局共同出台了《有效审理交通事故赔偿案件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为快速审理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并确保案件的执行打造了一条绿色通道。

  司机赖账 肇事车辆贴封条

  张女士几天前不幸遭遇了一起车祸。除了要承受身上多处骨折的伤痛外,肇事司机刘强的拖延态度更让张女士感到寒心。虽然房山交通支队认定应由肇事司机负事故全部责任,但肇事方一口咬定自己没有钱,赔不起,也拒不到场接受交通支队的行政调解。

  张女士担心,几天后交通支队按照规定对暂扣的肇事车辆予以放行,肇事司机和车辆都会杳无踪影,自己的权益更无从得以维护。

  今天上午11点多,房山法院的法官将封条贴在刘强的车上,张女士终于放心了:“有了诉前保全这颗定心丸,我就踏实了。如果肇事方再不露面,我就可以去法院起诉他了。”

  打赢官司 当事人拿不到钱

  过去,很多交通事故案件中的受害人都有张女士这样的苦恼。

  由于目前交管部门的行政调解缺少一定的强制力,导致大量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在行政调解未果之后纷纷涌入法院。然而由于律师参与不足,特别是缺少诉前或诉讼保全措施,肇事司机或雇主为躲避责任大多已转移财产或避而不见,这使许多案件无法执行,当事人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

  律所担保 酬金最高3000元

  为此, 三部门出台该《意见》,明确规定由司法局确定几家律师事务所进驻交通支队,从事此类案件的法律服务。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每件收费不得超过1000元。

  当事人请求需由律师事务所代为进行诉前保全和诉讼保全担保的,可按照保全标的额的1%收取酬金,但酬金最高不得超过3000元。

  同时,对于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中生活相对困难的当事人,房山法院可依据有关机构出具的相关证明,决定对其减、免、缓交诉讼费用。

  举措有效 可能在全市推广

  对记者提出大量的诉讼保全案件是否会让律所的担保能力不足的问题,房山法院副院长张仲侠指出,他们此前对律师事务所的信誉和经济实力会进行严格的审查,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

  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单国军表示,房山区三个部门联手打造绿色通道,可以使当事人最快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该举措行之有效,可能会在全市推广。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