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盘装甲--呵护爱车的“保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0:45  青年体育报

  相信拥有一辆梦寐以求的爱车,是每一个爱车族的梦想,当您驾驶着爱车,是否会想到,托起您和全车的底盘呢?

  底盘封塑和装甲的区别

  底盘封塑主要作用是保护汽车底盘裸露钢板,防止沙石击打、防腐,听着沙石打在底盘上的声音还是很不放心,要想隔绝沙石打击底盘发出的噪音,就要进行底盘装甲。专业的底盘装甲是将一种特殊的弹性胶质材料喷涂在汽车底盘上,将底盘及轮毂的噪音部位完全包裹起来,待其自然固结后形成的底盘保护层,可以有效的降低沙石撞击的损伤,防止腐蚀和锈浊,底盘装甲除具有封塑的功能外,还有隔音降噪作用,底盘上形成将近半厘米厚的橡胶和聚酯材料混合涂层。这种涂层具有高弹性,有效减弱了砾石直接打在金属上发出的噪音。

  除了功能不同,两者施工厚度和物理成分也有不同。普通封塑为2毫米的施工厚度,主要成分是聚脂材料,而底盘装甲是橡胶和聚脂材料混合配方,施工厚度为4毫米,局部半厘米以上。

  为何要做底盘装甲

  防止底盘的自然生锈 受路况的影响,汽车在行驶的过程中,带起路面飞溅起的沙砾,不断撞击底盘,使底盘上原有的防锈层逐渐剥落,尤其是在夏季,地表的温度过高,炙烤着汽车,加上酸雨和湿气的腐蚀,难免会使底盘锈蚀斑斑,底盘装甲可以很好的防止底盘生锈。

  减震隔音,提高舒适性 汽车噪音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路噪和沙石敲击的声音,底盘装甲的高弹性能可有效吸收及降低这些噪音,同时也减少了由于底盘钢板震动而引起的噪音,从而达到降噪的作用,提高车辆行驶时的舒适性。

  保持爱车的价值 车辆转让时,底盘的优劣也是车辆估价的重要参考项目之一。

  底盘装甲操作流程

  记者走访了北京驰耐普连锁机构的美容技师,了解到做底盘装甲必须按照严格规范的流程操作:

  第一步:清洗底盘

  施工前需拆卸四轮,之后把车底附着的泥沙、油污、腐锈和其他杂物刮掉,一般来说,新车由于底盘非常干净,做装甲的效果是最好的。

  第二步:局部包裹

  “底盘装甲”并非底盘全部装甲,像排气筒、底盘上缠绕的电线、方向轴等部位,在喷涂时都要拿报纸进行包裹。驰耐普的技师告诉记者,因为喷涂材料里包含了橡胶、树脂等可燃性材料,如果包裹不严,喷涂在排气管或者电线上,车辆行驶时排气管发热,容易将表面的附着物点燃,形成局部焦灼甚至燃烧,造成危险。

  第三步:仔细喷涂

  仔细包裹好关键部位,开始喷涂。高压喷枪里喷出的是一种黑色的胶质物,均匀覆盖在车辆底盘上。只需几分钟,黑色胶质物就可以凝固。据介绍,这种材料以橡胶和树脂为主要成分,常温下就可以固化,在前一次喷涂干燥过程中,就可以进行下一次的喷涂。

  如果天气干燥,车辆在喷涂2—4小时后就可以使用,但完全干燥还需要等待一到两天。干燥后的保护膜可以很好地粘附在清洁的汽车底盘上,具有极强的耐磨性和抗腐蚀性。

  第四步:再次清洗

  技师告诫:不要在底盘接合处及催化和刹车装饰等部位上喷涂,这些地方容易拆卸,涉及汽车的关键部位,是喷涂的“禁区”。在喷涂工作完成之后,喷涂物固化之前,要用清洁器进行再次清洗,确保准确喷涂。

  施工完毕后车辆还要做四轮定位和动力平衡,否则轮胎受力不均,会发生故障,因此,进行底盘装甲时最好挑选一家专业的施工店。

  只有精心保护您的爱车,才能使它保持优越的性能和持久如新的外型,赶快行动起来,做个有心的爱车人吧。 (王威/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