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汽油票全面停售 已购油票明年1月1日彻底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7:13 法制晚报

  国内油价与国际市场价接轨 定价定量的汽油票不再适合市场机制需求

  已购油票仍可按规定使用 明年1月1日彻底退市 剩余油票能否换卡未定

  本报讯 (记者 戴志悦) “已售出油票最迟用到今年年底,明年1月1日油票全面退市。”京城最大的成品油零售企业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昨天宣布,从今天凌晨起,全面停止销
售汽油票,已购油票最迟可用到今年年底。

  用量不到10% 退市影响不大

  该公司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志敏表示,目前汽油票的使用量不到出库量的10%,汽油票的退市并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太大的影响。

  据了解,随着4月份该公司油票新政的实施,按季销售和使用的特点使汽油票保值功能已大大降低,市民购买汽油票的热情也迅速降温。

  IC卡已刷通 4000多加油站

  油票退市后,市民可使用IC卡、现金、银行卡等多种支付方式购买成品油。

  李志敏介绍说,中石化北京石油正在对加油站的收费系统进行改造,目前已经有4322座自营加油站能够使用IC卡加油,150座加油站能够办理IC卡业务。

  不适应市场机制 是退市主因

  李志敏表示,汽油票作为计划经济的产物,其资源配置和计划管理的功能已大为弱化;以及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油价变动频繁,汽油票已不适应市场机制的需求等都构成了汽油票退市的重要原因。

  “过剩”汽油票出路未定

  对于年底用不完的油票如何解决,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表示,囤积的汽油票能否更换成IC卡,公司暂没有计划。

  汽油票取消 无人留意

  本报讯 (实习生 王恩斌) 今天上午,记者在中石化劲松加油站看到,停售油票公告已经张贴出来,但没有车主驻足留意该公告。

  在记者停留的半个小时里,前来加油的车辆超过20辆,大部分车主都使用现金。不过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使用IC加油卡的车主已占了不小的比重。

  随即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加油的车主,他们均表示还不知道汽油票停售的消息。不过一些车主表示,取消汽油票已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市场反应

  倒油票“生意”顶多再干半年

  本报讯 (记者 戴志悦) 据了解,北京街头的香烟摊、地铁口有很多人暗中回收油票,这相当于汽油票的“黑市”。他们总是低价收购,平价卖出,汽油票将到期时差价高达1元左右。

  今天上午,一名老板一脸无奈地表示,油票收购的生意只剩下半年了,而且到年底,还不敢收太多,万一砸在手里就亏了。

  已售油票的使用期限

  时间 使用期限

  2004年度油票今年9月30日止

  2005年一季度油票(4月14日前售出的) 今年12月31日止

  2005年二季度油票(4月14日后售出的)本季度内用完(7月31日前兑换成第三季度的油票)

  相关新闻

  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 国内油价月底可能再涨

  本报讯(记者 戴志悦)连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60美元/桶的高位震荡。业内人士分析,一旦国际油价持续高烧不退,国内成品油价格月底可能再次调整。

  记者了解到,受产量减少、需求旺盛、出口增加等因素影响,目前各地成品油资源紧张,华南部分地区、江浙、沿江部分地区价格继续上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国际油价继续高烧不退,迫于成本压力,两大集团很可能会提出调价申请,因此不排除国内成品油价格在月底调整的可能性。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