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起停售汽油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08:57  北京晨报

  北京今起停售汽油票 已售油票2006年前完全失效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存在了40多年的汽油票将彻底告别北京市民。昨天,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宣布,从今天零时起,全面停止车用汽油票的销售。2006年之前,汽油票将完全失效。

  停售油票后,中石化承诺,已售出的油票可继续使用一段时间:2004年油票使用到今年9月30日;今年一季度油票可沿用至今年12月31日;今年二季度油票如未用完,可兑换成三季度油票在本季度内使用。

  2004年油票“十一”作废

  在市民生活中存在了40多年的汽油票将在2006年成为“历史文物”。昨天,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宣布,从今天零时起,全面停止车用汽油票的销售。2006年之前,汽油票将完全失效。

  油票退市 IC卡登场

  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新闻发言人昨天向记者解释了汽油票退市的四大原因。他说:“随着市场经济进程的加快和北京机动车数量的迅速增长,油票作为计划经济的产物,其功能已大大弱化,与其他票证一样,汽油票退市是历史必然。”

  其次,随着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接轨,近年来油价变动频繁,油票已不能适应市场机制的需求。

  与此同时,IC卡加油方式已开始逐步取代油票加油方式。这位新闻发言人说,由于科技发展,IC卡加油方式已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其自动结算、安全可靠、多种用途、后台积分增值以及一卡在手各地加油的功能已被广为认可。

  此外,国内其他省市都已取消了汽油票,实现了成品油流通市场的平稳过渡,为北京市取消油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因此,我市成品油零售市场已具备了汽油票退出的条件。”中石化北京石油新闻发言人说。

  已售油票分三类作废

  目前,市民可用四种支付方式加油:油票、现金、IC卡和银行卡。随着油票的退市,市民的加油支付方式减为三种。据中石化估计,本市市民使用油票加油的比例大概在10%以下,预计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停售油票后,中石化承诺,已售出的油票可继续使用一段时间:2004年油票使用到今年9月30日。根据中石化此前对今年一季度出售油票时的相关规定,该季度的油票可以沿用至今年12月31日。中石化表示,相关规定继续执行。而2005年二季度油票如未用完,可按规定兑换成三季度油票在本季度内使用。同时,消费者可以用IC卡、银行卡或现金加油。

  因此,北京市所有的油票最迟在2006年前完全失效。

  囤积油票前景未定

  对于少部分市民囤积油票量大,可能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用完的问题,中石化北京石油新闻发言人称,由于当时出售油票时实行了限量发售的做法,预计囤积大量油票的人应该极少。最终他们手中的油票是采用现金兑换还是转换成IC卡内的储值,目前正在研究。

  ●链接背景

  “老”票证相继谢幕

  在全国范围内,北京是汽油票存在的最后一块阵地,此前,其他省市均已宣告放弃使用汽油票。而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各种票证中,汽油票可以称得上是最后一个“坚守者”,在此之前,粮票、布票、副食品票早已退出市场。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