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儿庄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6:37  新浪汽车

  

台儿庄一座极普通的小城,却以闻名中外的大战载入史册,台儿庄又作为二战保存最完整的遗址更是成了旅游热点。“十一”期间我和几位同事一起畅游了台儿庄,驱车沿着那宽阔、笔直的环城公路进庄,打量着这当年战火洗礼的战场,不禁砰然心动,思绪飞向了那硝烟弥漫的抗战年代……1938年春天,10万爱国将士及庄内居民,在国民党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指挥下,同四万入侵日军进行殊死血战,顽强抵抗10余天,歼敌约二万人,抒写了中国抗战史上乃至世界反法西斯史上辉煌的一页。我们沿着当年血肉拼杀的古运河,来到了当时巷战的主战场——清真寺,只见寺院外墙上弹痕累累,像蜂窝一般,大战之惨烈可见一斑。院内一块80平方厘米的弹墙现已收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据说有800多个弹坑。城西南角的火车站始建于1912年,中兴公司投资40万两白银修建了枣邳铁路,连接陇海线,俗称“小陇海”。在台儿庄设南北两站,大战时,北站是中国军队后勤物资的主要装卸站,因此,成为中日双方争夺的焦点,战斗进行的异常惨烈。胜利后的4月8日,李宗仁将军到此留影,成为台儿庄大捷永恒的纪念,被西方记者誉为“胜利将军”,广传海内外。现重建的火车站为哥特式建筑,内设李宗仁先生回归祖国影视图片及部分实物,以其珍贵的历史资料,再现了李先生回归祖国前后鲜为人知的内幕。

  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大战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程思远先生撰写的那气宇轩昂的碑文,令人激动与振奋。沿着纪念馆38级汉白玉大理石阶抬阶而上,依次步入展览馆第一、二、三展厅和全景馆厅,600多件珍贵文物、史料使人们又仿佛回到当年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荷兰伊文思导演当年拍摄的大战纪录片,画面上枪炮轰鸣,那战火硝烟,生动地再现在世人面前,使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目前,大战纪念馆已成为鲁南苏北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97年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我把思绪从那战火和硝烟中拉回,怀着对当年将士的深深敬意,倘佯在今日繁华的街道上,我发现战争的硝烟早已从台儿庄人心头散去,崭新的生活已经开始。如今的台儿庄已是座20平方公里土地,全区总人口30多万人的小城,宽阔的大道,飞驰的汽车,蜿蜒不息的古运河,悠扬汽笛声,构成了一幅水乡特有的景色。台儿庄已成为山东省最繁忙的内河港口,每年有2000多只大小船只在这里吞吐。今日的台儿庄北上可观赏碧波荡漾的微山湖水和万顷荷花,南下可游古城徐州,沿古运河又可领略江南的秀色美景。在洒满英雄热血的台儿庄地上,台儿庄人正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描绘出更加美丽的明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