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罚款下“指标”交警也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34  新华网

  上周的一个早上,因为急着去参加一个新闻发布会,在大观园附近右转时违章走了非机动车道。刚刚转过弯,就发现两个交警,路边还停着一辆清障车。四、五辆违章车被拦了下来,停在路边接受处罚。

  我对一位大约四十多岁的老交警解释说,那个新闻发布会很重要,而且要迟到了,希望他放一马。老交警非常坚持原则,非罚款不可,还说,不罚款我的任务怎么完成。罚款还有任务,我大吃一惊问道,一个月多少任务?他说不一定,有多有少。我说不是公安部有规定不许下达罚款指标吗?你们不怕被媒体曝光吗?他说,曝光才好呢!取消罚款指标,我们的压力也就没有那么大了!

  违反交通规则,当然应当受到处罚,罚款也是处罚的一种方式。但是,给交警下达罚款指标,把交通执法变成创收的一种方式,则有违交通执法的初衷。

  与其它城市相比,北京的交通警察任务要繁重的多,要疏导交通、处理事故,还要经常为国外来访的贵宾执行清道和警戒任务。北京市交通警察的人员紧张状况也远远超过其他城市,人手十分紧缺。可是在罚款指标的压力下,一些交警藏在交通并不繁忙,但违规现象多发地段“守株待兔”。这样做,罚款指标是完成了,可是人员紧张状况更加加剧。

  杜宝良事件曝光后,许多媒体对北京市交管部门只重处罚,不重纠正的暗中执法提出了非议。对于外界的批评,北京市交管局法制处一位负责人说,从长远看,暗中执法有利于驾驶员形成良好的守法习惯。“目前我们的处罚不是以任务、数量为导向的,而是以目的和结果为导向。所以暗中执法应该大力提倡。”

  但是,按照大观园路口那位老警察的说法,好象并不是这么回事,一些交通执法实际上是以罚款任务和罚款数量为导向的。

  北京市交管局表示,在交通管理上,北京将继续坚持严格执法、从严管理队伍这“两个从严”不动摇,以保障首都良好的交通秩序。

  严格执法没有错,但是严格执法只是手段,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障道路交通顺畅。如果下达罚款指标,把严格执法变成严格“执罚”,交通管理变成“以罚代管”。不是抽调人力物力去缓解交通拥堵,而是把完成罚款任务当作交通执法中的任务。这种以完成罚款任务为导向的工作方针,怎么可能保障首都良好的交通秩序呢?

  对于广大基层交警来说,完成罚款指标也成了他们一大负担。那位老警察希望媒体曝光,取消罚款指标以减轻压力的说法,应当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也希望上级给他们减减负。

  北京的汽车越来越多,道路却发展得没有那么快,导致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也是解决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方面,广大司机要提高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交管部门也要提高管理水平,作好引导工作和严格的执法工作。把有限的交通警察安排在最需要的岗位,而不要再让他们为了完成罚款指标而去“守株待兔”了。(原载:2005年7月6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