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兵相接--奥迪A6L 3.0与宝马530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57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奥迪A6L外观

图为宝马530i外观

  如今,德国车好像已经有了固定的意义,一定代表着严谨、保守。但我并不赞成这种强调共性,抹杀个性的说法,对比奥迪A6l和宝马530i以后,更加验证了共性与个性的哲学原理。

  个性化的差异使两车的外观泾渭分明。奥迪A6L官威十足,大大的嘴巴仿佛是领导在训话,遍布周身的硬朗线条更增加了这种气氛,站在它的面前,不由自主就会面带恭敬之色。宝马给人的感觉却是天壤之别,它的丹凤眼非常善于眉目传情,柔和的线条也令它显得温婉许多,你可以非常自然地接近它而无须心存疑虑。

V6发动机运转宁静,运动充足;轴距加长使得后排腿部空间相当充裕;B柱上设有空调出风口;MMI系统功能强大

直6发动机反应灵敏,爆发力强;前排座椅相当舒适;i-Drive系统操作简便;中央显示屏能够通过图形直观地显示车身周围的障碍物

  打开车门,先前得到的感觉仍在延续。奥迪A6L的灰色内饰始终在提醒你,作为领袖,一定要把冷静和理智放在首位。较硬的驾驶座略显平直,使你不得不正襟危坐而不能有稍稍的偷懒。其实,如果你坐惯了办公室的老板椅,对这种姿势会感到非常的自然。

  宝马的内饰又是另外一重天地。米色内饰让人感到轻松,座椅像是自家的沙发那样舒服、随便。更妙的是当你转动钥匙,驾驶座两侧的腰部承托结构便会自动将你的身体轻轻抱住,鼓励你放心大胆地去享受驾驶的乐趣。

  对于奥迪来说,高科技和自动化的理念在车内得到了发扬。无钥匙进入和启动功能会让你很体面,甚至手刹也成了按钮,优雅地一按就能解决问题。讲究的材质配合镀铬的装饰条恰到好处地提升着内饰的档次,遍布中控台的红色液晶显示屏和闪闪发亮的调节旋钮赏心悦目。奥迪经典的挡把后方平铺着A6车型中首次出现的MMI多媒体交互系统,虽然按键众多,但并不难用。每个按键都代表了一大项功能,切换起来非常方便。只要略通英文,应该不难掌握。无论你改变任何设置,中央显示屏都会立即向你报告,好像一位贴身秘书。

  在这些方面,宝马却有些小心翼翼。它将各种操作设备都尽可能简化,显然不愿过多干扰你的驾驶兴致。甚至连i-Drive系统也只保留了一个大圆按钮和一个返回键。不过,简单并不等于简陋,它的功能可一点也不少,所有的操作步骤更是简化成了推、转、按三个动作。但是,这样做的缺点也有一个,我们经常不知道该用这三个动作的哪一个好。有趣的是,它的电子时钟却具备广播电台那样的带整点报时功能,似乎提醒你不要过分沉溺于享受之中。

  轴距加长后,异常宽敞的后排空间为奥迪赚足了面子,而且B柱上还有空调出风口,可见这里的待遇规格之高。宝马的后排空间却中规中矩,乏善可陈。

  德国车历来重驾驶,这方面宝马的优势更是有目共睹,所以驾驶感受才是双方较量的焦点。真正行驶在道路上,两车给人的感觉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奥迪A6L不再像外表那样令人紧张,反而让人感到很轻松,因为一切都尽在掌握。各种操作都显得很轻盈,轻点灵敏的油门,A6L马上就飞奔起来。Multitronic无级变速箱保证了动力的输出没有间断。正因为如此,转速表才能懒懒地停在某一个位置,任由时速表卖力地摆动。想要足够的运动感?加重脚下的力度就行了,强劲的动力会源源不断地涌出,218马力的V6发动机推动着车身在8.7秒的时间里就从静止达到了100公里/小时的速度。想要更多的自主权也很容易。手动模式早已为你预备好,而且还设定了7个挡位。狂热的运动分子在这里一样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武器一方向盘换挡拨片。有了它,换挡就完全可以做到随心所欲了。

  驾驶宝马真的需要集中精力,因为它总会鼓励你开得快一些。略显沉重的方向盘成为了你和它沟通的最好通道。踩下多少油门,发动机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给你多少动力。虽然使用了带手动模式的6挡自动变速箱,但各挡位之间的动力传输同样没有缝隙,非常线性。3.0排量的直6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231马力,8.3秒就能完成0~00公里/小时的加速。

  A6L的底盘调校更加柔软,路面上的细碎震动能够充分地吸收掉,乘坐起来非常舒适。但是,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我们感觉A6L的侧倾并不比宝马的大,悬挂系统提供的侧向支撑力很到位。因此,弯道性能并不差。而宝马的悬挂系统却会忠实地向你传递丰富的路面信息,让你非常准确地知道此时此刻车辆的状态。由于配备了主动转向系统,宝马的转向比能够在一定范围内调节,中低速时的转向更敏锐,让人爱不释手。

  轻松驾驶A6L的感觉在测试场上继续着。绕桩时,A6L的车身非常稳健,前驱车转向不足的特征并不明显,ESP的介入相当柔和,只会在紧急关头帮一把手。关闭ESP之后,过桩时车尾会产生小幅度甩动。不过这种甩动很容易控制,而且节奏也很好把握,反倒能很好地帮助完成绕桩的动作。宝马的DSC介入的时间较早,而且作用更加明显一些。如果你想寻求刺激,完全关闭DSC系统,那么你需要高超驾驶技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车尾变得相当活跃,你需要不断去寻找平衡点来控制车辆。但如果设定在DTC模式,则在两者之间找到了折衷——既易于控制,也很刺激。

  其实,高手之间过招,胜负只在毫厘之间。在这种情况下,促使我们做出最终决定的标准只是自己喜好罢了。气派、舒适是选择,动感、驾驭也是追求。所以,选择奥迪抑或宝马,全看你的了。

  撰文/王堃 摄影/李青川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