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国内A级车展花落长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8:50 潇湘晨报

  高规格的车展吸引了众多汽车厂商和全国主流媒体的瞩目记者 殷建军 摄

  “中国汽车业正从导入期,进入成熟、调整期。从今年开始,国内的汽车销售增长源,已经非常明显地从传统的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应该经过3届培育期后,就能像现在的北京、上海车展一样,从最初的市场型转变为品牌文化型车展。”昨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蒋雷的一番话,向我们道出了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在多方合力下打造成国内新的A级车展的美好前景。

  市场发展存在着机遇

  “‘2005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到北京来举行新闻发布会,这代表了组委会的实力和诚意。”法国雷诺汽车北京代表处的林雅平对记者说。昨日,来自国内外的68家汽车生产厂商和驻华机构代表,对本次车展表达了浓厚的热情。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潇湘晨报社社长龚曙光在发布新闻时表示,长沙国际车展的举办,在中部汽车会展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众所周知,长久以来,中部各省虽然各类汽车展览不断,但局限于地域和投入的限制,一直未能出现一个影响力接近北京、上海的品牌车展,这与中部地区庞大的汽车市场潜力不相符合。另外,中部六省汽车工业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汽车工业已初步呈现支柱产业雏形,对区域经济发展正发挥着日益强大的带动作用。在这种情势下,规模空前的2005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适时举办,是一个醒目的标志,表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首次将国家顶级汽车展的布局触角扩展到了中部。

  本次大型博览会,为汽车厂商提供了一个向中部主要城市进行市场拓展、优化市场结构的良好契机,将为广大厂商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汽车品牌时代的来临

  在目前的国内汽车业,“井喷”行情过后如何发展,是业界最为关心的问题。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从前几年的连续30%以上高速增长,变为去年6月开始低迷,再到今年5月又达到接近20%的增长。蒋雷认为,这说明国内汽车行业正从导入期进入成熟调整期。

  在调整期,中国汽车业正发生着三大变化。首先是生产企业,正从最初一味地扩产满足需求,向品牌建设发展。其次,是生产技术正从一味引进消化,向自主研发发展。更重要的是,汽车消费正同时面临两个市场,一个是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一个是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其中,中西部汽车消费的增长正超过传统的北京、广东、江浙三大东部市场。在这种消费趋势的带动下,今年夏利、吉利等适合于中西部消费水平的车型销售正猛然发力。在未来一段时间,中西部将成为支持国内汽车消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而长沙市场近年来的变化,正印证了蒋雷的说法。长沙市副市长向力力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去年年底,长沙的小汽车保有量为40万辆。其中,从去年年初开始,长沙汽车保有量保持了8万-10万辆的年增长速度。而在未来几年,长沙的城市建设年投资都在100亿以上,并且长沙正计划将城区人口从180万提高到300万。未来几年,长沙汽车消费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在国内汽车行业向品牌建设转变,国内汽车消费增长又开始向中西部转移的大环境下,中部的车展,很显然也面临着向品牌车展转型的压力和机遇。蒋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中部地区主要城市都有自己的车展,在打造品牌车展的竞争中,长沙目前与其它城市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与珠三角与长三角都距离很近,将使长沙占尽优势。

  多方合力打造经典

  龚曙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车展是长沙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湖南地区唯一认可、重点支持的品牌车展。相信在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广大汽车厂商和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本次车展将成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汽车博览会。
各大媒体记者前来进行采访,并在会上纷纷提问记者 殷建军 摄

  而潇湘晨报的参与,文化产业与汽车展会业的结合,将使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独具特色。潇湘晨报创刊4年,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湖南地区的领跑媒体。并且,通过长沙市房交会、前两次在长沙举办的本地最有影响力的车展,已经对展会业有一定的介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而蒋雷认为,中国(长沙)国际汽车博览会得到行业协会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首先是立足于湖南本土的消费。在形成品牌后,辐射整个中部、甚至影响到珠三角及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也不是不可能。

  向力力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为展会专门设立了机构和班子,对会展的场所、基础设施配套等将全力以赴,为参展商提供一流的服务。

  18个城市19家媒体组成的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的参与,则将使本次车展的影响一开始就已经超出了湖南的地域限制。

  本报记者 龚 平 余志敏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