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莆仙菜,观画中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17  海峡都市报

  有这么一家以莆仙美食为主的食店,里面的装饰别具特色,既有木制藤制的家具灯饰为点缀,又有独特的莆仙戏剧照中生、旦、贴生、则旦、靓妆(净)、末、丑各种角色为墙画。这便是坐落在福州市八一七服务社附近、十一中路口的零五酒肆餐馆。

  在福州找家莆仙菜馆并不难,但要想找这样一家美食与文化兼得、品美食识戏中角的吃店却不容易。在这里,不仅能品到炖、煎、焖多种用豆腐做成的风味菜肴,还能寻到许多莆仙特色的美食,如招牌卤面、香卤套肠、白切羊肉、清炒麦螺等等。此外,这家店还专门聘有闽菜、川菜师傅,让食客可以去一地,便将莆仙菜、闽菜、川菜,三大菜系一并收罗。这家店的老板策划出身,所以讲求常变常新,每隔一两周便会有国内流行菜系出现。

  本期,特色食府要介绍的是零五酒肆餐馆的几道特色之作,可是具有浓郁的莆仙特色喔!

  白切羊肉

  此菜味道鲜美爽口,不膻不腻,是佐酒佳肴。

  做法:将羊肉洗净后,放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后再洗净,装入盛器内,加入京葱、生姜、黄酒、白萝卜和精盐,上笼蒸至羊肉熟时取出,除净京葱、生姜和白萝卜,放一边稍凉后,放入冰箱冰冷。第二步取一只炒锅,放入麻油烧热后,加入白糖、味精、生抽、白醋和蒜末再稍炒并调味,用适量冷开水稀释,备用。最后取出羊肉,用刀切成薄片后装入盘内,撒少许香菜末,连同碟子内的调料一起上桌。

  焖豆腐

  豆腐是中国的第一佳肴。瞿秋白在《多余的话》中写道:“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东西,世界第一。”莆仙传统菜焖豆腐可以用一绝来形容,这家店烹制出的尤其鲜滑可口:色泽鲜艳,质嫩味香,营养丰富,有浓厚乡土风味。

  做法:豆腐是传统的卤水豆腐,加入香菇丝、笋丝、花生米等用文火焖成,是为素菜;若加入肉丝、虾肉丝、蛋青,则为荤菜。焖时须掌握好火候、水分和时间。

  虫虫/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