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严控马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57  新民晚报

  最近,瑞士法语区电视台推出了一台“没有比这更差”的节目,邀请有驾驶执照的人参与,根据驾车知识答辩、现场处理交通事故和应对紧急状况的表现,评选出“最差驾驶员”。节目一播出,许多人踊跃报名。目前,被评为“最差驾驶员”的两名女士失去了驾驶权,又到驾校重新报名考取驾驶证。

  为尽量减少交通事故,瑞士议会今年年初通过决议,从2005年1月1日起,警察可随时对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查,超过0.5%将受到罚款和禁止驾车;超过0.8%将被罚款、短期监禁或最多吊销3个月驾照。服大麻、可卡因、海洛因、玛啡及复合毒品的吸毒者,精神和心理状态不正常者将被视为“无法驾车者”。瑞士交通局日前决定,明年12月1日开始学车的人,在通过路考后,只能得到一个3年期的临时驾照,通过进修并没有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记录才能得到永久驾照。

  此前,在瑞士学车只要通过书面考试和路考就可终身无忧,得到永久驾照,且瑞士驾照在欧美许多国家可通用。在瑞士学车,报名后先到指定眼科诊室检查视力,然后上10个课时的“救护课”和“感觉课”。通过书面考试后,可获得有效期2年的实习驾照,需要3年以上驾龄的人陪同开车,同时还要随驾校教练学习驾驶技术和处理路况,在2年内完成考试。学员有3次路考机会,如果3次通不过则需要通过心理测试。如果第4次依然考不过,则必须请心理医生证明你具有驾车的心理素质才能继续学驾车。在瑞士学车费用高达几千瑞士法郎,是笔不小的开销,许多人把在瑞士学车称为“过鬼门关”。

  近年来瑞士重大交通事故不断。据统计,交通事故的主要肇事者为缺乏驾驶经验的年轻人。瑞士交通部门希望通过更加严格的公路交通“惩罚措施”,在2010年以前把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减少一半。

  刘文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