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汽车教育 亟待跟上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56  新民晚报

  一位新毕业的汽车专业大学生说,到企业怎么觉得自己在学校什么都没学呀?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汽车行业的管理者抱怨,汽车专业毕业生的专业知识与企业需要相差太远,每年招来新人,企业要花许多时间和精力来“重新塑造”这些大学生甚至研究生。

  汽车社会的到来,不仅带来制造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与汽车相关产业圈的飞速发展。汽车及相关行业所需人才也不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化、复合型的。但我国大学汽车专业教育现状,却不能适应汽车社会发展。

  中国大学汽车专业教育有两个明显的缺欠,其一,理论与实践结合较差;其二,专业课程设制面较窄。比如汽车制造企业,不仅需要汽车设计、工艺、设备等方面的人才,更缺的是汽车市场营销、策划、现场管理、物流、配套等方面的人才。在汽车销售行业,对汽车营销人才需求更强。目前我国汽车销售企业中,80%以上没有受过系统的汽车营销教育,专业知识贫乏,成为中国汽车销售行业规范发展的障碍。

  目前我国大学汽车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设计方面,只有清华、同济等极少数大学与企业合作开设了汽车营销等方面课程,我国许多大学汽车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几乎是空白。课程设置面窄,又直接限制了实践机会。

  人才之间的矛盾成了许多汽车行业经营者的心头之患。

  面对这样的现实,在感叹陈旧专业设置带来社会资源浪费的同时,又让人看到一个巨大的教育市场机遇。汽车既然能带动许多相关产业,带动教育产业也就在情理之中。目前许多老板花大钱来“恶补”汽车营销课程,在满足这些求学者的同时,大学更应在现有汽车专业课程设置上丰富与细化,使大学生一进入汽车专业,就能按发展方向系统学习汽车相关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如此,学生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后,才能较快适应企业需要。

  专家认为,除了管理营销人才,汽车专业教育还能细化到与实践结合更紧密的众多领域。比如汽车环保、汽车电子、汽车装饰、汽车改装、汽车模具制造甚至汽车政策研究,都是把汽车和特定专业相结合的新领域。对多元化人才的呼唤,向大学汽车专业提出新挑战。

  大学汽车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已由单纯去汽车制造企业,转变为大量进入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服务、汽车文化传播等众多汽车相关行业。跟上时代对大学汽车专业设置的要求,发展与汽车相关的边缘学科,在培养新型人才的同时,也将促进汽车产业圈健康发展。

  陈晓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