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子跑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蔡战文/图

  马自达RX-8正式上市了,但你如果对它独特的转子发动机有兴趣,而且想买上一台,那可得等一等。因为它正式上市前,广州的6台RX-8已经全部卖掉了。

  继日产350Z后,马自达RX-8是另一款在全球市场均受追捧的日本跑车。2003年,它获RJC2003年度车大奖,而其装载的RENESIS双转子发动机,更是独步车坛,获得“2003年国际最佳发动机”殊荣。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发动机型式:双转子发动机

  发动机总排量:654mlx2

  最大功率:170kw/8200rpm

  最大扭矩:211N·m/5500rpm

  变速箱:六前速手动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置后驱
图:6前速手动变速箱

  像合上一本书一样合上车门

  一汽轿车的工作人员去年来广州做RX-8的市场调研时,我们正好碰到,所以当时就“独家试乘”了。专业车手兜我们在黄埔大道上,引得行人及其他车上的人一阵阵侧目与回头,可见RX-8猎豹列报一样动感外观的吸引力。

  RX-8车长4430mm,宽1770mm,高1340mm,乍一看上去,似是一辆双门双座跑车,但仔细看却发现在宽大的前门后,还有一扇小巧的后门———它是一款真正的四门四座跑车。

  车外找不到后门的开门拉手,后门如何打开?打开前门后,谜底就被解开了。原来为节省空间,RX-8没有B柱,前、后门采用了在理论上B柱处相向对开的形式,后门的开门把手设在车门侧面。开门时,必须先开前门,而关门时,要先关后门。虽然看起来后门很小,但因为前后门同时打开后,前后车门的展开距离足有900mm之多,又没有B柱的阻碍,进入后排依然很方便。而整体上的开关车门,则可以“象合上一本书一样合上车门”。

  很多双门四座跑车的后排座椅只能乘坐小孩,但RX-8出色的空间设计让记者坐在后排座位时感到可以接受。当然,此时膝部空间有些局促,同时,低矮的车顶多少让人有些压抑。不过对跑车来说,这显然不是什么问题。

  坐跑车时后排乘客也应该系上安全带。对RX-8的后排乘客,这一点尤其需要牢记,开后门前一定要先解开安全带,因为其后座安全带的一端被固定在后门上。
图:真正的四门四座跑车

  转子发动机声如仙乐

  RX-8的RENESIS发动机,采用的是双转子发动机,其输出转速和转子转速是3:1的比例。也就是说,转子转1圈,输出轴就转动3圈,反映到转速表上,就是惊人的高转速,在转速表上看到9000rpm是很平常的事情!

  转子发动机和同排量的四冲程活塞发动机相比,输出功率要大很多,理论上要大1.625倍。尽管转子发动机总排量只有654ml×2,但功率却达到170kw!其最大输出扭矩也达210N·m。据厂家提供的数据,RX-8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4秒!

  点火之后,发动机的声音和我们平常听惯的发动机声截然不同,显得更为清脆,怠速转速为1000rpm(表速),也就是说转子的转速只有300rpm左右。半脚给油,转速直上4000rpm,此时发动机发出的轰鸣声,在跑车爱好者的耳朵里,如同仙乐般动听;再深轰油门,转速表的指针急速上扬,转速直拉上7000rpm,此时可以感觉到强烈的推背感,发动机的声线高昂。

  运动天才

  打开RX-8车门,红、黑色调的经典跑车内饰风格跃入眼帘,让人热血沸腾。驾驶员座椅,是八向电动调节的真皮跑车座椅,有极好的包裹性,背部有着足够的支撑。前排座椅还有加热功能,北方冬天开车时会更加舒适。

  RX-8虽然是跑车,但实用的配置还是很全:氙气前大灯、双层天窗、6碟CD,全自动空调系统、电动车窗、中控门锁等都是标准配置,在中控台上的多功能行车显示屏上,还能看到车外温度。

  对于追求车辆操控性能的跑车来说,很自然要采用后轮驱动方式,因此传动轴不可避免地要从车厢内通过,形成一条硕大的传动轴凸槽。RX-8在其上布置了中央扶手和各种杯架、储物盒。不过在夏天,这条槽会带来一丝热气,从而影响乘坐舒适性。

  作为一款跑车,主被动安全都特别重要,RX-8的被动安全设备非常齐备,除了电子式前排双安全气囊外,前排座椅侧面还装备了侧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帘也是标准设备。考虑到副驾驶员位置上有可能是儿童乘坐,因此副驾驶员气囊还可以选择关闭,非常细致体贴。

  底盘扎实

  作为一款跑车,RX-8采用的是运动型的悬挂设计,其前悬挂为双叉式独立悬挂系统,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系统,悬挂设定明显偏硬,底盘给人非常扎实的感觉。

  为拥有更好的行驶操控性能,设计师将发动机后移,将其重心放在前轴之后,变速箱则在较前的位置,而油缸却又在后座底部,因此有了平均的重量分布,整车的前、后轴重量比接近50:50的完美比例。

  RX-8装备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当然想追求极限驾驶乐趣而驾驶技术又足够好的话,也可以将DSC关闭。

  RX-8装备了普利斯通规格为225/45R18的W级轮胎,这套轮胎尽管舒适性有限,但提供的强大抓地力,能让RX-8将运动天性尽情发挥。

  独一无二的转子发动机

  RX-8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其采用的RENESIS双转子发动机,这也是RX-8的精华所在。

  一般车辆使用的都是四行程活塞发动机,发动机要上下各两次才能完成一次循环,所以被称为四行程发动机。而转子发动机没有活塞,取而代之的是一颗三角弧形的转子,同时用一个8字形的气室取代了汽缸壁。

  转子的驱动轴是偏心的,这时气室被三角弧形的转子分成了三份,而且大小会有变化,这大小的变化量就是转子发动机的排气量。这时只要在气室的腰部上下开孔,孔就会因转子膨胀或压缩气室内的空间而变成进、排气孔,而没开口的腰部,空气就会被压缩及膨胀,这时只要有火星塞就可以引爆汽油混合气,这样转子发动机就有了进气、压缩、动力、排气四个基础行程而可以运作。因为转子是三角形的,所以有三个独立运作的空间,于是转子转一圈就会有三次的动力行程,双转子就拥有与六缸发动机等长的动力重叠时间,等于运转平顺度同于六缸发动机,可媲美三缸活塞发动机。

  简单地说,和常规发动机相比,转子发动机具有结构简单、运转平稳、输出功率大,具有超高转数潜力等优点。不过,也有油耗较高、扭矩较小的缺点。要让转子发动机真正实用化,就要克服很多技术工艺上的问题。

  激情驾驭RX-8

  试驾这天时有阵雨,但难挡我们感受RX-8的激情。很喜欢RX-8的6前速手动变速箱,短杆设计,轻推轻拉,即可到位,流畅异常。当然,在6000rpm时升挡,换挡冲击也在所难免。

  跑起来后,RX-8坚硬的悬挂虽然无法提供舒适的乘坐感,但却让路面的变化清晰地通过方向盘传递到手中;而在高速过弯时,车依然牢牢地贴在地面上,后轮划出完美的轨迹,让人兴奋异常。

  由于RX-8的转子发动机要在中、高转速段才能发挥出最佳的性能,所以试车过程中我们尽量让发动机的转速保持在4500rpm以上,此时发动机的声音清亮并呈线性,让人激动而不烦扰,换挡时可感受到强大的爆发力———此时驾驶者激情澎湃,但乘客,则常常感到晕头转向!

  试车小语

  总的来说,RX-8是一款很实用的跑车,除了能真正乘坐4人外,空调、音响等舒适性的装备也都齐全,其底盘并不特别低,在城市道路行驶完全没有问题,加上油耗并不算高,完全可以用来上下班。

  另一方面,RX-8的性能也不错,6.4秒的百公里时速加速时间完全可以达到普通跑车的水平,近10000转的超高转速是普通跑车难以获得的体会,和马力超强的超级跑车比起来,RX-8更易驾驭,而30多万元的车价,也让车迷感到跑车不再高不可攀,由此不难理解RX-8为何卖得如此红火了。

  鸣谢:广州博程汽车有限公司
(穗风/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