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员选择气味不可随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18  金羊网-新快报

  你是否在为自己糟糕的驾驶技术而愁眉不展?是否还在为自己不小心违规而懊恼不已?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请随身携带一包薄荷糖吧。因为它会让你少犯错误。不要以为此说只是一种天方夜谭的调侃。最新一项科学研究表明,气味同样会对驾驶员产生影响。

  气味影响驾驶

  英国一家专门关注驾驶问题的基金会———“RAC基金”近日公布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认定,不同气味会对驾驶员产生不同的影响。快餐食品的气味会增加超速的几率。其他气味,例如清凉提神的薄荷气味,则对提高驾驶员的注意力大有裨益。供职“RAC基金”的心理学家康拉德·金在一项声明中表示:“与其他感觉不同,对气味的感觉会绕过大脑中逻辑推理的部分。这就是为什么香水的气味可以让男人变成不知所云的傻瓜,烤面包的香气会让节食者放弃减肥打算……”此前,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惠灵耶稣会大学学者布赖恩·劳登布什曾发表一份关于气味的研究论文。“RAC基金”在获悉这篇论文后,开始着手研究气味对驾驶员的具体影响。

  气味也分好坏

  金表示,车辆中有益的气味,除薄荷味外,还包括桂皮、柠檬和咖啡散发出来的气味。此外,略带咸味的海风气息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深呼吸,帮助缓解压力。与此相反,快餐包装纸、新鲜面包或糕饼则会让驾驶员变得兴奋,结果往往导致超速驾驶,因为它们让驾驶员产生饥饿感,急于满足自己的食欲。其他“危险”气味发自甘菊、茉莉、薰衣草。这些植物会让驾驶员太过放松或昏昏欲睡。它们一般被用来治疗失眠症。有些驾驶员可能更倾向于没有气味的环境。但一项对宇航员的研究发现,气味缺乏的环境也会让人兴奋,甚至造成嗅觉错乱。

  考虑气味因素

  金建议,以后在设计、制造汽车时,应该将气味的因素考虑在内。还有人预测,未来的车辆可能会带有内置控制系统,可以根据驾驶员的心情,自动调节汽车的座椅、灯光、温度,甚至气味。然而,这种设想并非普通大众短时间可以享用到的。所以说,自己带包薄荷糖上路,可能显得更为实际。(张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