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长城汽车要造 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29 北京青年报

  长城汽车要造 轿车

  长城汽车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破土动工———

  “长城汽车要生产轿车”,7月1日,占地1000亩的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在长城汽车工业园正式破土动工。在动工仪式上,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宣布,将在该基地陆续投资
20亿元,两年后建成投产与国外联合开发的1.0-2.0升中小排量的轿车和MPV系列新产品。

  投资20亿元,规划4款车

  据悉,该公司在规划的4款车型中,轿车和MPV各两款,两款轿车分别是1.0升和1.6升;两款MPV分别为1.6升和2.0升。另据了解,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正在与欧洲专业设计公司进行联合开发,其中一款排量1.6升的“V11轿车”已具雏形。今后会有更多贴合市场需求的新车型被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来。

  魏建军表示,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将陆续投资20亿元,产品规划是4款车型,与国外联合开发1.0-2.0升中小排量的轿车和MPV系列,立志要打造节能环保安全、超低排放、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先进产品,2007年建成投产。到2008年轿车、MPV、SUV、CUV、皮卡整体产销规模将达到30万辆,2010年达到50万辆。到2008年整体产销规模将达到30万辆,2010年达到50万辆。

  生产新车要有4个原则

  对于长城汽车是因为近来SUV市场萎靡才进军轿车领域的说法,魏建军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表示,长城要生产轿车的计划在3年前就已经制定了,进入轿车领域是长城汽车发展使然。经过多年发展,长城汽车已经具备了“5有”:有经济实力、有研发能力、有产能规模、有市场营销渠道、有专业造车经验,进入轿车领域对长城来说已经不存在什么障碍。目前,长城皮卡已经连续7年全国销量第一,长城SUV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两年成为国内全部SUV品牌的销量冠军。今年,在SUV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长城SUV仍稳居所有品牌的销量榜首。在汽车上游产品方面,具备了发动机、前后桥、空调、线束等核心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同时投资5.5亿元的长城零部件基地也已建成并陆续投产。

  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不会盲目生产车型,所要投入的车型坚持4方面的原则,一是要符合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发展节能环保安全、超低排放、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二是“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提高汽车产品本地化生产能力”。三是瞄准中国汽车市场中“实用”、“时尚”的需求,抓住准市场空白点。四是全球化的产品,不仅要瞄准国内市场,而且还要瞄准海外市场。

  暂时没有整车合资的计划

  魏建军表示,长城目前在整车上没有与跨国公司品牌合资,现时仍是自主开发。但在与国外合作的道路上,长城公司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当前长城与国外专业公司合作进行各种新产品的开发,例如新型发动机项目及K系列的车身开发项目等,都是合作性开发业务。

  但是,魏建军也表示,长城是一家境外上市公司,皮卡和SUV的龙头,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综合各方面优势。不论是现在和将来,长城汽车对合资的大门都是敞开的。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说:2003年,长城组建了自己的技术研究院,目前已投资3亿元,汇集了国内著名汽车专家,拥有先进的开发设备及成体系的职能部门和多家分支机构,现有工程师500多人,其中博士、硕士、高工150多人,当前具备了发动机和整车独立开发能力,可同时展开多种车型的研究开发。目前,已与国内外多家知名设计公司开展了密切合作。

  作者:张耀东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