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二手车连锁经营布点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29 北京青年报

  上周,一家主打“艾普二手车”的二手车连锁经营企业在北京宣布成立。按照公司的计划,这家公司将随着年内《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出台,开始在全国推行二手车连锁经营,初期将主要以北京作为业务重点,设立10家左右的二手车店面,开展二手车收购、租赁、置换、销售等业务。

  据了解,这个新成立的二手车经营网络主要借鉴日本等国的二手车经营模式,按照统
一的经营理念,采用直营和特许经营相结合的方式,为加盟者提供商标、商号、二手车资源、经营管理技术、互联网交易平台等服务。具体包括:提供二手车鉴定评估、二手车定价与收购、二手车整备、二手车信贷销售、二手车租赁、二手车置换操作方面的经营管理实务与操作技术。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二手车经营公司在国内早已有之,并不能算是新生事物,比如一些以企业形式成立的经营公司,都在二手车领域开展业务,但是由于近年来汽车价格的不稳定、二手车市场的多变以及政策的不明朗,都使二手车经营经历了不少“挫折”。

  分析认为,对目前二手车市场缺乏了解是造成经营公司遭遇“挫折”的主要原因。和新车市场不同,从二手车收购、整备到最后的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具有一定的风险,如果反应稍有迟缓,都将增加二手车经营的风险。

  随着二手车市场的逐渐成熟,二手车的经营周期已经在不断地缩短,一些大众车型如果不能在15天内交易,都将承担巨大的资金风险。

  总裁郭基元说:“和传统的二手车经营公司不同,‘艾普二手车’有三大优势,首先是多品牌置换,消费者可以以任何车型置换目前市场上的新车;其次是品牌二手车的作用,将建立标准化的二手车经营模式;再有就是和厂家将会有密切的合作。”

  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公司已经和北京市的工商、交管等部门合作,实验性地过户10辆二手车,各个业务环节都已经通畅,就等新的二手车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开具统一的过户发票,完善整个经营流程。”

  一些专业人士谨慎认为,如果在现有过户政策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这项新的业务流程将和目前的市场形成竞争,出现前几年二手车市场的恶性竞争,最终使消费者利益受损。这位人士预测,如果这项业务成功运营,将引发新的过户政策出台,这会给目前的二手车市场带来新的变化。

  目前看来,二手车经营连锁仍然缺乏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首先是二手车消费环境还没有形成,大部分消费者的目光还主要集中在新车市场;其次是二手车的后市场服务和业务的开发仍然处于初期阶段,服务需要一定时间的培育期;另外二手车政策环境仍然不是很明朗,二手车经营缺乏适合国内市场的有效指导。

  但是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来看,今后二手车经纪公司、二手车经营公司、二手车拍卖公司、二手车评估公司都将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主体。二手车连锁经营公司的成立将为二手车交易模式带来新的变化。

  作者:何登峰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