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燕竞争车型比拼--飞度、派力奥、威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0:22  汽车与驾驶维修

  如果问你买一辆两厢小轿车你最看中的因素是什么,我想除了小和省油之外,空间的可利用率也至关重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不难发现,正是一些两厢车型反而扮演着一些三厢车所不能扮演的角色,两厢车独特的造型设计甚至会提供大于三厢车的载物空间。也许,中国消费者的三厢情节会慢慢地转变,国内小型家用轿车市场发展到最后,肯定会出现这样一个结果——有空间才是硬道理。

  此次,借雨燕上市的机会,在有空才是硬道理的指导下,本刊特意以雨燕为基点,选择了另外3款与之最接近的同样为两厢1.3 L排量的车型——威姿飞度派力奥,与雨燕的空间性作一比较。由于试车时北京地区还没有雨燕实车,所以只是对另外3款进行了比较详实的对比,读者可以通过各项对比的数据来自行判断这3款车型的空间利用率,然后再根据车身的外形尺寸,与雨燕驾驶舱空间进行大概的对比。希望各位读者在看完本篇文章之后,能够对您买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车型长×宽×高/mm

  雨燕  3695×1 690×1 510

  飞度  3845×1 675×1 535

  威姿  3640×1 660×1 520

  派力奥 3763×1 615×1 450

图为派力奥外观

  派力奥

  依外形尺寸来讲,派力奥除了长度外,宽和高都属于小块头,再加上设计上并没有任何有助于空间利用率的元素,所以其驾驶舱与行李舱内的空间利用率就稍稍显得有些小气。

  本次对比,我们使用了一种纸箱子作为参考指标,纸箱的长、宽、高分别为44 cm、32 cm、16 cm,容积约为22.5 L。由各款车型行李舱所能够搭载纸箱的数量来直观地反应空间的大小。由于纸箱是长方形的,不能允许它变形,所以摆放的技巧也非常重要。经过记者与同事们的多种尝试之后,派力奥最终也只是装下了7个箱子。其实就箱子摆放的情况来看,尚还有部分余量,但是一旦要关上行李舱门,这些余量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派力奥的行李舱门曲线设计有些过大,好处当然是尾部线条更加丰富,动感效果更加强烈,但是实用性就不是很强了,可能更加适合没有什么家庭负担的年轻人使用。如果把后排座椅放倒,两位同事只能蜷起上半身才能平躺进去,如果想要蹲在里面基本不可能了。另外,在派力奥的驾驶舱内可以找到8处小型的储物空间,这个数据应该也不算少了。

  再来看看后排空间。此类小型轿车的后排空间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应该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车型已经很小了,那么能否舒适地乘坐3个人应该是衡量驾驶舱空间利用率的硬性指标。前面已经提到,派力奥的车身尺寸比较小,所以后排座椅空间也就相对较小,虽然记者的3位同事都顺利地坐了进去,但是从他们脸上的表情以及坐姿来看,并不是非常轻松。虽然头部空间还有一定的余量,但是腿部和上半身感觉只能算是将将够用,尤其是上半身空间,3位同事都已经是贴身肉搏了,胳膊也只能向前放在身体的前方,不能随意动弹,显得有些拘谨。如果是长途乘坐的话,后排乘客应该不会太好受。派力奥的后排空间更加适合乘坐2个人,或者是2个大人加1个小孩子。

  就驾驶的感觉而言,派力奥借助自己较小的车身设计,操控起来非常舒适,有些运动型轿车的特性。其配备的变速器也是目前国内小型轿车当中技术最为领先的变速器之一,更加适合驾驶。所以派力奥是一款适合年轻人自己去驾驶的小型运动型车型,这一点从F1车王舒马赫来做的广告宣传片就可见一斑。

图为派力奥行李舱

  本刊观点:

  优点:外观个性的小型两厢车,驾驶感觉一流,灵活的车身便于年轻人在都市中驰骋。

  缺点:驾驶舱和行李舱空间有些小,作为载货使用有些不便,后排座椅的最佳乘坐人数应该控制在2人。

图为飞度外观

  飞度

  除了雨燕,两厢飞度应该算是这几款车型中最晚出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的,因此在晚出现的这一段时间中,它也就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使用要求作出了最大的改进。所以,两厢飞度的空间利用率应该算是这3款车型中最高的。

  在外形尺寸本身就占有优势的同时,又采用了MM(Man maximum,Mechanism minimum)设计理论,发动机舱被尽可能地前置,重压之后,驾驶舱被节省出更多的载人载物空间,所以飞度无论是驾驶舱内的实际空间,还是空间利用率都应该是3款车型中最大的。

  先来看看飞度的行李舱空间。同样的纸箱子,也是经过我们的精心摆放,飞度的行李舱内居然放进了13个还能够顺利地把门关上,不得不令我们惊叹。而如果再把后排座椅放倒,两位同事居然并不费力地就平躺进去,虽然腿部稍稍有些弯曲,但是看他们的表情,还是比较享受的。飞度的座椅可以完全放平,与行李舱地板形成一个平面,所以置放行李的高度和长度都能够得到保证。以至于两位同事最后蹲在里面都不觉得压抑,实在让人佩服。这对于家庭使用非常重要,在购买一些“大件”如冰箱、彩电之类物品时,就不必再去雇用货车了,简单改装一下,飞度也可以成为一个厢式小货车。另外,记者一共在飞度的驾驶舱内找到15处小型储物空间,便利性更强。

  后排座椅空间也是飞度值得称道的一面。3位同事并排坐进去之后,表情明显轻松许多,胳膊虽然也要放在身体前面,但是明显活动余地更大了一些,而腿部空间甚至还稍稍有些富余,即使长途乘坐,舒适性应该还是能够得到基本的保证,这一点与雨燕非常相仿。所以,空间性是飞度MM设计理论直接带来的好处,与派力奥和威姿相比,飞度更加适合家庭使用,无论是载人还是载物,已经达到了目前国内1.3 L两厢轿车的极至。

  飞度的发动机动力表现应该也是3款车中最好的,无论是静止加速还是中途超车,甚至已经接近一些1.6 L排量的车型的表现。如果配合本田的CVT无级变速器,操控性更加便利。虽然其运动特性并不明显,但是对于家庭使用,够用就是好。

图为飞度行李舱

  本刊观点:

  优点:超大的空间性是飞度领先于对手的利器,CVT无级变速器也能够使驾乘者体验到真正的无级变速。

  缺点:飞度的外形有些过于个性,而且其车架的结实程度还值得进一步加强。

图为威姿外观

  威姿  

  威姿的综合外形尺寸在这4款车型当中应该排在第三的位置,可能仅仅比派力奥略好。而同作为日系车型,威姿与飞度和雨燕都具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更加人性化一些。因此,威姿的空间表现应该也是可圈可点。

  在实际的测量中,威姿的表现也仅仅稍差于飞度。当然,飞度本身车身尺寸长就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把纸箱按照最佳的摆放方式放在行李舱之后,一些边角的地方也仍然会有一些余量。把纸箱拿出来数过后,发现威姿的行李舱可以放置的纸箱数量为6个。这个成绩应该应该是这几款车中最少的,可能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相对最短的车身长度。不过,威姿车身尺寸虽然短,但是其车身的各个部位的比例却是最佳的,外形看起来最舒服。看来日本人在车身设计方面确实有独到之处。如果把后排座椅放倒,威姿的行李空间又会相应增大不少,只是后排座椅不能与行李舱地面形成一个整齐的平面,所以虽然威姿的驾驶舱内高度是足够的,感觉头部空间比较富余,但是记者的两位同事还是不能躺倒在里面。而如果挺直身体坐起来的话,头部空间也是够用的。再进一步细数,威姿的驾驶舱内还设有13个小型的储物空间,比派力奥多了一些,空间虽小,但是一应俱全。所以,威姿的储物空间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再加上外形上的可爱,比较适合女性驾驶。

  对于后排座椅空间的利用率而言,威姿也是要强于派力奥,而与飞度相差不多。3位同事并排坐在上面,感觉虽然还是有些拥挤,但是胳膊仍然可以活动。头部空间尚有部分余量,但是腿部空间就只能算是刚刚好了,没有什么余量,如果前排座椅稍稍往后挪移一些,甚至会顶到膝盖。威姿的后排座椅空间应该与飞度相差不多,但好于派力奥。威姿的后排座椅更加适合作为短途的3人乘坐,跑长途的话还是会有些难受。

  威姿的前排驾驶座椅乘坐比较舒适,除了换挡杆有些发涩外,其他的操控都比较轻便。另外,其位于中控台中部上方的飞航式仪表板设计也是这几款车中的一大亮点。再加上比较短的车身长度,车身的操控性更强,可能更加适合一些都市女性驾驶。

图为威姿行李舱

  本刊观点:

  优点:可爱的外形与合适的车身比例,更容易获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

  缺点:行李空间的扩充有一定的局限,不能搭载过大的货物。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彼 铭、大 成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