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位对个人的二手车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0:02  中国汽车画报

  随着近几年公车改革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单位通过内部消化将公车作价卖给员工。而一些经营不景气的企业、公司也通过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拍卖、置换等方式转卖车辆回收资金。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奥迪、别克、帕萨特、桑塔纳2000等二手公务车,而且十分畅销,识货的消费者纷纷解囊购买。

  与本刊上期介绍的个人车辆过户给个人的手续相近,在公务车的交易中只是需要准备的材料有所不同:

  1.卖方单位介绍信、法人代码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公章等原件;

  2.卖方原始购车发票或前次交易过户票(如果卖方不慎丢失,单位需要在证明上加盖单位财务章。单位如果变更名称或倒闭需要开具工商部门的证明)及《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原件;

  3.买方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

  4.卖方开具的收款成交发票原件;

  5.迁往外地的车辆,需带车辆购置附加费凭证、养路费凭证及车船使用税凭证原件;

  6.持过户票办理行驶证、购置税、养路费、保险等变更手续;

  7.买方为军人,需持军官证及所在部队团以上保卫部门介绍信,证明此人居住地,贴照片压章。

  办理旧车过户之前,针对2002年之前购买的车辆:原车主单位和过户车辆,带齐手续到各区县所对应的车管所办理《机动车登记证》,取得《机动车登记证》后方可办理过户手续。

  过户前,需清理所有的违章记录,按国家规定缴纳了当年的税费,并按时通过了机动车年检。

  过户流程

  旧机动车市场在车辆过户时实行经纪公司代理制,买卖双方在办理过户时应手续齐全,并将车辆开到市场,由旧机动车经纪公司为其代理完成过户程序--哪怕车辆只是过户给本公司、本单位职员。

  交易过程中的特殊情况:

  国外机构、外企办事处、合资企业独资企业的“黑牌车”属于免税车辆,只有被海关解除6年监管期,补交车辆购置附加税或补齐手续并出具证明后方可办理过户。

  经过以上交易手续后,凭“交易过户发票”再办理相关手续的变更。如“行驶证、养路费、购置附加税、车船使用税”等。当然,过户发票的有效期为一个月,各项相关手续要抓紧办理。办理《机动车产权登记证》到《行驶证》所属地的车管所各分所办理。

  最后提醒您不要忘记与旧车经纪公司签订《旧机动车买卖合同》。过户后让其出具“交易过户发票”。验车、估价、打票当日就可完成。

  二手车交易过程中最重要的有两点:验车和检查车辆档案。只有通过车管所的验车和查验档案后,该车才能顺利过户。为了方便大家能在市场里一次办完手续,一般由二手车交易市场的驻场民警、工商、税务等工作人员联合办公,现场办理。

    文/刘宇 影/李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