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炎夏日当心爱车发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3:05  新闻晨报

  预防自燃的3个关键

  通常,由于汽车行驶时发动机高温、电器设备或线路短路、过载,容易造成起火冒烟,如果此时再遇到汽油泄漏或燃油管破裂,高压油喷出来时就极容易造成汽车的自燃。

  如何预防汽车自燃,上海“修车大王”陶巍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汽车在保养维修燃油系统时要按照标准进行操作。

  比如,发动车辆之前,看看停车位上有没有水渍、油渍渗出。如果有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就要小心了,及早去修理车厂作个检查。一时来不及去修理厂的话,可以在车辆熄火之后等待片刻,等发动机冷下来再离开。

  二是不得擅自改装及加装电器设备。

  对于常见的改装电器设备,如将大灯灯泡由原车的55W改为100W、不按规定擅自加大保险丝的额定安培数、用导线代替保险丝等,都将造成电器线路的负荷增加;线路及中央电器盒发热,产生高温或火花,特别是加装的电路乱拉线,当线路靠近燃油管时,油管可能会在高温时熔化造成燃油泄露。改装或加装燃油油路设备,未采用良好的安全措施也会造成事故隐患。

  三是不使用质量不良产品或更换副厂零件。

  电瓶、电瓶桩头、中央电器盒、电器插件、油管等为安全关键零件和电器设备的接触不良造成的发热可能引起线路起火。

  车辆在保养维修燃油系统时,必须按照规定的标准进行操作,尤其是在断开或者连接插头前,先用一块布或者软刷子清洗插头的连接部位,以确保无残留物质,接头处的O型橡胶圈的密封位置如有沙砾或破损,也将造成燃油泄露的隐患。同时,按照规定,所有燃油系统O型橡胶圈拆卸后必须更换新的零件。

  在保养检查燃油系统时需正确拆卸、检查油管,及时更换已损坏或老化的油管。

  关于“自燃险”的投保建议

  据车险业内人士介绍,车龄在四五年以下的车一般都没有必要投保自燃险。这种车龄的车,车况一般都不错,如果是私家车更是爱护有加,所以不必跟风去买自燃险。

  据记者了解,自燃险是一种附加险种,觉得有必要加保的车主可以随时对保险公司提出加保的要求。该险种的价格一般按车价的一定百分比来收取,如果车价10万元,自燃险的价格大概在800-1000元。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对于车龄较长的车辆,比如10年车龄,一般而言,这些车辆应该是投保自燃险的“主力”,但保险公司恰恰会对这些“主力”车型提出拒保。

  据业内人士介绍,出现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也很无奈。因为保费的核算标准是相对固定的,所以在一样的标准下,高风险的车辆肯定不受欢迎。

  有关索赔的规定

  只有投保了自燃险,车辆发生自燃之后才有可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对于车损险而言,如果发生车辆自燃,保险公司是免责的。对投保了自燃险的车主,也有几点是要注意的。

  自燃险的相关条款中规定,由于以下原因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偿的:被保险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人工直接供油、高温烘烤等违反车辆安全操作规则造成的损失。人工直接供油就是指不经过车辆正常供油系统的供油;高温烘烤是指无论是否使用明火,凡是违反车辆安全操作规则,因加热、烘烤升温,导致保险车辆的损失。

  自燃车辆不会马上爆炸

  因为汽车起火爆炸的情况在汽车设计时已作为重点考虑,通常不会出现,特别不会在起火的初期出现。爆炸是因为燃料在有限的空间内快速燃烧造成的,而发生在发动机舱里的自燃不具备爆炸的可能性。油管里喷出的油一则数量有限,二是发动机舱空气虽然有一些对流条件,但燃烧还是很缓慢。而且现在汽车的油箱一般都在车辆后部或者是中部,离发动机舱有一段距离。所以在自燃起火的初期,一定要胆大心细,快速抢救自已的车,不要因为害怕汽车燃烧后马上爆炸,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车辆慢慢燃烧。

  灭火:不可打开引擎盖

  在自燃事件中,其实绝大多数车主都进行过灭火自救,但往往一罐灭火剂喷完也无法扑灭火焰,最后眼睁睁地看着爱车毁于一炬。每位司机都应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应尽可能利用车载灭火器或其它灭火条件作初期扑救。

  如果发现发动机处出现有烟或有火光等异常现象,确认汽车起火后,驾乘人员应头脑清醒,及时将车停靠路边、熄火。准备灭火时,要记住这时切不可打开引擎盖。因为火势仍然控制在引擎盖下燃烧,没有形成热对流,可燃物也相对不多,火势燃烧较为缓慢,对扑救有利。这时可用随车灭火器,在发动机盖缝隙处对准起火部位喷射灭火,等待消防队救援,切忌惊慌失措。

  作者:夏文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