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股份挑战中国汽车产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7:00  北京晚报

  6月28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这一战略性举措,预示着广州汽车冲击中国汽车制高点迈出了新的一步。

  新成立的广汽股份,是以广汽集团经审计确认后的34.9596亿元净资产,按1∶1折股,广汽集团在近30家意向发起人中,经过科学评估,最终选择了万向集团、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和广州市长隆酒店为联合发起人,将广汽集团整体变更为“广汽股份”,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5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91.9%、3.99%、3.69%、0.2%和0.18%,广汽集团绝对控股。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出任广汽股份公司董事长,陆志峰、曾庆洪任副董事长,曾庆洪兼任总经理。

  近几年来,广州汽车产业发展十分迅速,除广州本田已形成36万辆生产能力外,去年广州又与丰田合资,投资38.21亿元,形成初期年产10万辆的生产能力;最近又和现代签约,投资12.4亿美元,2010年形成20万辆商用车能力。加之东风日产移师广州花都,使广州直追上海,特别是广州出口基地的建设,使广州向中国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挺进。据了解,广汽股份具有独立完整的经营系统,汽车制造、销售及服务,汽车商贸及物流,汽车零部件、汽车金融及相关服务业务等都在其经营范围内。

  张房有表示,创立股份公司,重在改革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引入新的投资者,形成多种成分资本,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吸纳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搭建一个科学合理、直接高效的融资平台。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广汽股份与先期成立的上汽股份相比,股东结构有所不同,上汽股份是一个股东,体现不出改制的变化,而广汽股份是5个股东,不仅跨地区,而且跨行业,其中还有两家是民营企业,机制上会更灵活,运作上会更透明和公开。

  据悉,广汽股份成立后,在强化轿车板块的同时,加速构建商用车板块,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成为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坦言:“改制是希望广州汽车不再只是广州的汽车产业,而要成为全国汽车重要的一部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