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菱艺术团建团15周年 充分展示企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6:27  新浪汽车

  生命,总是有梦的……

  有梦,就有渴望;有渴望就有追求……

  一群普普通通的员工,起初不懂艺术,但他们热爱生活,渴望艺术。他们以不屈的意志激励人生,以真挚的情感呼唤文明,他们勤能补拙,倡导高雅艺术、最终登上了高雅艺术殿堂。他们是艺术百花园里绽放的一朵新蕾,以翩翩的舞姿与斑斓的色彩,描绘着企业的语言和感悟的音乐;以悠扬的乐曲与欢快的舞蹈,述说着五菱世界和梦想的天堂;以轻盈的肢体与优美的造型,诠释着五菱多彩的人生;以非凡的乐感与憨悦的姿态,指挥着五菱生命的乐章。

  五菱艺术团,诞生于1990年,由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和文艺爱好者的众手托起,承载着五菱人的梦想,探索着企业艺术的发展。她是中国广西惟一登上中国顶级艺术殿堂--中央电视台的业余文艺团体,她是广西惟一保存最久,创作企业文艺精品最多的精英表演团队。在缤纷的世界里展现浓郁企业的独特风采,被誉为“从西部飞来的彩云,一副最美丽的壮锦”。她以其鲜明的艺术特色和清新的艺术风格,成为五菱一张耀眼的“名片”,一扇文明的亮丽“窗口”。

  一朵百花园里绽放的新蕾

  五菱艺术团是在五菱优秀而厚重的企业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1989年,企业开展了企业精神大讨论,凝炼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这八个字为企业精神。在讨论中,全厂上下形成一种共识:要锻造出一种独具特色的优秀的五菱企业文化。五菱党政领导远见卓识,根据当时深化改革,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形势,于1990年成立了五菱工人业余艺术团。同年9月,党委在召开的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把艺术团作为工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工作来抓,用文艺的形式来弘扬主旋律,弘扬五菱精神,以此激励和鼓舞广大职工的精神,增强职工的群体意识和企业的凝聚力,形成企业的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一种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保证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五菱艺术团明确了“团结、严格、刻苦、奉献”的八字精神,每逢参加重大演出,领导不仅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而且亲临现场给予指导,并认真审查节目,给大家鼓劲,提出要求,使演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艺术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都倾注了公司党政领导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他们十分注重节目的题材选择,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文艺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政治与艺术的统一,坚持创作编排艺术精品。他们还十分注重艺术团成员的思想素质和艺术素质的培养,工会领导以及文艺干事,认真组织和管理艺术团的排练、演出,从思想上鼓励演员,生活上关心演员,帮助演员解决各种具体的问题和困难,让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排练和演出。在思想上、组织上为艺术团的茁壮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演员所在单位的领导和职工也非常支持,每次重大演出或比赛各有关部门组织做好后勤保障和各种服务工作。在厂里的每次演出,礼堂都挤满了职工和家属,对艺术团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喜爱。

  十五年的奋斗,十五年的摔打,十五年的汗水,五菱艺术团取得了一次次骄人的成绩,在五菱、在龙城、在八桂大地,甚至在全国的文艺舞台上都展示了五菱艺术团的风采。十五年来,五菱艺术团先后创编了舞蹈70多个,合唱60多首,小品8个,演出约100场次;足及祖国山山水水,参加全国区、市各种文艺比赛获许多大奖,其中全国大奖17个,全区大奖35个。参加了1993全国首届企业文化艺术博览会演出获优秀演出奖;1995年4月参加全国第二届“红豆杯”企业舞蹈比赛获得两个金奖、一个银奖;1996年1月参加国家机械工业部举办的“迈向振兴”文艺晚会演出,舞蹈《桥》获铜奖、并入选中央电视台1996元宵晚会;在自治区专业舞蹈比赛、文艺精品比赛、科技周文艺大赛、纪念改革开放20年文艺演出以及柳州市各种演出比赛均获大奖;在柳州市三届“龙城金秋”文艺比赛中获“三连冠”的好成绩。艺术团荣获了全国总工会“全国十大企业舞蹈明星”称号,被自治区文化厅授予“企业文化之星”光荣称号,97年获广西第三届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1999年合唱团参加全国企业之声合唱比赛获铜奖,2004年又应邀参加无锡国际合唱节获优秀奖。连续三年应邀参加上汽集团、上海总工会的各项演出,获得轰动性的巨大成功。在2003年全区企业文化现场会上,五菱艺术团的节目获金奖。五菱集团获得“企业文化之星”光荣称号。

  五菱都要举办公司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暨迎春联欢晚会,这是公司企业文化的一大品牌,也是送给员工的一次文化大餐,五菱艺术团每年都要精心编排优秀的节目参加演出,员工们在欣赏这些精神食粮的同时,能蹦发出一股强大的动力,增强着企业的凝聚力。

  一扇文明的亮丽“窗口”

  五菱艺术团是五菱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载体之一,是五菱员工进行文化艺术实践的园地,是五菱实施美育、陶冶情操的重要课堂。它代表着五菱企业的形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发展;代表着五菱文艺的方向——“打造高品质的企业文化”;代表着五菱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高质量。

  在五菱,五菱艺术团的成员自身是文明的实践者。五菱艺术团演员们来自各个基层,有生产一线的工人,也有管理岗位后勤服务系统的员工。五菱艺术团在其艺术创造中,时时刻刻要求成员把对事业的责任感、对国家的荣誉感、集体主义精神、创造能力等,放到演出、排练中,放到整个表演活动的全过程中去做。一台节目不是一个人组成的,更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必须大家配合。一场好的演出,有前台,也要有后台,后台做不好,照样演出效果不好……通过演出、排练活动,对成员进行实实在在的荣誉感的教育,责任感的教育,奋发精神的教育,奉献精神的教育,让成员把自己培养成有深厚修养的人。艺术团成员也明确知道担负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凭着对艺术的爱好和追求,凭着对五菱的热爱,长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排练,不管刮风下雨,寒冷炎热,只要有排练任务,他们都能坚持到场。平时始终不断地坚持练习基本功。他们牺牲了大量的业余时间,为的就是艺术团这个集体的荣誉,为的就是五菱的荣誉,为的就是不辜负领导和广大职工的期望!有的演员病了,却坚持边治疗边参加活动;有的演员因为排练,没有时间去陪伴自己的恋人;有的演员一再推延婚期和生小孩的计划;还有的演员家中亲人去世了,强忍着悲痛继续排练和演出。在排练和演出中,摔伤、扭伤是常有的事,但是,演员们都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正是因为艺术团有这样一种敬业精神、团队精神,才换来了累累硕果。十五年来,艺术团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个精神是留传下来了。

  五菱艺术团这个团队更是文明的传播者。从建团开始,五菱艺术团不断创作出反映企业主题,反映五菱人精神风貌的节目。为此差不多每年都有节目获奖。即使像舞蹈《桥》、《雪山在呼唤》、“毛泽东诗词合唱音乐会”,虽然不是直接描写五菱生活的作品,但五菱艺术团也通过对艺术的执着,让演员也努力去表现出五菱特有的精神风貌。

  柳州市原文化局长刘沛盛对五菱艺术团是这样称道的:“五菱艺术团是柳州群众文化的旗帜,企业文化建设的旗帜。柳州是工业城,工业题材的舞蹈难搞,然而,五菱艺术团却一搞15年,并创作了无数的精品。五菱艺术团有两把尖刀,一个是舞蹈队,其精品节目《桥》到目前广西其他艺术团体无人比拟,一个是合唱团,把把普普通通的人带进高雅艺术、高雅殿堂。五菱艺术展现五菱精神;优秀文化创造艺术作品;优秀作品展现艺术人才。五菱艺术团阵容比较大,见过大世面,是广西最出色、全国有名的业余团体,出过大作品,愿五菱企业文化旗帜永远举下去,不断走向辉煌”。

  中央电视台导演刘瑞琴在五菱艺术团舞蹈《桥》在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播出后说道:“五菱艺术团的团员们不仅是生产的主将,还是文化的先锋;艺术团是柳州企业文化的一棵明星,在开展群众文化方面树立了一面旗帜,为广西企业文化、广西群众文化争了光。”

  广西著名合唱指挥家亓丰源在五菱艺术团成立15周年座谈会发出感慨:“合唱艺术具有复杂性,合唱艺术没有止境。我从山东到柳州几十年一共担任7家艺术团、合唱团的指导老师,把企业艺术团坚持15年,合唱艺术坚持10年的业余团体,我只看到了五菱一家。作为区合唱协会副主席,五菱能把一群热爱合唱,不懂合唱的成员锻炼成为广西一流的合唱队员,把五菱合唱团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一流,全国知名的合唱团是五菱重视的结果,在全国是不多见的。”

  柳州市委副书记刘智勇在观看五菱艺术团合唱队“毛泽东诗词合唱音乐会”后称赞:“五菱合唱团的年轻人,依托五菱企业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合唱团建团6周年来坚实的声乐基础,经过公司领导和音乐专家的精心策划,一台构思完整、艺术严谨、生动感人的我市第一台合唱音乐会---“毛泽东诗词”合唱音乐会,以强烈的思想和艺术魅力征服了全场观众。这台音乐会无疑对我市发展先进文化、倡导高雅艺术、推动企业文化、培育市民文化素质、提升工业城的文化品味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张耀眼的“名片”

  五菱艺术团的丰硕成果,不仅弘扬了企业精神、宣传了企业形象,还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企业间经济合作的关系,促进了企业间文化交流,产生了一个又一个舞台以外的效应,成为企业名符其实的一张耀眼的“名片”。

  1995年6月某日,6月的一天,华东一家实力雄厚的汽贸公司的副经理风尘仆仆到五菱,向厂领导提出一次订购100辆微型汽车的要求。数量虽然不多,但这种情形令人振奋,因为该地区市场正是五菱焊待开发的处女地。

  促成这件事情的契机,还得还得从1995年4月在南京举办的全国第二届企业舞蹈大赛说起。在这次大赛中,这家公司的总经理看到《桥》这个节目。他和在场的所有观众一样,被节目强烈的艺术魅力感动得留下了眼泪;他深信,能演出如此高水平节目的企业,其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也一定不同凡响。这位总经理牢牢记下了《桥》这个节目,同时也牢牢记下了“五菱 ”,经过追踪调查,他果断地做出了要与五菱长期建立合作伙伴的决心。他为演员精湛的表演所折服了。这位副经理告诉我们,他们就是从《桥》这个节目开始认识到五菱是有实力的。

  同年,为了解决发动机供应问题,缓解企业燃眉之急,五菱艺术团毅然出访发动机主要供应商重庆江陵发动机公司,在五菱艺术团“友谊使者”的作用下,重庆江陵发动机公司一改不愿意供应发动机给五菱的初衷,而且还在每台发动机价格上实施优惠。

  五菱艺术团作为公司文明的“窗口” 之一,多年来为配合公司的经营工作,不辞辛劳,走南闯北,他们先后北上参加上汽集团和上海市春节联欢晚会演出;西进到配套单位联谊演出;南下走进资产重组企业南宁手扶拖拉机厂进行演出,以及到桂林轮胎厂、柳州长虹厂等许多企业演出,均获得高度赞扬。参加五菱历届采购会、销售定货会议的慰问演出等,使各供应商、经销商进一步了解了五菱的文化、五菱人的风貌,了解了企业的实力,与五菱建立了唇齿相依的合作伙伴关系。到上汽的慰问演出,使合作方进一步了解五菱的文化,了解了五菱的员工,更有利于三方的合作。到公司资产重组单位南宁拖拉机厂演出,向南拖的领导和员工介绍了五菱的文化、五菱的实力,使他们更坚定了进入五菱这个大家庭的信心。与此同时,为配合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五菱艺术团还深入营房与部队官兵联欢;五菱艺术团还开展文化扶贫活动,到公司定点扶贫的三江县和同乐乡慰问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2004年7月25日至8月1日,五菱合唱团参加了在江苏无锡市第七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五菱合唱团经过全国预选赛进入决赛,与来自波兰、以色列、巴哈马、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拉脱维亚等外国团体和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20余个省、市、地区的66支国内外最优秀的合唱团同台竞技,演唱《雨后彩虹》、《掀起你的盖头来》、《牧歌》,指挥者从容若定,气吞山河;几十名队员配合默契、字正腔圆、错落有致、声情并茂的演唱……谁都以为这是某专业文艺团体在此倾情演出,这是一群经过无数次舞台洗礼的专业演员在此登台献艺。但是谁都没有想到,从指挥到合唱队员,他们却是一群普普通通而又志趣相投的五菱员工——五菱合唱团的成员。在这一方舞台上,他们信心百倍地向现场的行家里手和千余名观众不无骄傲自豪地舒展自我、展示团队、展现五菱的风采,最终取得优秀演唱奖。在这次国际文化交流和国际性合唱艺术的盛典上,来自海内外的企业和合唱家们再一次领略到五菱艺术团的魅力,再一次加深了五菱企业的认识和关注。同期,在组织者的盛情邀请下,五菱合唱团还参加了无锡市专场音乐晚会和“广场合唱之声”公益演出,演唱了《五菱,我们辉煌的理想》和《沁国春.雪》,受到组委会和广大观众的好评。

  多年来,五菱艺术团的演出活动像一座桥,加强了企业间、社会间的交流,增进了企业间、社会间的友谊,直接或间接地促进了企业间的经济合作关系,产生出了一个又一个舞台以外的效应。

  一幅最美丽的壮锦

  艺术团的成长受到了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自治区、柳州市文化部门领导的关注热情支持,在多次群众文化、企业文化活动中,各级领导都对五菱艺术团情有独钟,他们不仅热情关注,积极指导,还给我们提出不少建议,有的领导还亲自陪同外出参赛,极大地鼓舞着艺术团团员。艺术团先后聘请了市艺术馆的亓丰源、邱哲玲、蒋耀斌、张小春、朱依娜、莫文林、地区歌舞团的李文良等同志为指导老师,他们兢兢业业,精心栽培,为提高艺术团的节目质量,团员的素质,付出了艰辛劳动。尤其值得提出的是李文良老师、亓丰源老师,他们为了五菱艺术团出精品倾注了不知多少心血。他们是区、市知名编导和艺术家,为了支持五菱艺术团,不辞辛劳,长期风雨无阻坚持来五菱指导。他们经常为了创作一个好作品,通宵达旦的反复锤炼,反复揣摩。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创作、指导我们演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节目精品。舞蹈《桥》及合唱《泌园春﹒雪》就是其中最闪亮的例子。他们坚持在编导的过程中,把传授技艺和培养人才结合起来,每编排一个节目,他们都仔细讲解作品主题,表演要求和技巧,同时要求演员全身心投入角色,在排演的感受中去更深入地体会艺术,使演员从中受到教育,升华而进入一个新的艺术境界。

  五菱艺术团突出主旋律坚持文艺创作,弘扬民族文化的艺术精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1996年,机械工业部在北京举办“迈向振兴”文艺晚会,五菱艺术团被机械工业部邀请参加演出。五菱艺术团群舞《桥》以真诚感人的艺术魅力赢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吸引了在座的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剧组总导演刘瑞琴,刘导观看后立即点名《桥》为元宵晚会节目。入选后的《桥》经过改编,女主角由青年舞蹈家、影视演员周洁担任,音乐部分由中央乐团和总政歌舞团配曲及唱词。2月5日,周洁和五菱艺术团的男演员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排演成功,200多名中央电视台专门调来的海陆空官兵和部分北京观众,随着《桥》的剧情发展到高潮时,都情不自禁地唱起“军队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的乐曲,激动得热泪盈眶。

  2002年国庆节前夕,五菱艺术团应上汽集团工会的邀请,赴上海参加2002年上汽集团职工文艺汇演,演出舞蹈《情结》、《壮乡新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汇演“特别奖”。《情结》和《壮乡新曲》优美感人,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掌声不断。主持人说:“五菱艺术团是从西部飞来的彩云,为上汽集团职工文艺汇演编织了一副最美丽的壮锦”。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蒋以任、上海市各局、总工会、团市委以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总裁胡茂元和集团各子公司党政工团领导、职工代表一千多人观看了演出,上海东方电视台进行了全场实况录播。观看演出的领导对五菱艺术团的精彩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上海市总工会主席非常赞赏五菱艺术团演出的两个节目,建议上汽集团推荐这两个节目参加上海市职工文艺大赛。五菱艺术团这次赴上汽演出,加深了上汽集团员工对五菱员工精神面貌和文化底蕴的了解,加深了上汽集团员工和五菱员工的沟通交流,起到了五菱精神文明建设“窗口”的作用。

  十五年的成绩,十五年的辉煌,只能说明过去。五菱艺术团今后的道路更长,任务更重,工作更艰难。随着企业改制及各种变化,五菱艺术团将面临新的困难和考验。我们衷心希望五菱艺术团这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团队;能带着对艺术的执著追求,持之以恒,能一次次向社会和世人开启了五菱形象的一扇扇窗口,让人们从中窥见五菱人博大而精深的文化艺术内蕴;看到五菱人勇于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感受到五菱人自强不息挑战自我的创造力。我们相信,在公司党政工的坚强领导下,在艺术团全体成员的辛勤努力下,五菱艺术团一定能够坚持下去,以现代企业文化的新面貌展示在五菱人面前。五菱艺术团,这朵五菱文化的绚丽奇葩,将越来越鲜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