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公司拿出50多万元重奖科技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4:4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6月25日,神龙汽车公司召开2003-2004年度科技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两年来,神龙公司先后24项分别获得国家汽车行业、东风公司科技进步奖及省、市管理创新成果奖的项目和169名科技功臣,进行隆重表彰,并一次性拿出54万多元重奖科技功臣和技术创新项目。

  这次科技工作会,是神龙公司提升合作层次后召开的首次科技创新总结表彰大会,神龙公司领导及各部门200多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代表公司和公司党委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公司科技战线在过去两年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刘卫东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个显著趋势:科技发展更加迅猛,科技创新步伐日益加快,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越来越有赖于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掌控能力。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一个重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对于企业的长远战略发展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

  刘卫东在总结近年来神龙公司科技工作时强调,提升合资合作层次以来,神龙公司的科技工作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从过去单一的产品技术引进吸收消化,发展到目前以共用技术平台为支撑,以公司技术人员为主体,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实现以掌控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逐步建立具有神龙公司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并出现了两个重大变化,一是以前引进消化车型,现在是引进平台。第二个重大变化是项目管理,以前是PSA一个项目组,神龙一个项目组,从东风标致307开始实行共同项目组,到现在的新项目组,以神龙公司为主建立项目组,PSA在其中主要是协调。

  二是我们从车型产品的局部研发开始探索和积累提高,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获得了巨大成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掌控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信心和勇气。比如爱丽舍的研发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一个典范;另外从东风标致307开始,我们开始拥有部分知识产权。6月份我们将与PSA签署一个协议,东风标致307在伊朗生产,要向我们交纳许可证费用。这是公司在知识产权上的一个重要突破。

  三是我们合作双方在技术创新、联合研发新产品方面的基本共识一致,合作的基础更扎实、合作的信心更坚定、合作的范围更宏伟、合作的思路更切合市场的需求。

  大家非常清楚,当时研发富康988的时候,我们去的技术人员仅仅在一个专用的小房间里,其他的门我们的技术人员是进不去的。但是在东风标致307项目上,我们在意大利宾西法利亚与PSA和宾西法利亚技术人员共用的是一套电脑系统。早期我们主要是在做工业化和国产化项目,现在我们是造型为主到结构设计、到供应商的同步开发,基本上我们实现全过程的技术合作。从车型项目上,如正在推进的新项目,都是在我们完成相应造型项目后,再由我们在国内和国际上组织招标,请设计公司为我们做造型设计、结构设计。

  刘卫东强调,作为合资企业,最重要的是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和对自主知识产权的掌控能力。目前,神龙公司的战略发展,为全体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施展才华的舞台,也为公司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此,他对公司广大技术人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五点要求,一是在思想上,一定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二是在态度上,要向基层学习、向工人学习,向实践学习;三是在方法上,强调和倡导“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开展“组织记忆”,虚心向PSA的技术人员学习。同时,刘总要求公司广大技术人员,要成为既懂技术又懂经济的复合型人才;要加强系统性思考;要加强主动性,敢于负责任;要有知识积累,通过建立自己的知识库形成组织记忆;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对技术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

  会上,对24个获奖成果项目的单位和169名科技功臣进行表彰和奖励。获得“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的陈庚志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时动情地讲,2004年以来,在企业经济效益遇到巨大挑战的条件下,神龙公司以前所未有的胆识、勇气、远见和魄力,重奖科技创新有功人员,体现的是对科技人员的尊重和关怀,更是对创造性劳动的肯定和奖励。神龙公司的科技人员大有用武之地,神龙公司的发展充满希望。(博 镭)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