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耐用”普及风暴 客车业迎来全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3:35  新浪汽车

  这是一场自我的挑战,也是对整个客车行业的挑战。宇通客车正试图以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重新定义客车的价值。

  6月23日,北京国宾酒店,客车产业“耐用性”研讨会暨宇通“耐用是金”新闻发布会引起了客车行业专家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耐用是金”,宇通宣讲的不仅是一种理念,而且是一种承诺。耐用性是一个很宽泛的产品性能概括词,它涵盖了适用性、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等,也就是说,宇通承诺要在这些性能上给用户以高品质的保证。

  近几年,许多客车企业是站在市场份额、商业成本的小圈子中思考问题,思维局限造成了企业行为的短视:以为价格低廉可以获取市场,以为新产品不断推出就可以吸引用户。商业模式的固化导致企业过多关注市场的表面现象,在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不是以客车的品质吸引用户,而是用一些漂亮的外观和所谓的豪华内饰吸引客户。

  在国外,推出一辆新车需要好几年的时间,而在我国,一家企业一年推出个几十款产品却是常事。我们从国家汽车产品公告上,可以看到较活跃的客车企业一年都能推出几十种新产品上公告。其实,这并不是我们的客车新产品开发能力比别人强,而是很多企业在客车的配置上和外观上做文章,而忽视最根本的客车品质上的东西,以至于客车在运营过程中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中国车辆机械总公司总经理邹虎啸以专家的身份在会议上指出:“有一个资料反映了国产客车很现实的问题。在山东的西部地区,运营客车是3143辆,其中高级车280辆,中级车915辆,剩下的是低级车,车辆服役年限一般是1~6年不等。这些车全部是实行强制的一二级维护保养制度和出入检验制度,统计下来,每100辆车,月故障率到达122次,中级车是289次,发动机行驶系统、电池系统三次的故障率占到58.2%,转向、轮胎故障率52.6%。第二个例子,是个个案,这个当然不是一个普遍的调查,是说进口车的可靠性表现。福建某运输公司有一种进口车,运营了250万公里没有大修;像新竹公司的进口客车,95年投入运行,10年运行300万公里,发动机变速箱均无大修,突破了德国承诺的十年无锈蚀,百万公里无大修的承诺。”

  这虽然是一个个案,但却反映了客车在耐久可靠性能上的差距。据有关资料显示,国产客车大修里程约为50万公里,而欧洲和日本客车在100万-150万公里。

  我国是世界上公认的客车大国,由于社会经济结构的特殊性,使这一市场在很长时间内孕育着潜力。尽管过去那种低档次、低水平的面貌已经大大改观,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技术先进性、品牌美誉度和自主开发能力都有待提高,这是中国客车行业在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的今天所面临的新课题。

  那么在新课题前,是继续留在小圈子中,还是跳出这个圈子,宇通做出了选择:站在用户的大图景中重新设计自己的商业模式。

  宇通提出了“耐用是金”的理念,虽然这个话题似乎很古老,但其范畴已远远超越了过去耐久性的简单含义,它更多地是指客车的耐久好用,包括配置的合理、性能的稳定、品质的优良、服务的全面等。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实力和资金的较量。对于企业来说,必须从产品设计、制造工艺、检测系统、管理模式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建立一整套耐用体系,才能保证现实中的耐用性。这对宇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针对不同区域的耐用需求,对客车细分市场的大量分析和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与开发,也需要宇通投入大量的资金。

  实际上,市场上需求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日趋成熟的用户开始越来越挑剔,所谓的性价比,所谓的绣花枕头式的产品在市场上变得越来越萎缩。据一项公路客运市场上的调查显示,在客车的各项功能指标中,耐用可靠成为与整体功能表现最相关的指标。在调查中用户表示,耐用可靠意味着客车故障率低,适应性广,并且能历久弥新。更深的意义在于,能延长客车的使用寿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客车的运营能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宇通正试图超越自己进行一种本质上的转变。在行业始终坚持不打价格战之后,紧接着转向为用户提供最大化价值的飞跃。

  在研讨会上,行业专家、学科教授以及媒体记者都一致认为,通过耐用理念的普及和耐用知识的传播,宇通将为用户提供一个更为有效的赢利模式。宇通的模式绝不仅仅是企业行为,它将有利于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从而引导整个行业朝着更为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据悉,宇通已将2005年定为“耐用”主题年。继召开客车产业“耐用性”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之后,7月5日起,宇通将全面启动寻找“耐用之星”活动。与此同时,宇通在企业内部发动全体员工,进行“耐用”主题宣讲,并改进技术、质量、生产、管理等各环节的工作,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耐用品质。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