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最新开发的1.8L i-VETC发动机将用于CIVI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3:28  新浪汽车
本田最新开发的1.8Li-VETC发动机将用于CIVIC

本田1.8L i-VETC发动机

  根据行驶状态,适时控制进气门的开闭,实现强劲的行驶性能和低油耗性能

  新浪汽车讯 Honda最新开发出“1.8L i-VETC”发动机,将搭载于新款CIVIC上。该发动机利用智能化VTEC(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结构,在起步和加速状态时,采用吸气功率最大化的气门正时,使扭矩达到最大化,实现强劲的行驶性能;在定速巡航行驶等低负荷状态时,推迟进气门的关闭时机,从而降低油耗。通过这种可以控制气门开闭时机的结构,在启动、加速行驶时可以拥有与2.0L发动机相匹敌的强劲动力,同时油耗水平比目前的CIVIC 1.7L发动机降低约6%,是世界上燃油经济性最高的1.8L发动机。特别是在定速巡航行驶时,可以达到与1.5L发动机相同的低油耗水平。搭载这种新款发动机的CIVIC计划于今年秋季在日本上市,此后逐渐投放世界各国,东风本田计划于06年春季投产的CIVIC轿车也将采用这款最新的发动机。

  通常情况下,发动机在低负荷状态时,油门稍微关闭,控制混合气体的吸入量。此时,伴随吸气而产生的阻力成为发动机效率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1.8L i-VETC”发动机通过推迟进气门的关闭时间来控制混合气体的吸入量,即使在低负荷时也能够开大油门,从而大幅度减少进气阻力,最大可减少约16%的进气阻力。在彻底降低进气摩擦的同时,实现低油耗。

  在切换气门正时时,通过DBW(Drive by Wire:线控)高精度地控制油门,可以实现几乎感觉不到扭矩变化的顺畅行驶。同时,该发动机采用可变长度进气歧管,通过最佳的惯性效果提高进气效率,还通过活塞喷油技术冷却活塞,抑制爆震。使发动机在常用转速区域产生强劲的扭矩,最高输出功率高达103kW(140ps),最大扭矩高达174N·m(17.7kg·m),达到同级别发动机中最高的性能水平。在尾气排放清净化方面,通过将双座催化器设置在发动机正下方,以及高精度的空燃比控制等,排放水平较日本2005年尾气排放标准降低了75%(Honda测试值)。

  此外,采用短缸体设计提高了发动机骨架的刚性,采用铝合金摇臂、高强度热裂连杆、窄幅无声链等,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轻量、小型化。与现款CIVIC的1.7L发动机相比,重量、长度均有减少,静音效果进一步提高。

1.8L i-VTEC发动机主要规格

发动机种类、气缸数

水冷、直列、4气缸

总排气量(cc

1,799

内径 × 行程(mm

81 × 87.3

最高功率(kW [PS] rpm

103 [104] /6,300

最大扭矩(N·m [kg·m] /rpm

174 [17.7] /4,300

压缩比

10.5

※注释:数值均为Honda测试值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