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走马灯:面子事大 业绩事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21  青年体育报

  □本报记者 铜车

  2005年度已光阴过半,中国车市让沉闷和压抑憋得满头是汗。悲与喜似乎都难以名状,这多少有点像当年摇滚崔健的一句歌词: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快快让我到雪地上撒点野!

  今年前4个月,汽车行业利润缩水160亿元,第一季度全国重点汽车企业三分之一亏损,企业利润同比去年下跌了近6成。根据商务部对6164家企业的累计统计显示,1~4月全国汽车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525亿元,同比增长1.48%,而实现利润为120亿元,同比下降了57%左右。一汽集团首次进入亏损名单,且亏损额高达2.2亿元。

  这一数据显示出整个行业的深层次危机在加剧。此外,行业内增长与投资的平衡状态被严重突破,贫富差距正快速拉大,快乐的权利日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其中一部分企业已经进入亏损生死线,而多数企业则身陷大幅削减成本的痛苦瘦身计划之中。

  穷则思变。但这种变恐怕应该从企业的整体发展根源上查找,而切忌急躁、简单、草率和想当然。近来有一种流弊在汽车企业中传染和流行:市场业绩上不去,推出新车来打气。

  据有关统计显示,2005年上半年,国内业已推出新车近40款,而上市之后的销售效果说得过去也就两三款。如果再加上进口车和去年年末上市的新车,其新车数量就更多。而从各个企业来看,近半年多时间里,上市新车最多的当数上海通用,从别克荣御凯迪拉克CTS、凯迪拉克SRX、雪佛兰景程、别克陆尊,以及近期即将上市的雪佛兰卡洛斯,一共达6六款之多。业内人士则将上海通用的这一做法归结为:“做足面子工程”!而实际的市场效果如何,则有权威数据为证,5款车的销售可概括为“差强人意”。这其中除了雪佛兰景程5月份冲上3500辆左右的不错业绩之外,别克荣御和凯迪拉克旗下的两款车加起来的总量没有超过500辆。就在上海通用的大本营上海市,5月份别克荣御的上牌数为13辆,凯迪拉克的上牌数为3辆。

  当然,记者并不是想就此断言上海通用在解决国内市场竞争中营销乏术。恰恰相反,上海通用汽车在国内汽车界是颇负盛名的营销大家,更是品牌资源整合的高手。在北美和亚洲地区,他们将韩国大宇与雪佛兰品牌的互置与嫁接之术演绎得炉火纯青。同时,上海通用的品牌管理与团队建设以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市场销售屡建奇功。只是在经历严酷的2004年之后,其国内所有的汽车企业都有被釜底抽薪的感觉,突然间失去了往日的底蕴。即便是那些目前销售尚好的企业,其内心的惶惑同样挥之不去,推了三厢推两厢,推完汽油推柴油,没有新车忙升级,没得升级连拼凑速配的毛坯概念车也要匆匆拿出来显示显示。如果以这样的心态来装备中国汽车产业,就的确过于幼稚了。

  想当初,华晨中华轿车的推出就是犯了急躁的后遗症。按说中华轿车上市之前,由于上国家轿车生产目录的问题,给中华轿车上市前的路试预留了充足的时间,但对于当初从来没有搞过自主轿车的华晨系金融派人士而言,要推出自己的第一款轿车,可想而知当初华晨人的心情。然而正是这样的心情,导致了不可原谅的急躁,使华晨中华轿车上市之后因一些并不致命的小毛病而一蹶不振。相比之下,怀着学生心态而涉足中国汽车产业的比亚迪汽车则反而要沉稳得多。比亚迪2003年入主秦川,2004年即自我否决了一款已投入达上亿元的新开发车型,到两年后的今天,比亚迪人还在为自己进入汽车圈以来的第一款轿车做着艰苦卓绝的准备。

  中国消费者需要新车,需要与世界同步的新车,但中国人更需要符合中国民情国意的有市场生命力的好车。新的不一定就好,适合是最重要的。即便是一款又新又好的车,如果它的价格,它的服务,它的理念让国人不能接受,那么任何新车的引进就只能演变成企业“自建博物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