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绣空间--试驾东风日产颐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1:35  汽车族

  在中国1.6升级别轿车市场,很有几位家喻户晓的明星。从较早的赛欧千里马嘉年华宝来高尔夫、凯越伊兰特,当然还有捷达富康这样焕发了青春的老将。虽说都是1.6升级别,可他们之间的价格就相差太远了。不同设计理念和营销观念在某种程度上也让消费者难以取舍,面子问题、驾驶乐趣、空间、配置、安全,还有最重要的价格,如何兼而得之?这似乎永远也找不到答案。对此,刚刚上市的东风日产颐达以他的独特方式诠释了其设计师对家庭轿车的理解:有空间就有可能。

  颐达来自于去年10月份日本国内上市的Tiida Latio车型,四门五座三厢的经典设计。搭载一款1.6升80千瓦的直列4缸发动机,匹配4速自动或5速手动变速器。东风日产将其定名颐达,意在表达“颐然宽阔,舒适豁达”的内涵。理论上说,相对于近4.4米的车长,颐达的空间成就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程度,没有亲身尝试的人恐怕很难体会。

  不少消费者对心目中的家庭轿车都有相对固定的标准。在日本,Tiida是一款不折不扣的紧凑型家庭轿车。在中国,颐达除了要满足普通家庭的日常之需外,还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特色卖点,才能在众多竞争对手的环伺下做到后来居上。除价格外,外形、空间和配置都会被中国消费者放在重要的位置。

  中国家庭车买主对车辆外形的审美与日本消费者有所不同,即所谓造型要大气。中庸、保守的设计风格和车身颜色更易为多数人接受。毕竟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这是他们的第一部车。颐达的造型风格就很有自己特点。日产公司的产品在日系车中属于比较前卫的一种,设计师经常采用刚柔结合的线条来展示车辆的动感与亲和。在日产与雷诺的联盟中,不少的设计和零部件都实现了共享,从颐达的前脸设计上,你就会看到一股雷诺的风格。断开式镀铬横格栅与大型头灯组合搭配表现的是精致和灵气,宽大进气口和雾灯组合以及发动机舱隆起的两道棱线让颐达显得宽阔和挺拔,与丰田或者本田等日系紧凑型车的传统设计相比,颐达要更有个性,更活跃些。相对于较前卫的前部设计,颐达的侧部线条就要保守得多,整个线条的感觉与先期入市的威驰威乐差不多,由于车顶较高以及后备箱与车顶的大斜度过渡,颐达的感觉更丰满些。如果前脸和侧部的设计还让你觉得不够完美,那么三厢颐达最让中国消费者感兴趣的尾部就有可能成为整个造型设计中的“致命诱惑”。由于行李箱空间的需要,颐达行李箱盖的位置较高,镀铬的“NISSAN”徽标、“TIIDA”字样和后箱门饰条精致而不落俗套。不知量产后尾箱盖上会不会打上诸如东风日产之类的汉字,不过现在这样已经让人觉得很舒服,再加上大型的三角尾灯组合、高位刹车灯和雾灯组合,颇有点赏心悦目的意思。

  在造型的整体协调性和一些工艺细节处理上,颐达要高于这个级别的平均水平。但是,相对于我们试驾车(估计售价在16万元左右)的价格来说,颐达的第一印象给我们的超值感并不强烈。所以,对他的真正认识一定要从座舱开始。

  天籁的座舱风格曾被我们的试车编辑大加推崇,其雅致、大气的精髓也被移植到颐达身上,与之相比,除了功能有所减少,不同的只是在尺寸级别和某些按键材质的选择。多处的金属以及木纹装饰配合浅色内室色彩营造了家的气氛。6.5英寸触摸式多功能显示屏在最高配车上也只是选装,通常情况下那里是一个杂物盒;与天籁功能一样的智能钥匙系统和全自动正负离子清新空调也只在高配车上才有。在内室设计的环节中,功能性和乘坐的舒适性是一部家庭轿车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日产显然在这方面下了大力气。手套箱分上下两层,车顶设有抗震软面眼镜盒,前后排扶手、车门内侧、排挡杆前部等设有多处杯架和储物格,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日本的紧凑型轿车在空间利用上一直是处于领先地位的,颐达在此方面又进行了深度发掘,从动力单元、转向系到行李箱的设计出发点都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乘坐舒适性的要求。2600毫米的轴距与凯越相当,但有效室内长度(从脚踏板位置到后座椅臀部位置)达到了1836毫米,与日产进口中国的顶级豪华车西玛相近,其含义就是:当驾驶者身高在180公分左右时,同样身高的后排乘员以放松姿态乘坐,其膝部距离前座椅靠背应该还会有至少10公分左右的富裕。在相近级别的车型中我们还未见识过如此充裕的腿部空间(后座腿部空间653毫米)。同时,肩部和头部空间也都相当宽裕。颐达另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座椅的舒适度,其尺寸与天籁相仿。驾驶座的支持度与包覆性极佳,由于座椅位置提升之故,前排的视野非常开阔,A柱三角窗的设计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感受。对一般家庭轿车来说,后排的阔绰程度十分重要,同时,车主还会关注行李箱的尺寸。颐达有号称同级别车型中最宽敞的行李箱空间(467升),其高配车型上的6/4可分折叠后排座椅能够将后排空间与行李箱贯通,令物品的取放变得轻松自如。

  从日常生活角度出发,颐达把优越便利的内室设计放在了重要位置,配置方面也拉开了档次。初期上市将有4种不同配置型号的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如果你对自动变速器、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木纹饰板或者电动天窗等不感兴趣的话,低配版本将仍然保持颐达开发思想的原汁原味,这是最让我们感兴趣的地方。

  在颐达紧凑的发动机舱内,代号HR16DE的全铝合金80千瓦发动机引人注目。在日本销售的原型车上装备的是HR15DE 1.5升发动机,有两驱和四驱版本,除搭配一款4速自动变速器外,还有XTRONIC CVT变速器的选择,2005年日本市场还会引进一款1.8升直列4缸发动机。在中国市场,1.6升是紧凑型家庭轿车的黄金排量,围绕这个级别的竞争异常激烈。HR16DE具有50千瓦/升的升功率,优于国内多数同级别车型。153牛米的最大扭矩也是同级别车型中最高者之一。90公里/小时的等速油耗为6.0升/100公里(自动挡车型),排放可达欧III标准。该发动机的主要技术包括CVTC连续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和缸体真圆内径加工等,采用了树脂等长进气歧管,旨在实现大扭矩、轻量化和紧凑性的设计需要。

  与众多以“驾驶者之车”著称的紧凑型车相比,运动性并不是颐达主要诉求的方向,除了镶有金属装饰的三环形仪表还有些运动感之外,颐达留给驾驶者更多的是舒适和宁静,而不是上路撒野的冲动。颐达的转向系统是电动助力的,比起传统的液压助力,这套系统的结构要更紧凑,对颐达内部空间的改善有所帮助。试驾过程中还发生了个小插曲,在一连串频繁的转向动作后,转向马达的保护装置进行了干预,转向助力瞬间失效,熄火一段时间开始后正常运转。此功能的作用是保护系统正常工作,有点像家里常碰到的“跳闸”。

  HR16DE的换挡转速是比较高的,由于设计者为提高车辆的静肃性采用了加厚车窗玻璃、双层门边封条以及双层地板等隔音措施,来自胎噪、风噪的侵扰被较好地控制,传入驾驶者耳膜的主要是来自发动机均匀且高亢的运转声,特别是中途加速阶段,动力输出的递增明显弱于发动机音量的增加,对于爱开快车的人,这有些烦恼。不过,颐达以相当出色的驾乘舒适性让驾驶者找回了不少乐趣。颐达悬架系统使用了拉伸阻尼弹簧和脉冲控制减振器这些在更高级别轿车上采用的装备,前悬为麦弗逊带稳定杆,后悬为扭力梁式带稳定杆,虽然车辆重心较高,但行驶中的侧倾和摆动控制得较好,前盘后鼓式的制动系统制动效果也相当不错。

  在颐达的装备清单中,ABSEBD是标准装备,此外还有BA制动辅助系统、中控锁、驾驶席和助手席限力式双向预张紧安全带、后座三点式安全带、车门防撞梁等安全装备。发动机防盗系统、倒车影像监视系统以及大型窗帘式辅助安全气囊等只有在高配车型上是标配或者选配装备。

  鉴于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的态势,颐达将竞争重点放在了其独具优势的内部空间设计上。4款不同配置车型的搭配让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的价值取向做出自己的选择。由于高端车型的价格已经超过了2.0升阳光价格的低线,预计会遇到市场的考验。在一个经常以排量区分车型档次的社会里,相信较低端配置的车型更会为消费者关注。对于众多家庭车买家来说,颐达带来了标准的日本家庭车理念:工艺细致、性能稳定可靠、经济性出众,特别在空间实用性上,颐达表现了同级别车型的高水平。在日本,Tiida Latio含税售价大约为160万-200万日元(11-14万元人民币左右),与国内价格差别不算很大。在经历了大面积价格战和车市寒冬之后,东风日产颐达的空间理念对中国紧凑型车购买者究竟具有怎样的吸引力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东风日产颐达

发动机 HR16DE直列4缸全铝合金 DOHC 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排量 (ml) 1598
压缩比 9.81
最大功率 (kW/rpm) 80/6000
最大扭矩 (Nm/rpm) 153/4400
变速器 5速手动或4速自动
悬挂系统 / 麦弗逊,稳定杆(采用脉冲控制减振器)/扭力梁,稳定杆(采用脉冲控制减振器)
制动系统 / 通风盘/领从蹄鼓式
轮胎 185/65R15
轴距(mm 2600
轮距(mm 1480/1485
长(mm 4395
宽(mm 1695
高(mm 1540
整备质量(kg 1119(手动) 1168(自动)
后备箱空间 (L) 467
测试数据(厂方提供)
0-100km/h 加速 (s) 10.4(手动)  11.8(自动)
消费信息
上市时间 2005年4月19日
价格(万元人民币) 12—16

  晓君/文 周巍/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