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业时代爬行动物的进化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6:55  新京报

  安全之道就是能避开种种障碍,善避爬行路上障碍物的叫做机灵,善避人生路上障碍物的叫做圆滑。

  工业时代的速度型爬行动物正在疯狂蔓延,但要进化成这类物种需要一个授权过程,授权机构叫做交管局,批量生产这类物种的专业机构叫做驾校,负责具体生产工作的叫做教练。

  作为一个待进化者,不能因为自己是从四肢爬行进化而来的直立行走的灵长类动物就可以恣意摆弄你的手脚,表现你的智慧,在所有教练看来,你不过是一个最原始状态的草履虫。

  “克制”是一个新型爬行动物基本行为准则,从主管方设置的整个教授过程就能说明这一问题。

  第一步:法培。新型爬行类动物必须知道自己的行为准则叫做交规。跟过去随环境自然进化的方式不同的是,规矩是待进化者入门的第一步。法培课就是要告诉我们,懂规矩是生存之道。新型爬行动物有自己特定的行为轨迹,在那些轨迹上有若干的颜色牌子,用各种符号警告你,不可随便越轨。破坏规矩,会有若干形式的惩罚方式,要你吸取教训。长了两条直立行走的腿你可以一辈子叫“人”,但拿了叫做“驾照”的物事,并不意味着你可以一辈子享有“爬行”的资格。

  第二步:练桩。做新型爬行动物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行动速度,然而终于开始爬行的时候,“快感”只是一种说法,“压抑”才是现实,“降落”先于“飞翔”成为待进化者的学习内容,入库、贴库、移库、出库……没有一个动作跟速度有关,为了让你能成功拿到资格证,教练还会特别严格控制你的速度。考桩现场,一根具有感应能力的铁丝挂在车头,待进化者必须驾驭着那辆只有一挡和倒挡的考试车,爬进用白线和铁杆围起来的十平米的范围内,小心翼翼地把考试车左右捣腾,撞杆、出线都是出局的依据。

  第三步:练路。在这一阶段待进化者都以为终于有机会飞起来了,但大多数已进化动物的经验告诉我们,阻止你飞起来的障碍才是训练主题。

  遇到好脾气的教练在没有其他车的时候,有可能让你享受一下挂到五挡,时速超过60公里的“奔驰”体验(教练场内的教练车平均时速不超过30公里),可是这样的机会是非常之少的。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练习百米加减挡,挡把鲜有机会跑到3挡以上的位置,侧方位停车、连续障碍物(俗称绕井盖)、单边桥、直角转弯、坡起……80%的项目都是挂在一挡。撞杆、压线就意味着扣分、出局。

  进化不是一步达成的,哪怕是工业时代的进化。拿到“爬行”资格证,教练的告别不是“飞吧”,而是“具体上路还得自己摸索”,语重心长。哪里能有那么平坦的道路呀,爬行之路如此,人生之路何尝不是如此。安全之道就是能避开种种障碍,善避爬行路上障碍物的叫做机灵,善避人生路上障碍物的叫做圆滑。

  再见,驾校,我们会小心“爬行”。

  亦南(北京记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