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里飞奔在喀纳斯寻“水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6:55  新京报

  一路都是风景,是飙车族的天堂。到了喀纳斯,才觉得人类对她的造访是一次打扰。

  我从喀纳斯湖回来后两天,中央台的新闻里就开始播报游客在喀纳斯发现“水怪”的新闻。说得有鼻子有眼:“6月7日19时50分左右,7名北京游客乘坐游艇行至喀纳斯湖三道湾附近停船拍照时,突然发现离游船200米左右的水面激起了两米多高的浪花,两个黑色不明生物跃出水面,一前一后,作鱼跃状前行。”我和两个朋友从乌鲁木齐开车狂奔1000公里,在喀纳斯等待了两天,就为了看这个传说中长达10米的“水怪”。记得那也是一个黄昏时分,开船的师傅让我们在三道湾那个喀纳斯湖最著名的“水怪”出没地停留了很久,但湖面风平浪静。我把身体伸出船舱拍照时,心情很复杂,一边仔细往百米的深湖里看是否真有“水怪”出现,一边又胆战心惊怕怪物把我掠走,从此只能在“龙宫”里写文章了。

  “水怪”的存在让喀纳斯笼罩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而我对于遥远和神秘的去处都怀有最本真的好奇心。我深信喀纳斯应该是有远古生物的,作为20万年前第四纪冰川后的产物,这个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容纳的是高山雪水,冰凉纯净,湖水最深处188.5米,其中肯定有远古生物栖息。

  对于有驾车旅游爱好的人来说,开车去喀纳斯绝对是一次非常爽的经历。一路都是风景,是飙车族的天堂。不管开着多大马力的车,在天地相接的草原上驰骋,或者在茫茫戈壁滩上跳跃,在高速公路上追着夕阳狂奔,一路唱歌一路飙车一路说着“水怪”的故事都是美妙的享受。

  我们同行的老曹已经有15年的驾龄,乌鲁木齐人,西北人的豪爽和现代人的风情兼而有之,汽车绝大多数时间由他掌舵,在高速上他把奇瑞风云开到160,在草原上也能有80.在戈壁滩上,回头一望,我们的汽车尾部卷起滚滚黄沙,飞驰而去。

  到了喀纳斯,才觉得人类对她的造访是一次陌生的打扰。这里的原始森林、高山湖泊、大片草原、还有原始的蒙古族图瓦人,都自然生息,怡然自得。这应该是人类社会的童年生活,自然而且纯净。1994年一位联合国官员来此考察后说:“喀纳斯是当今地球上最后一个没有被开发利用的景观资源,开发它的价值,在于重现人类过去那无比美好的栖身地。”绝大多数去喀纳斯的人都是参加旅行团,而自驾游的车辆只能停在景区门口。

  所有进入景区的游客必须乘坐景区免费的丰田考斯特中巴车。为了保护这块栖身地,据说从明年起,所有来喀纳斯的车辆必须停在景区30公里以外的生活社区。所有的宾馆和停车场建在那里,而喀纳斯的湖边小木屋也要迁移到那个地方。

  喀纳斯湖没有酒吧,没有网吧,没有歌厅舞厅,只有花开草长的声音,牛马嘶鸣的声音,以及蒙古族哈萨克族人民高亢的歌声。

  吕惠敏(北京记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