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解读夏季用车六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1:39 北京青年报

  上周,北京经历了高温的考验。

  “像烧透的砖窑,使人喘不出气;由脸到脚都被热气围着,连手背上都流了汗;明知心里不渴,也见水就想喝……”老舍在《骆驼祥子》中对北平酷暑的描写上周在北京重现。

  我们的车也和我们一同走过那高温。读者以及编辑部的同事都对“热”有了反应。“ 我的空调不凉了,缺氟了吧?”“这么热的天儿,是不是得把轮胎的气儿放掉些?”“保养时,我换了160块钱一桶的油,不错了吧?”

  北京的伏天还没到,我们的车仍需要额外的呵护。记录了几条平时常见的“用车误区”,供刚刚开始享受汽车生活的读者参考。

    空调开关始终固定在内循环

  有很多司机将空调开关始终置于内循环的位置上。

  解决:

  做人不能“看人上茶”,用空调的方式却需要因温度和环境而异。

  车在户外暴晒后,不要急于开空调,可以先打开鼓风机,并开窗通风;待车内温度稍降再开空调,使用车内循环,使空气迅速降温。行驶一段时间后,待车内温度与车外环境温度大致持平后,再使用外循环,可以保持车内的空气清新。

  提示:

  -使用空调时,空调系统的蒸发器会有冷凝水,停车后潮湿环境会导致霉菌滋生,产生异味。停车前的两三分钟,将空调AC开关关闭,但保留风扇运转,吹干蒸发器,避免湿润环境滋生霉菌,使车内空气保持清新。

  -启动发动机时,让发动机运转几分钟后,再打开空调,以减少发动机和压缩机的负荷。

   空调不凉,一定是缺氟了

  发现空调不凉,人们想当然地判断“空调缺氟”。于是直接开到维修站或路边小店,要求加氟。遇到负责任的技工,还能按部就班地检查,否则只能“引颈待割”了。

  解决:

  去正规修理厂,请维修工做出判断,是适用于大多数车的常规办法。

  提示:

  -行驶速度快,车前迎面的风加大,空调冷凝器降温的速度也会增加。行驶中,风会迅速将冷凝器的热量带走,空调内部“气态变液态”的效率也随之提高。

  -如果高速行驶空调很凉,怠速停车时空调不凉,一般就是冷凝器太脏。

  空调工作的原理就是热能的转换。压缩机把冷媒加压,成为高压气态循环到冷凝器,在这里冷媒又释放热量由气态转为液态;再到蒸发箱内,冷媒吸收热量由液态转为低压气态,循环回压缩机。所以保持冷凝器的清洁可以提高冷凝器的散热效率,维持空调系统的正常工作压力。

  -空调管路里的氟超过标准,系统管路的压力也会相应升高,反而会使系统散热不良,空调不凉。

    洗车时,顺手冲冲冷凝器

  有司机洗车时,让洗车工用高压水枪冲冲冷凝器和水箱,清理上面的灰尘和杂物。

  解决:

  清理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应该先用压缩空气,从内向外清理表面的灰尘,及清理树叶、昆虫尸体和柳絮等异物,再用水管从内向外冲洗,使冷凝器和水箱彻底干净。

  提示:

  -直接用水清洗有时反而清洗不干净,使尘土和异物腻在一起。

  -先气后水、由内而外,可以直接疏通叶片之间的间隙,避免杂物腻在散热器上。

 [1] [2] [下一页]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韩国品牌女装招商!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治疗高血压新发现!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