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夜逛江滩日游东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35  新闻午报

  曾经从两个朋友口中得知两种截然不同的武汉,一个说最爱武汉的樱花漫天、鸭颈香辣,另一个则说最恨武汉的天气闷热、水土不服。前者曾在武汉生活过四年,后者只是匆匆过客。人和城市是有种缘分牵系着的,或许,当你亲自到过了这个城市,会作出与他们不同的第三种评价。此行武汉,早已过了樱花满园的时节,唯有汉口的江滩、东湖的小船交织在一起,勾勒出了我眼中的武汉印象。

  漫步江汉路

  华灯初上时,沿着江汉路从西向东漫步,这里虽然远不及上海的南京路那般热闹,却也是霓虹闪烁。前行不远,即可看到一家招牌十分醒目的“汉口精武”鸭颈专卖店。来武汉,一定要尝尝这里正宗的鸭颈--鸭颈堪称武汉的经典,肉少骨头多,却也啃得有滋有味。武汉鸭颈的辣与川辣不同,川辣一看放了多少辣椒就知道有多辣,而武汉的鸭颈,哪怕是重辣口味,刚吃进嘴里也顶多感觉有点麻,并不会觉得难以下咽,直到一块鸭颈吃得差不多了,才辣得直吐舌头,喝水都没用。

  花上10元钱,买上三根鸭颈,一路边走边吃,惬意得很。夜幕下的步行街,满是携妻带子出来纳凉的当地居民。十字路口,一位老伯挥洒着如扫帚一般的长杆“毛笔”蘸着水,以地为纸,惹得众人注目,地上的“安静”二字与江汉路的闹市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以江汉路为主干道,两侧的支路上有不少热闹的夜市,有的专门出售各类小吃,也有的出售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印象最深的是“袜子一条街”,简直让人挑花了眼。

  啃着鸭颈逛江滩

  行走在江汉路上,除了逛一逛两侧林立的商铺,还可以顺便欣赏一下周围的建筑与墙上的雕花。江汉路的东侧尽头,有一座海关大钟,上书“江汉关”,与之相隔一条马路的便是长江。

  从海关大钟向左转,沿着江汉大道北行,大约10分钟的路程,便可以看到一座热闹的广场,门楼上霓虹灯映出了“汉口江滩”几个大字,高挑的支柱两侧,设有酒吧和咖啡吧供游人小憩。如果你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来的话,建议乘坐十元一位的观光电瓶车,因为汉口江滩的单程4公里,往返就是8公里!乘坐电瓶车悠闲地啃着鸭颈、欣赏沿江风景之余,你还可以向热情的驾驶员询问武汉的风土人情。汉口江滩每隔一段就设有一座广场,有自发组织的乐队演出,也有聚在一起跳交谊舞的中老年人,江边还可以看到赤膊游泳的年轻人,不过,为了保证这些游泳爱好者的安全,每到夏季,坐落于江边的露天游泳池都将开放--泡在游泳池里,听着长江的水声和往来轮船的汽笛声,武汉的夏日便也不再那么炎热了。

  坐电瓶车兜完风,再到江边坐坐,看着披满霓虹灯的轮船往来于江中,耳边传来年轻人戏水的欢笑声,当然还少不了精明商人的兜售叫卖声:“一次性桌布要哇,5角一张!”由于靠近水边的江堤是泥土质地,因此不少游客都会不吝花上5角钱,享受江边半小时的清闲、清爽。

  荡舟东湖日光浴

  从武大学生宿舍东面的一个小门出来,迎面就是东湖,开阔的水面上笼罩着一层薄雾,岸边有座方形步道凌架于水面上,正中一条可容两人并肩行走,周围步道宽度则仅容一人。小心翼翼地行走在湖面上,清风夹着点滴水花扑面而来。

  岸旁停着不少拉客游湖的小船,价格需视游览的景点远近而定,只是在附近转转大约每条船30元。荡舟湖上,晒晒太阳,既可远眺著名的东湖宾馆,雾气较淡的时候,还能隐约望见湖对岸磨山上的楚天台。如果时间充裕,不妨让船家划到磨山景区,登上楚天台俯瞰东湖美景,不失为一大享受。

  武大的樱园是条路

  到武汉旅行,你可以选择两种玩法--花上百八十元,乘出租车直奔主要景点游览;或是花上1元2角的公交车费,走马观花,在车上赏景。

  清早,在汉口火车站乘坐519路公交车,慕名前往全国最美丽校园之一--武汉大学。

  519路的终点站就在武汉大学正门对面,下车后,进入校园,门口停有环校行驶的大学生服务专车,每人每次1元,你可以乘坐服务专车先游览一下校园全貌,然后再下车慢慢逛。沿着校园内宽敞的马路向里走,路边的绿化丛中立着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的塑像--武汉大学的校址就是由他勘定的。

  提起武汉大学,除了郁郁葱葱的珞珈山,很多人都会对校内的樱园赞叹不已。原以为樱园是一个种满了樱树的园子,出乎意料的是,“樱园”竟是一条路。岔路口有一块指示牌标明了樱园的方向,循路上行,两侧植满了樱树,据说每年的春季,这里都会挤满前来赏花的游客,至于如何分辨樱树,樱园路上偶遇的一位长者说:“树上有石膏的都是!”可惜此行武汉已经过了花期,未免有些遗憾。

  樱园路的左侧,一排砖石结构的宿舍楼呈阶梯状依山而建,高耸的拱门显得气势恢弘。透过右侧的枝叶望去,操场的另一侧,一座建筑的两个门楼形顶部如同天文台的穹顶,十分别致。

  从武大校园通往东湖的途中,一条黄土小径吸引了我的注意,据在武大读书的朋友介绍,武大刚刚开山建校时,根本没有柏油马路,老师和学生都是每天走着这样的黄土路去教室上课的,听后有点感叹--在武汉大学读书,真是对体力的考验……

  出行指南

  交通:下午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飞抵武汉天河机场大约是傍晚时分,折扣机票最便宜的只要410元。从武汉机场驱车前往市区火车站附近,耗时约1小时。

  强烈推荐:从汉口火车站开往武汉大学的519路公交车,全程大约1个小时,途经龟山公园、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等著名景观,直达武汉大学的珞珈山下。武大校园内的交通工具为环校行驶的大学生服务专车,上车1元/人,不限路程。

  美食:鸭颈和热干面都是武汉著名的小吃。鸭颈据说是精武路上的那家最为正宗,门前常常排着长队;最正宗的热干面当属武汉大学附近的蔡林记。

  文/冰点摄/子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