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踏浪 品果 游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21  新闻午报
踏浪品果游金山

亲手摘的葡萄格外甜

  蓝天白云下,捧着水果篮,漫步于金黄色的沙滩上。排球网旁,一边看着姑娘们奋力弹跳,排球在空中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一边往嘴里塞着紫得透亮的甜葡萄……这不是海南的亚龙湾,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夏威夷黄金海岸,而是近在咫尺的上海金山。

  都市沙滩:上海的金色裙边

  金山的海和沙虽不如海南的那般细致,却给人一种粗犷的美感。站在绵延的海堤上,任凭强劲的海风扑面而来。沙滩旁,长达1.7公里的沿海观景长廊,白色波浪形的顶棚高低起伏,入夜时分,两侧的灯全亮起来的时候,整条长廊如同一条翻滚着的珍珠带。金山的沙滩,可谓排球爱好者的天堂。从2004年起,世界顶级巡回赛事之一的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将连续五年在这里举行。虽然此行错过了欣赏美眉们曼妙身材和高超球技的机会,但是免费向游人开放的沙滩排球场,对于排球爱好者来说,还是个不小的诱惑。假日里,约上三五好友结伴同行,夏日如洗的碧空下,在沙地上尽情奔跑跳跃,扣球拦网,柔软的沙地更能避免运动造成的损伤。

  兴致高时,不妨脱了鞋袜,光着脚丫在海边趟水玩耍,拾几只精巧的贝壳,甚或抓两只“横行霸道”的小螃蟹。如果你觉得这样还不过瘾,那就索性等到7月份,一座真正的海滨游泳场即将向游客免费开放,在美丽的杭州湾畔,细软的沙滩旁,海风轻拂中,把自己泡在海水里,好不惬意!

  小贴士:海边玩耍切记涂好防晒霜,谨防晒伤;沙滩排球需自备;海滨游泳场游泳免费,租用更衣室或淡水冲淋需另付费。

  施普桃园:5000亩的“花果山”

  要吃最“新鲜”的农家菜,还要到金山的都市桃源农庄。这里的蔬菜全部是从地里拔出来后直接送进厨房的,不过,游客点菜的范围也就仅限于时令蔬菜了--农庄的地里长了什么,你就凑合着吃什么吧!

  吃过午饭,可以去看看农家饭店对面的民俗表演,当然也可以直奔大片大片硕果累累的桃树!目前正是水蜜桃的成熟季节,想吃的话,拎个篮子自己去摘,想吃哪个摘哪个,想吃多少摘多少!农庄旁边的施普桃园,盛产“红龄蟠桃”,因细嫩多汁、甘甜清香而闻名。吃过了大个的蟠桃,别忘了留点肚子,再去尝尝小个的油桃,一样美味哦!

  出行提示:在锦江乐园的西南客车站,乘坐“石梅线”,票价10元,到终点后打车5分钟或步行20分钟,可到达金山海岸线。如果你还打算前往金山中部的农业园区,可换乘“朱石线”。如果你怕麻烦,也可前往上海旅游集散中心,选择金山葡萄采摘、沙滩踏浪游的旅游产品。

  施泉葡萄园:金山的葡萄甜如蜜

  都市桃源农庄附近有一座施泉葡萄园,一排排的葡萄藤下,布满了翠绿色的心形叶子,拨开叶子,这才露出了饱满垂坠的葡萄,剔透得如同玛瑙一般。由于葡萄架搭得并不高,因此这一串串葡萄仿佛就吊在你的嘴边,唾手可得。

  有句话说得好:“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吃到了葡萄才知道葡萄真是酸!”不过,在金山的葡萄园里,你一定可以改变这种印象。甜如蜜糖的葡萄以事实证明,原来在金山的土地上种出来的葡萄,也可以和吐鲁番的葡萄一样甜!葡萄园里的葡萄有很多种,有籽的、无籽的,大粒的、小粒的,随你喜欢随你摘。

  小贴士:葡萄的最佳采摘期从每年的7月开始,一直可以延续到11月。

  美阳田园:瓜果的视觉艺术

  没想到,在周敦颐《爱莲说》中“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描述在美阳田园的瓜果身上得以实现。在这里,蔬菜瓜果竟也和视觉艺术联系在了一起———鲜红的西红柿、蓝色的玉米、七彩的甜椒和金灿灿的南瓜,光是听起来就已经觉得很稀奇了,更别说当你亲眼看见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色彩艳丽、形状奇特的奇瓜异果了。相信当你看到了金黄色的观赏西葫芦、结在澡盆里面的南瓜、种在一张大床里的蔬菜,一定会惊讶得目瞪口呆。

  杨梅看点

  由于天气原因,今年各地杨梅的上市日期一再推迟,让食客们垂涎三尺之余只得继续耐心等待,随着6月已过半,18日前后,成熟的杨梅纷纷呼之欲出。在你捧着篮子大快朵颐之前,让我们先来分辨一下各地杨梅的不同特色吧。

  余姚

  余姚杨梅是国家定点产地之一,夏季市令时分,满“街”遍“市”。每年杨梅开摘的时候,都要举办隆重的杨梅节。余姚杨梅以荸荠种为主,果均重10克,色艳多汁,酸甜适口。此外,比较特别的白杨梅,色如蜡、果似球、质稍硬,其味丝毫不逊于一般红杨梅。

  慈溪

  据清雍正《浙江通志》记载,杨梅“出白沙、杜湖、云湖诸山,有紫、红、白三种,而黑者最佳”。白沙、杜湖、云湖现在均在浙江慈溪境内。与余姚一样,慈溪杨梅也是知名的荸荠种,味甘甜而略带酸性,不腻口,色泽光艳,果实柔中带硬,不易落果。

  仙居

  仙居的杨梅以荸荠种和东魁种为主,尤其是东魁杨梅,属罕见的大果晚熟良种,又称巨梅。单果平均重20克以上,最大42克,比普通杨梅大两三倍,果色紫红,肉厚多汁。一般颜色暗红的甜度较高,鲜红色的都还不够熟。

  东山

  真正的东山杨梅素有“夏至满山红”之说。识别东山杨梅,首先要看色泽,鲜红的肯定不是正宗的,相反红得发紫、呈暗黑色、个头比新鲜“桂圆”稍大些的才是正宗东山杨梅。此外,还要看杨梅柄处是否有凸出的“肚脐眼”,若有则说明是野生的或外地的,若没有则是正宗东山杨梅。   

  文/冰点 图/汪沐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