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日常养护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42  中国汽车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轮胎作为汽车的“足”,是汽车接触地面的唯一部件,是直接关系到汽车行驶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有关部门对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的统计发现,重大交通事故约有60%是由于轮胎漏气、爆裂引起。轮胎故障被认为是高速公路的头号杀手。专家指出,轮胎保养不当是汽车出现爆胎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轮胎进行适当的保养,不但能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更可以免除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最重要的是,能够降低行车风险,使您的驾乘更安全。

  盛夏来临,汽车轮胎在高温天气面临着更加恶劣的使用环境。怎样做好轮胎的养护呢?笔者咨询了驰耐普汽车美容连锁的养护专家,了解了一些轮胎的日常养护项目,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点参考。

  一、检查轮胎的气压

  无论是充气过度还是充气不足都会对车辆操作和胎面耐磨产生负面影响。充气过度会使轮胎更容易受到冲击损害,发生爆胎。轮胎充气不足会引起轮胎侧面过软,导致行驶时产生危险的聚热,使轮胎过早出现故障。车主应至少每月或每次长途旅行前检查一次胎压,包括备用胎。检查胎压时应在冷胎状态下进行,即行驶不超过一公里或至少泊车三小时以后检查。

  二、建议给轮胎充氮气

  轮胎充装氮气可以大大减小轮胎氧化、胎温升高、泄漏率高、车轮氧化等对行车安全和经济效益不利的因素,延长轮胎使用寿命,提高行车安全性,节省燃油。

  三、及时更换轮胎

  在胎面花纹沟所剩深度1.6毫米位置有磨耗指示标志,轮胎磨损至此磨耗指示标志,必须更换。另外,在轮胎无异常磨损的情况下,建议其使用寿命是4~5万公里;如果行驶里程较少,当使用时间超过两年时也必须更换。

  四、混装轮胎要谨慎

  不同规格、不同结构、不同磨耗程度的轮胎混合使用,容易造成转向过度或不足、侧滑,轻者影响车辆的操控性和稳定性,重者会造成车祸。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车辆的设计性能,四个轮子最好是选用同一种轮胎,专用轮胎除外(如雪地胎)。混合使用不同规格及结构轮胎的前提必须是:同轴使用相同规格及结构的轮胎。子午线和斜交胎绝对不可以在同轴混用。

  五、按时给轮胎做调位

  为了获得最佳的轮胎磨耗状况,轮胎调位是必须的。一般行驶8000~10000公里调位一次。一般的做法是将前、后轮胎互换位置。建议每个月检查轮胎磨耗,一旦被发现有不规则磨耗就应调位,即使行驶不足8000公里,并及时检查车轮定位或查明其他导致轮胎不规则磨耗的原因。

  六、轮胎应定期做平衡检查

  如果轮胎磨耗不均匀,例如:轮胎胎肩磨耗快于胎面其余部分,或觉得车辆过度抖动,可能定位不良或不平衡。这些情况不仅会缩短轮胎寿命,而且影响车辆的操控性,可能出现危险。做车辆平衡可延长轮胎寿命,还能提高汽车行驶时的稳定性,避免在高速行驶时因轮胎摆动、跳动失去控制而造成交通事故。

  七、四轮定位

  车辆如果撞到马路崖石或在崎岖路面行驶,定位都会受到破坏;而定位不良会导致轮胎不均匀磨耗及快速磨耗。除按规定定期检查外,当车辆出现前或后轮不规则磨耗,或者车辆的操控性能或转向反应出现异常(如跑偏或颠簸),必须做定位检查。根据车辆出现的症况,可以选择“前端”定位或“四轮”定位。良好的定位可以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改善性能发挥,并可以提高舒适性。

  小贴士:

  良好的驾驶习惯有助于保证轮胎及车辆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在这里给您一些延长轮胎使用寿命的小建议:

  1不要超速行车。时速过高会加大轮胎的屈挠,造成热量过高,加快轮胎的磨耗,缩短使用寿命。

  2在汽车运行当中,应当尽量避免急加速、急制动和急转向,这不但对汽车本身机械性能有坏处,对轮胎的寿命也有坏处。如果反复进行急加速、急制动和急转向等不正常行驶,会引起轮胎急剧变形,胎冠不均衡磨损,纵向沟纹撕裂,轮胎内部温度上升,容易爆胎。

  3遵循规定的最高载重量,不要超载。轮胎的使用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负荷的大小,经常性超载20%会使轮胎的使用寿命缩短至正常寿命的50%。超载还使轮胎温度升高、气压加大,增加橡胶和帘布的疲劳,容易造成脱层。

  4避开路面上的坑洞或障碍物。

  5避免撞到马路崖石,停车时不要骑上马路崖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