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多少老车型堪称“乱世良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8:33  青年体育报

  ——家贫知妻贤,国乱识良臣。老车型能否持续热销还要看它们的“主人”如何出牌

  □青年体育报记者 铜车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今年1~5月夏利轿车的销量达到77455辆,市场占有率达到7.99%,位居全国轿车主要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位。从今年元月份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04整整一年的持续低迷之后,2005年1月份销售出现小幅反弹,正是这个时候,天津一汽夏利轿车脱颖而出。今年1月份,夏利历史性地突破月销量两万辆大关。而在刚刚结束的5月份,夏利汽车又有17843辆销量进帐,足足高出经济型轿车第二名近万台。这就是近来被众多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夏利现象。

  夏利曾经被不少人斥之为老掉了渣的旧车,但今天夏利现象却十分强硬地向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困难时期为什么却凸显“老车型”的魅力?而这一现象却不只一次地发生在桑塔纳捷达蓝鸟身上。

  本人一直认为,中国还是一个典型的汽车性价比消费国家。井喷时代,当人们被新概念忽悠晕了,最真实的需求开始发挥它顽强的作用。对于那些一惯以务实求进取的企业而言,他们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的一句名言:家贫知妻贤,国乱识良臣。然而,是不是所有老车型都能堪当此“乱世良臣”的至尊之称,当然不是,而能够担当如此称号的车型需要具备哪些元素,这恐怕才是我们需要仔细考究的问题。

  什么元素支撑了夏利的飚升?这还得从从去年8月份说起。据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市场部部长黄铁鑫介绍,夏利虽说是一款有18年历史的老车,但夏利轿车一直走的是一条与时俱进的发展路子。从第一代两厢夏利开始,到三厢、到博雅、到静雅、到骏雅,再到N3,都是立足于在原引进车型的基础上进行消化、改造和创新。同时当仁不让地将自己放在中国经济型轿车领头羊的位置,以出好产品、出流程、出标准为己任,始终引领国内经济型轿车的消费潮流。

  黄铁鑫说,2000年以后,夏利遭遇夏利2000推出以来的新低谷,竞争车型步步紧逼,消费者对夏利产生了空前的怀疑。夏利的再度扬帆当从2004年8月夏利N3的推出开始。眼下消费都看得见,夏利N3的外形一改过去的中规中矩,表现出了当代年轻人的先锋意识,同时N3的价格触底,中国老百姓完全买得起,它又根植于夏利汽车全国超过80万辆的大保有量家庭,服务维修随处可及,保养配件十分低廉,成为当今最省心、省钱、省事的代步工具。在此基础上,天津一汽不适时机的喊出了造中国国民车的响亮口号,深得国内消费者的拥戴。正所谓厚积而薄发,从2004年8月8日N3推出起,当月就销出8999辆,到9月份升至10829辆,10月份更是跃升到12980辆,直至2005年1月冲上2.2万辆历史新高。此后便保持着两万辆左右的旺销势头。

  纵观夏利轿车的飚升,我们不难发现,有几大要素是支撑它摘取天津一汽“乱世良臣”桂冠的关键,一、产品技术平台经典、成熟、可靠,如夏利使用的日本丰田经典微车平台,经典的8A发动机,在中国近20年中,从未出过批量质量事故;二、老产品坚持与时俱进,走技术不断升级的路线,如夏利外形、内饰及不计其数的人性化技术升级;三、产品价格随着设计成本或技术转让费用的分摊完毕,及产量与零部件总量的提升,渠道的成熟而一路走低;四、随着车型保有量的上升,售后服务随处可及……其实以上特征如果再加上最后一顶桂冠——自主品牌,我们发现这就是“国民车”的基本要素。

  那么,在中国各个级别车型中,有哪些车具备上述元素呢?除了之前已有过“乱世良臣”精彩表现的桑塔纳、捷达、奥拓和蓝鸟之外,还有下列车型极具潜力成为后世“乱世良臣”——

  帕萨特。众所周知,帕萨特引入中国已达6年,近期上海大众开始推出2.0超值版价格直抵18万元以下。此手笔可谓略显惊世骇俗。同样的,第五代帕萨特可谓大众旗下经典中的经典,产品技术性能超常稳定,在目前的中国市场还完全没有落伍之嫌,只要德国大众能进一步少收或免收技术转让费用,在采购与管理成本上进一步下功夫,其以本田雅阁为代表的竞争车型将难以抵挡。

  花冠。第9代花冠早在2000年已在日本本土生产,到今年已届5年。该车同样具有经典、成熟等诸多元素,基于同样的理由,如果丰田公司能在实际早已过时的技术转让费用上让步,火爆的“花冠时代”指日可待。

  高尔夫。尽人皆知,第五代高尔夫早已在国外上市,而目前我们国内生产的为第四全高尔夫。这对于德国大众而言,其车型的技术价值应该不复存在,但这款车引入一汽-大众之后,德国人是否还在收取技术费用目前不得而知。但高尔夫最初的高定价是使它陷入目前困境的祸根。眼下其价格虽一降再降,但要光复这片旧山河,还需要与消费者做更多的沟通。

  此外,别克爱丽舍、高尔、波罗、嘉年华都具备一定的潜质,能否真正荣赝“乱世良臣”还得看它们的“主人”如何出牌。(先锋车市)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