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广汽现代 “再续前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9:47 南方都市报

  广汽和现代的联姻传言终成现实。6月21日,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在广州正式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项目合作基础协议》。根据协议,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在广州市花都区合资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预计总投资12.4亿美元,年产20万辆商用车。此次合作不仅为广汽冲击中国汽车工业前四强添加筹码,对现代而言,与广汽合资的更大意义在于成功打入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另一重要地盘,完满完成其在华布局,南北互犄更利于其实现在华目标。

  新项目总投资12.4亿美元

  此次合作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按各占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商用车合资公司,在广州市花都区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预计2007年投产,总投资12.4亿美元,其中首期投资4.3亿美元。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要形成具有规模优势的商用车整车、发动机及其主要零部件的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手段和能力。同时还将设立商用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最终把该中心发展成为现代汽车全球主要研究开发中心之一。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签字仪式上表示,这是广州汽车工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标志着广州商用车生产规模小、产品种类少、技术水平不高、竞争力弱的历史行将结束。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荣兴表示,公司计划于2010年在中国实现年生产销售100万辆,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0%,并以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广州现代等整车生产销售企业为轴心,拓展制造、服务、金融等汽车相关业务领域,使2010年集团中国业务营业额突破200亿美元。

  据了解,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与现代汽车的接触渊源已久,早在标致退出广州的时候,围绕新合作伙伴的选秀中,现代的呼声就非常高,但最终本田入选。此次双方再续前缘,也是在汽车环境发生变化的多赢的选择。

  根据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率为15.6%,其中商用车为19%,乘用车为12%,商用车与乘用车分别占市场当年产量的50%,商用车在中国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广汽现代可能介入乘用车

  与广汽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同时,现代在华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东风正在闹着“离婚”。近日,东风悦达起亚股东之一悦达欲以2亿元人民币作为交换条件,并动用盐城市四套班子前往东风劝退,但东风目前态度亦明确表示不会“离婚”。对于处于胶着状态的东风悦达起亚的“家务事”,业界认为,此次广汽与现代的合资,对正在谋变的现代汽车来说,也许还会有其它的内容加入进来。

  业界认为,现代与广州的合作,其实还可能包括在广州建立乘用车基地的计划。但由于现代汽车及其控股公司起亚汽车已经在华建立了两家乘用车生产工厂,合资名额已用完。现代若计划在广州生产乘用车,必须在现有的中国合资伙伴身上寻找突破口。现代的突破口,很可能是在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根据各方面的消息表示,可行的做法是让其中的一方或者两方选择退出,然后将其中的股权进行有价转让,由广汽来接手,但同时仍保留盐城乘用车基地项目。

  广汽和江淮可能各有侧重

  同时,在商用车领域,早在去年9月8日,现代汽车宣布,公司将与江淮汽车集团于2010年前组建一个50:50的合资公司,双方在合资公司的总投资为7.8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合资公司将具备年产5万辆小型商用车引擎、1万辆巴士和9万辆卡车的生产能力。

  如何平衡两家商用车合资伙伴的利益?业内人士分析,今后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可能着力在轻型卡车和轻型客车的生产。而现代汽车已经投资安徽江淮项目,今后可能会侧重于重型卡车和大型客车的生产。

  本报记者 朱卓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汽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