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坛浮世绘:2005年6月车界新闻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1:18  财经时报

    丰田人事大变动

  6月23日丰田汽车人事大变动,渡边捷昭被任命为新社长,前社长张富士夫升任为副董事长。曾统括中国业务的专务董事丰田章男升为副社长。专务董事稻叶良见升为副社长,今后全面统括中国业务。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调回日本,负责丰田的海外企划及海外营销。

  点评:从人事变动看,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版图的分量越来越重,与中国业务相关的人士均得到提升,并占据重要位置。所以丰田职员想升官,赶紧申请到中国来工作。

  日产股东不满董事高薪

  上周在日本横滨举行的日产汽车股东年度大会上,投资者强烈质疑日产董事所拿薪酬太高。2004财年,公司7名董事共分到18.2亿日元的薪水。相比之下,日本丰田汽车27名董事才平分9380万日元的薪酬。

  点评:日产这两年起死回生,董事会和CEO自然劳苦功高,多拿点儿奖金也是应该。不应该的是董事薪酬只升不降。如果业绩下滑,董事会也要自觉降薪,别让投资者和股民感到不平衡。

  李书福香港造车

  上周二,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发中高档轿车体系及相关零部件,并在香港投产。

  点评:香港的优势在于金融业和服务业,制造业不是强项。考虑到前不久吉利集团刚刚完成在香港借壳上市,李书福此次选择香港“高调”造车,是造给消费者看,还是造给投资者看呢?或者是为了今后摆脱国内政策限制,以此为跳板,牵手其他国际汽车制造商。

  罗孚误卖专利想反悔

  上周,从英国传出消息,已经破产的MG罗孚公司此前误将其主要资产TF跑车出售给了中国。上汽集团支付6700万英镑,买下了罗孚系列的大部分车型和发动机所有权,其中罗孚TF跑车的专利已在去年9月转移给了上汽。现在,罗孚“反悔”了,认为TF跑车不该包括在这起交易内。

  点评:TF跑车去年销量1万多辆,是罗孚汽车的当家菜。没了TF跑车,已经破产的罗孚公司就只剩下MG品牌,比鸡肋还不如。上汽混水摸鱼,趁罗孚内乱拣了不小的便宜。 (徐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