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每股70美元与雪佛龙的66美元出价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55  财经时报

  中海油每股70美元价格能否打败雪佛龙的66美元的出价?

  □ 本报记者 姜雷

  在这场资源争夺战中,中海油的竞争对手,来自美国的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德士古颇为引人瞩目。

  6月24日,雪佛龙发表声明,同意尤尼科就收购事宜与中海油接洽。与此同时,雪佛龙公司副主席Peter Robertson表示,该公司对斥资约170亿美元收购Unocal的计划感到满意,并确信将获得股东支持。

  盛事危言

  资料显示,雪佛龙德士古公司2004年的总探明储量达到113亿桶/当量。净利润高达133亿美元。远高于中海油的22亿和19亿。而雪佛龙的170亿美元出价,包括25%的现金(44亿美元)、75%的股票交换,以及接收Unocal的16亿美元债务。

  来自中海油的判断是:雪佛龙基本不可能再加价。面对中海油的现金收购。雪佛龙最多将收购现金比例提升至50%。

  2001年,雪佛龙公司以350亿美元的价格以股票交换形式兼并德士古公司,组成了雪佛龙德士古公司。目前其资产和邮储规模占世界的第四位。

  面对如此庞然大物,中海油依靠什么与其抗衡。雪佛龙为什么会对尤尼科这样的小公司感兴趣。市场人士评论纷纷。

  中海油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出售了部分老油田,2004年,雪佛龙油储替代率急剧下降,尚不足20%,这使得公司面临如何提升未来业绩的尴尬,引起了股东极度关注。给其管理层造成很大压力。

  来自BP(英国石油)、美孚等超大石油巨头的从原油生产到下游化工产品的发展也给其造成了巨大的生存风险。这恐怕是雪佛龙参与竞购的主要原因。

  市场更为关注的是,两家石油企业如此豪赌油价居高不下,会给他们在资金、产量、规模等方面带来什么样的增益,或者引发何种风险。

  雪佛龙的困境

  油价高企的年代里,雪佛龙获得了巨额利润,却也面临储备下降带来的危机。

  2004年12月,雪佛龙宣布将其石油计划价格从每桶15至25美元提高到20至30美元,而其理由是全球能源市场已发生“结构”变化。

  但业内广泛认为,雪佛龙公司内部决策的油价已背离其每桶20美元的长期均价。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其能源储备能力的恶化。该公司还表示:它保持了多年100%的替补率即将终结,替补率最终可能降为零。

  能源储备直接制约石油公司的将来生产能力,储备的多少,也直接决定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而同时,由于全球油气资源分配已近尾声,寻觅新的能源开放项目机会越来越少。而其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开采成本很高、但安全风险较低的项目,要么开发商业价值高、但安全风险较大的项目。

  雪佛龙的战略是:出售高成本储量同时转向赢利项目。但是该公司获得新的产能并不容易。

  其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的项目都没有收到预期成效。4年来,公司的油气产量却下降了7%,相当于每天损失250万桶。其2004年的5年期平均投资回报率只有13%,而美孚则达到了17%。

  更让雪佛龙感到担心的是,其油气资源比例极不合理。石油占70.9%,而天然气仅为29.1%。这就使得雪佛龙不得不把扩大油储的希望寄托在收购上。目前油价飚升也为其提供了大量现金流有力支持。

  而类似于尤尼科这样的拥有丰富资源组合且规模较小的石油公司就成为他的猎物了。

  风险和效益

  对于雪佛龙来说,尤尼科是一块肥肉。其CEO戴维·奥拉利(David O'Reilly)表示,尤尼科“庞大的资产和我们现有的投资组合及长期战略十分匹配。”并祈望收购后,在2005年和2009年,公司的产量可以上升6%。

  此次并购使雪佛龙进一步扩大在亚太地区的资产,成为在泰国的头号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并拥有在印尼的大量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业务。并购还使雪佛龙拥有阿塞拜疆国际石油公司旗下石油开采企业的第二大股权,拓展对里海地区的业务。其探明储量较2004年将增加大约15%。

  但是,让雪佛龙感到担忧的是,由于客户培育机制的滞后。即使并购成功,在亚洲,他将面临如何为其油气资源寻找客户的问题。

  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也表示:中海油获得这些资源,立即就可以寻找买家,因为,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收购会使得尤尼科升值,而雪佛龙只能使其市值下降。

  按照雪佛龙收购价格代价,以每桶9美元支付尤尼科的17.5亿桶储量,而雪佛龙历史上的找油成本是每桶6美元。这将摊薄股东的资本回报。在投资者看来,这将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换取石油储量。

  雪佛龙宣布收购当天,它的股票就下跌了2美元,此后更一路下行。

  既要抓住符合公司长远利益的机遇,又要坚定投资者信心,雪佛龙陷入了两难境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