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尤尼科的局中局:中海油不会做亏本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1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罗斌

  比照2004年底,尤尼科110亿美元的市值以及26.8美元的净负债,就知用现金投标的中海油,如今185亿美元的开价有多高。

  胜算几何

  因收购产生的大笔借贷,使中海油不但现金流枯竭,更将承受204%的负债比率。中银国际估计,如中海油在2005年第三季完成该项收购,利息支出、商誉摊销及相关税项节省后,估计其2005年及2006年每股盈利分别会下跌12%及5%。

  未来削平高负债比也有办法,若中海油将母公司的债务转为资本,负债比率会降至101%,若将负息贷款转为资本入账,将进一步降至69%。

  亏本生意无人会做。若并购成功,高价买来的尤尼科会创造出更大价值。

  中海油认为,合并后的公司,油气产量将比中海油目前产量提高一倍以上,达到40亿桶油当量,而油气储量将提升80%,油气储量的配比,则均衡到近五五开。

  以尤尼科已探明可采17.5亿桶油当量计,中海油每桶油当量收购价格约为10.6美元。而业界普遍认为,世界油价长期保持30美元每桶之上,中海油是要搏一次低成本、大规模收购油气储量的机会。

  这一机会的确难得。此前中海油共有过6次海外收购,除了2002年以近5.9亿美元收购印尼Repsol油田,获得3.6亿桶油当量乐观储量外,其余收购均有市场换储量隐痛,质量大打折扣。

  最为典型的,是2003年合资澳洲NWS气田的协议。彼时中海油以近3.5亿美元获得25%权益,却是以广东天然气市场开放为代价,协议中明确要采用澳洲的气源。

  石油安全

  若不是牵涉到石油,中海油的收购,不会引起美国政治反弹。

  根据IEA(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到2010年和2020年,中国对外石油依存度将分别高达60%和76%。

  IEA认为,中国2010年和2020年,对外石油依存度将达到60%和76%,2004年的对外依存度,已超过45%。

  能源的紧缺,引发国家对石油安全的重视。而石油安全之核心,是价格与供应的稳定,以及满足需求。

  在中国,虽努力通过调整宏观经济结构,来抑制能源过度消耗,并通过企业制度的变革,加大能源企业对开采和勘探的力度。但石油需求的刚性断缺,在长期看来,无法避免。

  国际上对中国石油探明储量的估计,一直是240亿桶,储产比不到15年。以大庆为例,这服务了40年的中国最大油田,连续27年高产,年产量超过5000万吨,从今年开始,进入产量递减期。

  更为脆弱的是,中国2004年进口原油1.2亿吨,约60%经由马六甲海峡运送,绝大部分来自战乱不已的中东。石油来源地风险增大,需要以多元化加以平衡。

  通过购买境外石油工业,更多地拥有储量,是改善石油安全的最直接途径。

  同时,中国石油化工市场既定的三寡头格局,是以中石油(857,HK)中石化(386,HK)专事陆地,中海油孤悬海外为天然属性。存量小而增量艰难,成为中海油极力捕捉海外资源的极大动力。

  交易前瞻

  就中海油而言,目前虽重掌收购尤尼科话语权,但并未表明已是胜券在握。前有联想与IBM交易获得美国政府批准,盖因联想公司民营企业背景,而中海油其国内石油三寡头之一的身份所遇周章可能更多。英国《金融时报》称是次交易乃中国市场经济的“叫早铃声”,但能唤醒多少西方人士还待观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