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 多少活动假汝之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1:27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说北京楼市是一个柚子,其肉质平平,甚至颇有腐烂之处,但在一堆柚子中间,它无疑还是最鲜亮最气息芬芳的那个。在这张光鲜的皮上,分明写着文化、艺术和时尚三个主题词。这是北京楼市的最大特点:在空前繁荣的广告业支持下,在最具人文特质的城市文化熏陶下,在最广泛的文化阶层客群引导下,房地产业自觉地选择了以包装为主导的发展模式。而在这种模式中,文化、艺术是核心语汇,时尚活动是最恰当的执行方案。

  1 北京特色的楼市时尚秀

  近日,轰动京城的毕加索艺术大展刚刚谢幕,位于昆玉河畔的“西钓鱼台号”豪华游轮就举办了名为“大师,大宅,大作品——毕加索京城水上特别巡展暨精英论坛”的活动。巧借大展的高潮,传递主办方的文化品位。

  这是一起典型的京城楼市时尚事件,在这样的时尚活动中,我们可以归纳出这样一些基本特点:

  第一,主题的文化叙事。比如,在这起“水上毕加索”的秀中,主办方力图呈现出这样一层涵义:“北京是个缺水的城市,希望通过修葺一新的昆玉河上的艺术展,展现北京在紫禁城的凝重之外的现代与灵秀。”而在类似的时尚活动中,其核心命题一般都体现出宏大叙事的意味,显然,这些楼盘都想往“深刻”上靠,而“浅薄”是类似活动的大忌。

  第二,活动形式的高起点和国际色彩。无论是去威尼斯参加双年展,还是赞助毕加索的画展,或者是让罗丹的思想者来社区,又或者是举办国际建筑艺术展、百万征集案名,等等,所有这些活动都有着相当高的起点或国际色彩,足以在一个时间段成为公共文化事件。

  第三,尽管有相当多的时尚活动与促销有关,但更多的活动本身往往并无直接的促销目的。对房子这种销售周期相当短的产品来说,举行时尚活动进行公关宣传,却并不期望能有直接的促销效果,其实是相当体现魄力的一件事情,重利,更重名,是这些时尚活动集中体现出的京城开发商的特点。

  第四,媒体时代与时尚活动。在京城楼市的时尚活动史上,媒体的身影随处可见。正是媒体对这些时尚活动的热衷、参与和引导,使这些时尚活动取得了在楼市之外的放大效应,成为社会事件,引来了更多的效仿者。而媒体也积极成为时尚活动的主导者,本报在2004年年末举办的北京地产精英普吉游,就开创了媒体主导楼市时尚活动的先河。

  2 噱头无罪,出位有理

  在文化追求、高起点、国际化以及非功利性这些特点之外,噱头和出位是另两个不得不说的关键词。

  追求噱头是一种营销策划的思维惯性。几千斤苹果、地产商人的塑像、住在鸟巢里的诗人,这些都是极具眼球效应的时尚元素,在这个注意力经济时代,地产时尚活动也在对噱头的苦思冥想中越来越极端。

  噱头是手段,出位是目的。在迪厅举办开盘,这是一个噱头,而这样的时尚活动对项目“情调”卖点的营造才算达到了出位的效果;给几千家公司和个人投递自制的硬币,是噱头,但在众多写字楼项目中脱颖而出,则完全称得上出位。

  什么是时尚?时尚本就无规律可循,充满了跳跃性和灵感,噱头和出位从来是时尚的不二法门,从这个意义上说,把握时尚元素制造噱头,从而实现“出位”的营销目的,堪称时尚活动操作的秘诀之一。

  但对噱头和出位的追求难免落入为噱头而噱头、为出位而出位的圈套,其文化品位岌岌可危,我们不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3 我们还能怎么秀?

  在京城楼市越来越理性务实的氛围中,时尚秀正面临着成为鸡肋的尴尬。当所有花样玩尽的时候,我们发现,原来我们还是离不开一些关于建筑、关于居住的基本元素,这些基本元素,构成了房地产发展的基石。

  所有地产活动中最著名的,当数炫特区曾经举办的70年代生人聚会,在这起时尚事件中,一个最具洞察力的点子引起了最有效客群的共鸣,通过情感上的共同诉求,这起由开发商发起的时尚活动最终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这起经典的时尚活动案例中,在噱头和出位的外表之下,人文关怀和时代精神是核心理念。这也是京城楼市营销策划的优良传统:不仅仅关注项目的卖点,更关注人的生活品位,关注居住者的精神需求,关注社区乃至社会的文化建设。类似的时尚活动比如SOHO出书,描摹我们的生存状态等等,都具极强的时代感和人文关怀色彩,透着一股子北京特有的文化味。

  真时尚,反映时代精神的、具有人文关怀的时尚,也许正是楼市时尚秀的出路所在。

  本报记者 胡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