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重组青岛颐中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8:16  中国汽车报

  6月2日,初夏的青岛凉爽怡人,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的签字仪式在此举行。上汽通用五菱以3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青岛颐中汽车,青岛颐中汽车在经过了8年痛苦摸索挣扎之后,终于花落上汽。

  打破一汽垄断地位

  青岛过去一直是一汽的“地盘”,一汽与青岛有着多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汽青岛汽车厂是一汽集团重要的卡车基地,一汽集团和青岛市高层往来不断。过去,青岛市一直把颐中汽车重组的希望寄托在一汽身上。

  就在不久以前,青岛市政府与一汽集团在北京还签署了全面合作补充协议,一汽将重新调整在全国的汽车工业布局,在青岛打造商用车生产基地。这一协议主要有三点内容,一是在现有厂址基础上对一汽青岛汽车厂中重型卡车进行扩能改造,由目前的年产7万辆增加到10万辆;二是在青岛重新选址,建设一个新的轻卡生产基地;三是在青岛建设一个商用车研究中心和配件物流中心,为商用车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零部件配套。一汽的这些举动,说明了一汽在青岛并不准备生产轿车,一汽的布局中,青岛不是轿车生产基地,这样颐中汽车已经被一汽彻底“抛弃”。

  2003年,上汽通用入主山东烟台车身公司,重组了山东大宇项目,成立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赛欧轿车,自今年开始生产雪佛兰赛欧和凯越等。上海通用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之后,在山东烟台已经站稳了脚跟。

  据有关人士透露,颐中汽车的重组,与全国大大小小10余家汽车厂进行过合作的探讨,但市政府和颐中集团的态度是在一汽、东风、上海三家当中找一家买主,既然一汽已退出颐中汽车的重组,在山东已站稳脚跟的上汽就是最好的人选了。

  从战略意义上来说,青岛作为一汽的老地盘,随着上海通用的进入,将会打破一汽在青岛的垄断地位。青岛作为上汽微车生产基地的战略地位也很突出,微车产品通过山东发达的交通可以迅速送达山东、河南、河北、山西、京津等地,通过水路则可以迅速地将车销往东北。

  上汽入主颐中的数字游戏

  据有关人士透露 ,在一汽马自达9项目落空之后,一汽对颐中汽车倍感失望。一汽本想收购青岛颐中汽车之后,在青岛生产马自达9,但负责考察马自达9项目的日本人看了颐中汽车的生产现场后,非常不赞同:“颐中汽车厂连汽车修理厂都不如,看似豪华,实际上对汽车生产一无所知。”这对于一汽陪同考察的人员来说,也实在下不来台,一汽感觉到青岛颐中实在是“扶不上墙的阿斗”。

  一汽退出颐中汽车谈判之后,今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便与青岛颐中汽车进行接触。今年4月签署了关于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的初步协议,直到6月2日正式签署收购协议。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收购青岛颐中汽车为3亿元人民币。

  上汽方面感到青岛颐中“物有所值”,其价值不在于8年以前颐中汽车购买的英国罗孚公司的二手汽车生产线,关键是青岛颐中工业园区很适合生产汽车。位于青岛黄岛技术开发区的颐中汽车产业园区,水、电、气、排水、电话、宽带等硬件设施非常过硬,汽车园区总占地640多亩,足以支撑大规模汽车生产的要求。另外还有100公顷土地被暂时储备,等待新的汽车生产基地的拓展。从上海方面来说,投资3亿元,购买了这么大一个汽车生产园区,是一笔划得来的生意。

  真正苦恼的是颐中汽车公司。其汽车项目自1997年开始酝酿到1998年正式开发建设,当时投资5亿元人民币,经过了一个“八年抗战”之后,到头来却以3亿元的价格出让了。但是,颐中不服气也不行,足足干了8年汽车,总共生产了300辆车,卖出了200多辆,占了青岛市600多亩土地,造成了许多工人失业,市政府压力很大,青岛人脸上实在无光。上汽通用五菱的进入,终于使这块土地、这个园区发挥作用了,不管怎么样,机器又可以转起来了,工人又可以上班了,对于青岛来说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自有上汽通用的打算。据有关人士介绍,上汽通用要做微车老大,必须扩大生产基地。上汽“布子”青岛,正是解决了上汽微型车产能不足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上汽收购青岛颐中成功的原因,一是上汽急于扩大产能的需要,二是上汽市场战略布局的需要。在产能方面,在上汽通用五菱西部厂区无法全部运作的情况下,其东部厂区最大产能也仅有22万辆左右。这一产能与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产销50万辆的目标相差很远。收购青岛颐中汽车,做大青岛基地,是缓解上汽通用五菱产能“瓶颈”的需要。按照上汽收购颐中的规划,上汽通用五菱要把颐中汽车打造成年产6.8万辆的北方微卡生产基地。当然,青岛基地下一步的产能还需要大大提高,否则2010年实现产销50万辆微车的目标仍然希望渺茫。

  青岛政府、上汽、颐中各有打算

  青岛颐中烟草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说,青岛颐中集团把颐中汽车转让之后,就好像长长舒了口气,这个包袱好不容易卸下来了,青岛颐中从此跟汽车说声再见,专心致志地生产烟草,做大做强企业,争取成为全国第二大烟草企业。涉足汽车领域,对于颐中集团来说,实在是走了一段弯路,现在可以轻装前进了。

  青岛市政府有关人士认为,上汽收购颐中汽车,盘活了颐中汽车这块资产,解除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一块心病,扩大了就业,增加了青岛市的税收。不仅一汽是青岛的好朋友,上汽通用也是受青岛欢迎的尊贵客人。

  上汽通用东岳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说,上汽通用收购青岛颐中汽车,烟台、青岛遥相呼应,可以优势互补,合理地配置零部件和客户资源,共同做大做强。

  上海通用有关人士对记者说,上汽通用收购颐中汽车,是以小的代价来获得大的产出。此次收购公司的价格为3亿元人民币。用3亿元人民币不可能建成一个像青岛汽车园区这样的基地。现有的设备经过改造后完全可以使用,现有设备生产马自达9不行,生产微型车还是没有问题的。

  在6月2日上海通用签署了收购青岛颐中汽车协议之后,6月3日位于山东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看来,上海通用要在山东青岛、烟台大干一场了。(本报记者 班卫东)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