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化:马自达实现超越的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5:46  新浪汽车

  在日本,近年势头十分健旺的马自达,在造轿车方面还是一个后起之秀。因为这个公司虽已拥有80多年的历史,但其生产轿车的资历却只有45年。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马自达低迷萎顿了四五年,一直抬不起头。然而,自2001年开始,马自达突然爆发了,宣布它从2000年开始实施“新千年计划”,摆脱霉运开始复苏。近两三年来,一系列携带着新基因的产品连环迭出,且迅速走红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骤然间,马自达扶摇直上,令世人瞩目。同时,人们在心底里纳闷:马自达这是怎么啦?

  顺风顺水,启动“马自达动力”计划

  6日7日,本报笔者从日本广岛的马自达总部了解到,去年,“新千年计划”完满结束了。今年,乘着顺风顺水,马自达公布了“马自达动力( Mazda Momentum)”的巩固阶段计划,时段是2004年至2007年。该计划的中心任务之一就是强力拓展中国、美国两个重点市场。众所周知,前不久马自达公布了它的中国战略目标,那就是到2010年实现30万辆的目标,占有中国乘用车市场5%的份额;在这期间,将投放8款优秀车型。

  马自达预期,从2007年开始,它将迎来一个迅猛的“真正的发展”时期。笔者发现,一条十分陡峭的上扬曲线出现在“马自达动力”之后的尚未命名的计划中。

  压抑已久的马自达,正逐步显露雄心。那么,它靠什么来酬报自己的雄心壮志呢?“马自达动力”说得很明白:首要措施是强化研发。冲压、焊接和油漆环节已经100%自动化、柔性化和人性化的马自达,人均年产车已达60辆的马自达,打算把整个工厂嫁接到IT树上,逐步打造数字化工厂。也意味着,马自达要问IT技术索要超越的能量。

  10年前,马自达因迷恋高度生产自动化,且偏又遭逢经济低迷而趴窝,直到近年,当年的超前成就才发挥出威力;现在,痴迷于高端技术的马自达,又有点旧态复萌,倔劲又上来了。

  实际上,环视周遭强手,马自达别无选择。

  MDI——超越的支点

  6月9日,马自达向笔者简单描述了它的数字化系统革新战略设想。

  2004年4月至2008年3月间,马自达要完成它的MDI(Mazda Digital Innovation)第二期计划。该计划投资139亿日元,任务是开发和导入42个软硬系统,以及装备22套世界上最先进的使用IT技术的实验设备,进一步强化开发能力。MDI第二期的建设要点是把三维数据贯彻到整个公司,在今后的新产品研发中,力争全面应用虚拟技术,同时强调协调性、创造性、速度和质量。

  马自达的MDI计划最早起步于1996年。当年5月,福特的股比由25%扩大到33.4%;8月,马自达投资400亿日元启动MDI第一期计划。2004年3月,该计划结束。首期MDI完成后,马自达实现了“从新车造型到设计、实验和生产准备,都使用了共通的数据,构筑了新车开发机能性和生产性设计同时进行的模式”。“这样做的结果,使得开发效率大幅提高,使原来需要27个月的新车开发时间可以缩短到12个月至18个月。2004年6月投放市场的Verisa,其开发时间就只有12个月。”马自达MDI推进室室长木谷昭博如是说。

  MDI:除了人的感觉,一切都能数字化

  据介绍,MDI的结构有三层:虚拟世界、物理世界、信息世界(即产品信息管理系统)。外形设计、基础设计、产品设计、工程/工具/设备设计,虚拟测试、虚拟生产,数字化工厂以及数字化装配模型等内容构成了虚拟世界。黏土模型、样车、测试和生产等则构成了物理世界。

  通过这三个层次相互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看出,不仅产品设计、实验的全过程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完成,而且,每一道制造工序和工艺质量标准,工人或机器人的操作动作,甚至工具、设备、模具的设计等,都在虚拟世界里三维化了,数字化了。虚拟世界的高逼真度,大大缩短了开发时间和生产准备时间,大大减少了开发环节的人力物力投入。据介绍,RX-8跑车就是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出来的,不仅开发质量大幅提高,而且设计周期缩短了一半,开发成本节约了60%。因为有了MDI,马自达用于被动安全测试的车辆减少了45%。

  木谷昭博向笔者简单介绍了MDI中的虚拟实验与台架实验、道路实验高度的一直性和相互印证的作用。他认为,大多数实验都可以在MDI当中模拟,目前惟有驾乘人员的感觉很难捕捉,尚无法使之进入数字世界。

  一个里程碑式的技术

  据木谷昭博介绍,Mazda6、Mazda3、Mazda2、Verisa和RX-8等新产品的开发实践已经证明,MDI不仅能大大提高开发质量,而且还能显著提升产品质量,因为数字化给精确性提供了保障。介绍到这里,“一年多来,Mazda6为何能在欧洲和中国频频获得在用车质量市场调查的骄人成绩?”这一问题,忽然使笔者获得了答案。

  显然,MDI是让马自达值得骄傲的一个成就,是它超越诸多同行的一个主要支点,也是它与一汽商谈成立合资制造企业的一大亮点。“在日本汽车厂商中,它算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技术。”木谷昭博淡淡地评价了一下。实际上,在整个工厂数字化方面,马自达的确走在了世界车坛的前列。它在日本汽车行业中率先成功地把设计开发全过程全方位地推入三维世界中。现在,丰田日产等大公司开始追赶马自达的MDI,而在此前,他们只是徘徊观望,在投资上举棋不定。(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