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理性看待国际车展 追逐目标而不追求鲜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1:43  新浪汽车

  世界五大车展向来是国际汽车巨头的集中秀场,中国汽车工业由于历史原因,当了几十年的看客,长时间游离在外难免产生一种情结,参展五大国际车展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对于羽翼渐丰的自主品牌而言,这一点尤其突出。随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与实力的提升,各大企业纷纷挥师国际车展,继哈飞亮相日内瓦车展之后,吉利、华晨等企业也将参加即将在9月份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

  然而在这份名单中,我们始终没有看到在国际化道路上已经取得可喜成绩的奇瑞汽车的身影,据记者多方证实,奇瑞官方于近期证实了其将不参加本届法兰克福车展。

  进军马来西亚、挥师中东、布局美国、与全球25个国家建立贸易联系、连续三年占全国整车出口80%以上……奇瑞近年来在海外市场的高调出击,使国人对自主汽车品牌的信心变得空前高涨,特别是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以多款国际化新车和国际化的技术取得巨大的成功,以至于很多人都顺理成章的认为奇瑞将参加本届法兰克福车展。

  奇瑞的这个决定确实有点出人意料,由于车展情结的存在,国人其实是希望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去参加本次法兰克福车展,通过展示奇瑞领先的产品与技术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的自主汽车工业。奇瑞的缺席,使本次法兰克福车展未能形成完整的中国概念。

  但是从目前奇瑞的地位来看,抛开情感层面的因素,不参加本次法兰克福车展的行为不仅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是相当明智的。

  国际化之路不是百米竞技,而是一场马拉松,不可能通过短时间冲刺就获得掌声和鲜花。对于有清晰国际化战略的奇瑞公司而言,必须要对此有清晰的认识。任何冒进的行为都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在这样一场漫长的竞技之中,目标和坚持同样重要,任何分心的行为都可能带来最后的失败。

  从长期来看,参加国际车展与国际化目标是一致的,很难想像一个国际化的汽车企业从来不参加国际车展。但是在短期,对某些具体的企业来说,参展的行为与国际化目标可能并不完全吻合,面对这样的差异,坚持自己的目标远比赢得短暂的掌声更重要。

  我们可以看到奇瑞这几年其实一直都默默疾行在国际化的大道上,连续三年出口占全国整车出口的80%以上,然而我们却很少看到奇瑞在这方面的宣传报道。由此也可以看出奇瑞是相当务实的一个企业,高份额低基数,从绝对数量上并没有太多可以值得宣传的,只能说在国内众多企业中,奇瑞的国际化道路取得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出发位置。而这个领头羊的位置,让奇瑞更加的务实:冲在最前面,是最先感知到竞争的压力和道路的艰辛。

  理解了奇瑞务实的国际化态度,我们理解奇瑞的不参展行为就容易得多了。

  汽车企业参加法兰克福这样的大型国际车展,目的无非三个:展示、招商、促进国内外市场的销售。上海国际车展地位的提高,以及奇瑞在上海车展取得的巨大成功让本届法兰克福车展的价值相对降低了。据奇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海车展期间奇瑞共接待了来自中南美洲、欧洲、亚太、中东、东欧、北美32个国家的96名代表,并成功举办了2005年全球经销商大会。上海车展基本上已经帮助奇瑞完成了通过参加国际车展才能完成的任务。

  其次,与其他自主品牌不同,奇瑞的国际化进程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奇瑞的全球战略布局已经基本规划完成,现在正是紧锣密鼓推进的时候,加紧进行海外市场的研究以及销售体系、服务体系的建设,是比展示、宣传更重要、更紧迫、也是更实在的事情。撇开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费用不说,过多的关注和人力投向车展无疑会分散企业的精力,并打乱自己的节奏,风险太大。

  事实上,奇瑞已经过了满足于展示自己产品的阶段了,奇瑞当下的目标是做好产品、做好服务、开拓市场。车展只能为这个目标服务,而不是代替这个目标。很高兴奇瑞能在这个事情上保持头脑清醒,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太容易头脑发热,急功近利或者好大喜功,过分追求鲜花与掌声而迷失真正的目标。奇瑞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中国企业正在走向成熟。对于奇瑞而言,参加国际车展的机会还很多,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才是真正的大将风度。

  尽管奇瑞不参展,我们很欣喜的看到吉利,华晨决定要参加这次车展。如果说奇瑞不参展是明智的选择的话,吉利华晨同样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因为彼此所处的阶段不一样,采取的策略就不一样,吉利华晨都需要更多的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产品技术,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因此都值得为他们喝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