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在广州称:“汽车利润比摩托车还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向寒松

  “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利润下降了80%,利润率只有2.5%,比摩托车还要低!”上周三,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在广州语出惊人。但他同时也表示,上半年东风有限的业绩不错,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车市预计增长20

  %中村克己说,上半年车市先抑后扬,一季度各大厂家都在清理去年的库存,从统计数据上看销量较小,但二季度销量开始回升,许多车型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状况。

  据此他认为,今年车市增长率预计可以达到20%。但是,由于持续不断的降价战,使得汽车的单车利润迅速下降,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汽车制造企业简直是雪上加霜。据他估算,上半年整个行业利润同比下滑了80%,利润率只有2.5%。

  不过,中村克己认为,利润下滑的趋势符合汽车行业发展的规律,未来只有那些能够实现销量和利润同步增长的企业才能够生存和发展,所以他说:“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真正开始了。”
颐达天籁表现不错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的数据显示,东风日产乘用车5月份的销量首次超过了天津丰田。对此,中村克己称:“我们不会在意竞争对手如何,也不会被竞争对手牵着鼻子走,而是要专注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据他介绍,颐达和天籁这两款新车目前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特别是颐达,目前交订金的消费者就有1.3万辆,有明确购车意向的有2.5万辆。现在,公司已经满负荷生产,供不应求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蓝鸟轿车不会停产

  中村克己明确表示,蓝鸟轿车近期不会停产。他说,蓝鸟轿车降价之后,收到了许多订单,甚至超过了阳光轿车,至于销量较小,主要是因为进口配件到货较慢,影响了生产,预计这一问题很快就可以解决。

  5月,东风日产将蓝鸟从花都移到襄樊生产,外界猜测,蓝鸟和天籁都在襄樊生产,可能是为了增加当地的工业产值。对此,中村克己澄清说,蓝鸟北上是因为颐达供不应求,而且蓝鸟和天籁可以共用一个平台生产,节省成本。

  他说,颐达虽然价格便宜,但产量很大,花都工厂的产值比襄樊工厂高得多。东风日产也希望为地方政府多做贡献,但也不会为了地方政府的产值而破坏企业必须遵守的经济原则。

  奇骏途乐不会国产

  中村克己还谈到郑州日产的问题,表示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的销售网络不会合并,郑州日产仍以生产SUV和皮卡为主。不过,为了增强竞争力,他们正在考虑把郑州日产生产的车型装上东风的发动机,同时挂东风标志进行销售,这样价格会有一定的优势。

  中村克己表示,日产奇骏和途乐目前没有国产的计划,因为中国政府对CKD组装有新的规定,国产化之后的成本很高,现在引进并不符合经济原则。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