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淀历史的记忆 爱丽舍中华民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7:49  新浪汽车

  6月21日 多云转大雨

  在神奇的旅行中,我已然分不清什么是现实的苍白,什么是传奇的飘逸,什么是历史的累积,什么是企盼的欣喜,什么是回忆的枝节,常常有一种一日穿越千年时空的错觉。留恋,永远不会察觉时间的流逝,觉得应该更多的去欣赏,去聆听,去触摸,去感悟,让它们深深地留在记忆的流沙河中,慢慢沉淀。

  从一个个古村落,一个个废墟,一个个遗迹中刷新自己的思路。从一扇扇朱红大门的铜环中,还有那黑漆的青瓦石片中理清沧桑的思路,在南宁通往阳朔的桂海高速上疾驰,随着窗外初见端倪的“甲天下”山水,我的思绪在车窗外自由放飞。一路行来,在山水间漂泊心境,在天宇中感受回归的淡泊与闲适,这是我参与“龙腾天下——爱丽舍中华民居行”活动的意外收获,而这种意外所得也只有参与者自知。

  南宁可能是中国距离越南最近的一座大城市,因此,走在南宁的老城中心,能够明显感觉到南宁民居和越南民居的风格特色接近。尤其是一楼的临街房廊,这是由于长期雨水,方便市民出行的缘故,有了不间断的临街房廊,即便是雨水季节,也不会耽误穿着讲究的先生小姐出行。

  1个小时都在酷似CRC赛道的路上,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疾驰,终于抵达扬美古镇。旧时到扬美得乘水路,但是今时还是走陆路比较方便,扬美水路的衰败萧条可想而知。

  扬美座落在滚滚而来的左江下游之岸,层峦叠翠,河水清澈,古树参天,翠竹成林,蕉林似海,清荷飘香,于三江(右江、左江、邕江)交汇之上游,三面环江,形如半岛。古镇以老街、碧水、金滩、奇石、怪树著称,据说现在还存有700余栋明清建筑。

  扬美古镇因水运之便而兴起,也因水运式微而沉寂。经历了上千年岁月,到明代得以发展,至清代更是一派繁华。兴盛时,扬美有8座码头,“大船尾接小船头,南腔北调语不休。入夜帆灯千万点,满江钰闪似星浮”,成为重要的商埠。走进扬美,江上烟雨蒙蒙,意境悠远;古镇因沿江而建,绵延深长;青石垒就的码头,至今仍厚实凝重。

  入镇,只见清代临江古闸如同威武的将军,镇守着古镇的大门。其侧的芙蓉古树,枝蔓参天,见证着古镇的沧桑。沿着光洁如洗的青石板路,两旁300多米尽是青砖黑瓦、砖木结构的清代商铺,其后是民居,这就是建于1832年的“临江街”。

  扬美贵在民风,据说明清时,举人、进士、禀生、太学士迭出;近代则有辛亥革命先贤梁植堂、梁烈亚为后人所景仰。因此,传说这里民风古朴,崇文尚德,仰美扬美,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所言不虚。

  扬美明清民居鳞次栉比,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七柱屋、举人屋、进士第、慕义门、禁约碑、黄氏庄园……无不造工精美,细腻秀丽,古色古香,典雅宜人。更有弹奏的扬琴、秦琴、大弦琴、胡琴、笛子、锁呐、喉管等,构成了源远流长的扬美古乐。座座古宅如同泊在岸边的船只,依偎在古镇的怀中。夜幕低垂,丝竹之声从古镇深处悠悠地传出,经柔柔的晚风吹送到江上,更使扬美古镇声名远播。

  古老的街巷,陈旧的宅院,古旧的窗棂,幽深的庭院,刻龙雕花的飞檐,布满青苔的墙脚,弥漫着平淡与安宁。

  那些曾是当时最繁华的街道,那些承载着岁岁年年的飞檐屋脊、陈砖旧瓦、柱础石雕,向世人诉说着往日的荣耀。今天,这里虽早已归于宁静,但行走在这古街上,绵长的思绪不仅会追寻逝去的年代,也会飞向往后的岁月,成为历史的沉淀,就像所有事物或人的必经之路………

  雨滴不知道何时淅淅沥沥地滴落在那青砖墨瓦上,看看时候不早了,准备赶路去阳朔,我没有打伞,就在雨中向驻地走去。有小孩子和我一样没有打伞,在雨里嬉戏,他们是古镇的未来,和我旅途中见过的很多孩子一样,充满着活力。

  (丹妮)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