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样”风采依然有无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4:16  新民晚报
  一家颇具权威的网站和一份有影响的报纸,日前同一天就相同汽车产品的市场表现发表议论,其观点截然相左,很有意思。网站说捷达“技术老旧”、桑塔纳“老掉牙的车型”,“市场难于有所作为”;报纸则称捷达“打遍天下难逢对手”。为了对市场负责,对产品负责,对制造产品的企业负责,笔者以为再有必要议论一下,历史地、辨证地、发展地认识捷达和桑塔纳及其市场。

  巨大销量经久不衰

  捷达、桑塔纳、以及夏利,就入市时间而言,分别被业界冠予A级、B级和A0级车市场的“老三样”称号。说捷达等老三样“市场难于有所作为”,不免冤枉了它们,且看这样一组数据:

  市场火爆的2003年,捷达销售143121辆、桑塔纳122663辆、夏利96180辆;市场低迷的2004年,它们的销量不仅不跌,反而提升,捷达销售153916辆、桑塔纳132713辆、夏利113143辆,在A级、B级和A0级别里,无一能同它们争其项背,市场表现风采依旧。

  如果称捷达等老三样,在它们各自的级别里,“打遍天下难逢对手”,也有点缺乏市场新态势、新动向的拘泥之感。毕竟时过境迁,老三样恐怕不能倚老卖老了,读一下今年1-4月份的市场销售数据,便可察觉老三样的危机之虞:

  A级车里,捷达32104辆,而伊兰特(1.6L)53450辆,超越了捷达;A0级里,QQ36270辆,夏利57349辆,去除夏利中TJ7101、TJ7131和TJ7131U三款负增长的车型,TJ7101U这款车的销量37797辆,QQ无疑是个强有力的追兵;桑塔纳以24495辆的成绩,仍列居1.8L的B级车榜首,可同比销量下降厉害。

  技术并非——成不变

  说捷达“技术老旧”、桑塔纳是“老掉牙的车型”,这样的评论实在有失公允。即使是在今年领先地位受到严重冲击,桑塔纳、捷达等“老三样”还是历久弥新,今天的老三样,与当初的三样,水平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以桑车而言,上海大众在先后连续推出桑塔纳2000-3000、PASSAT、POLO、GOL、途安等新车型的同时,既保持桑车皮实而特耐用的优点,又使桑车技术不断得以创新,老树发新芽,旧瓶装新酒,99新秀——世纪新秀——俊秀,许多当代汽车新元素赋予到老桑车身上。燃油适应力特强,操控稳定性特好,维护保养特方便,这是众多普桑用户的共同口碑。

  一个推向市场20多年的桑塔纳、一个有着14年市场历史的捷达,还没有到“廉颇老矣”的地步。它们之所以尚且还能领跑市场,这是由我国细分市场的层次性、需求的多元化和区域市场的差异性所决定的。私家车主中,年龄不同、阅历不同、职业不同,追求实在、实惠,不追逐时尚的,大有人在。桑车成了他们无所替代的重要选择。东、中、西部区域性经济发展的梯级差异,桑车成为东西区域需求梯度转移的重要选择方向。

  强势地位面临挑战

  相对于新车型,桑塔纳等“老三样”,在车价“降、降、降……”的大合唱中,也有程度不等的下降,但没有部分新车型那样大“跳水”。靠什么销那么大的量?靠产品口碑,靠品牌认可度,靠完善的售后服务,靠市场细分和梯度转移的营销策略,靠继续不断地创造着“喜新不厌旧”的用户。

  我国“入世”前,“老三样”在各自的车型级别里,垄断市场份额;“入世”后,外资、国内民资纷纷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真正的竞争开始了,多厂家、多品牌、多车型的竞争格局下,要“老三样”的市场份额不变,有点强人所难,也是不现实、不可能的。如今“老三样”市场地位的相对削弱,“新三样”、“新新三样”继续向你逼来,它们左右、前后、上下夹攻。伊兰特在今年1至4个月超凡的销售业绩,雄踞单一车型排行榜首,就是一个警示信号。

  川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