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买二手车须检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31  新浪汽车

  很多用户在对二手车进行静态检查时,先入为主的就是车辆外观,通过车身平整度、车身的线条是否直以及漆面就可判断车子是否出过重大事故,车身的磕、碰、划、剐、蹭痕迹是否明显,有无钣金迹象等。

  其实,有车的朋友都知道,车子在使用过程中难免磕碰或划伤,这就需要做漆来弥补。所以,购买二手车的用户不必太在意是否做过漆,但是要注意做漆的优劣程度,可以采用“手摸眼看”的方法。通常可以观察有无色差和漆面不平整的痕迹;摸一摸腻子是否很厚,“亮油”搭配是否合适,砂纸打磨的细致程度,感觉顺滑性。

  值得说明的是:在车子使用过程中,难免出现事故,车身的磕碰剐蹭也是比较普遍的。所以,二手车有一些做漆的地方也不足为奇,因为它对二手车的价格不会造成多大影响。挑选二手车还是看发动机等部件的状况,以及手续没问题就可以选购了。

  局部做漆:一般是由于小磕碰剐蹭造成车身漆面损坏,采用局部做漆。还有就是车身局部受损后需要钣金,之后也要做漆。

  全车做漆:由于漆面老化、磕碰剐蹭、事故等原因,需要对全车进行做漆。二手车的做漆 

  1、看光线反射和色差:通过车身反射光的明暗对比来判断是否做漆,一般做漆的地方反射光很暗。但一些高档车都是在厂家指定的特约维修站烤漆,电脑配色、配漆、配亮油,做漆的质量非常好,不容易观察。对于金属漆,可以检查漆面金属含量的多少。当然,做漆质量好的车用户自不必很在意。  做漆质量不好的车会产生色差,也比较明显,用户可以看出来。

  2、用手感觉顺滑性:做漆的地方感觉会不顺滑,同时车身的不平整也可以感觉出来。

  3、观察有无砂纸打磨的痕迹:只要剐完腻子用砂纸打磨后,都会留有痕迹,有很多或粗或细的条纹,和做漆周边完好的原车漆部分是不同的。

  4、检查行李箱:这可能是购车人比较容易忽视的地方,掀开盖,观察边沿有无钣金痕迹,如果有,则说明曾经追尾,这时在观察后翼子板(行李箱侧板),观察光反射和色差。  

  5、保险杠做漆:这是一些轻微磕碰造成的保险杠漆面损坏,很多车主对这部分的做漆不是非常重视,所以可以通过有无“流漆”的痕迹来判断。当然,购车人对这样的做漆不必太在意。  

  6、敲打车身来判断:做漆的部位声音要低沉一些,由于剐腻子的薄厚程度和原车漆是不一样的。另外,感觉车门的重量,可以判断做漆的优劣程度,可通过关四个车门,感觉是否沉重。  

  7、注意边沿、装饰条及橡胶密封件:看是否有残留油漆痕迹和“流漆”痕迹。8、打开机器盖:检查有无残留油漆,以及和车身油漆的色差。  

  总之,做漆主要包括“剐蹭做漆”和“碰撞钣金后做漆”,这里也建议车主到指定维修站的“烤漆房”做漆,质量会好些。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您的爱车只是有一些轻微划伤和不严重的磕碰痕迹,只要没有伤及钢板,大可不必去做漆,因为做漆会影响二手车的收购价,为了顾及“脸面”而做漆,到了卖车时就要受损失。  

  工况检查  启动发动机,感觉启动性能是否敏感,每次启动不应超过5秒;在怠速状态下,听有无杂音和抖动,如果怠速运转3-5分钟后,车头仍有明显抖动或转速不均匀,说明机件磨损严重;用手拉节气门(油门),看发动机在低速到高速时的灵敏性;检查排气颜色,正常的汽油机工作时排气是无色的,还有水滴,如果是蓝色说明是烧机油。  

  路试检查  1、起步,检查离合器接合是否平稳,有无抖动和异响;以15Km/h的速度行驶,检查转向灵活性和回正力矩;2、在此速度下检查制动效果,做紧急制动看是否跑偏、甩尾。在以40Km/h的速度紧急制动,检查制动效能和是否跑偏和甩尾;3、行驶中挂空挡,松开方向盘,检查有无跑偏、摆震现象;4、检查变速器时可在增、减挡时感觉是否灵活顺畅,有无跳挡、夹挡、异响;5、在5Km/h低速通过路隆或颠簸路面,检查悬挂系统、球笼有无震动和异响。6、原地起步加速行驶,猛踩油门看提速是否敏感。在坡道上检查提速是否有劲,如果提速慢,上坡又没有劲儿,则说明发动机功率不足;7、传动系统的检查,可以通过行驶中空挡滑行,根据滑行距离长短判断传动效能的优劣。  路试后检查  试车后,别忘再次打开引擎盖,检查有无泄露情况,如水、气、油等。检查水箱、水泵、汽缸体、油底壳、机油盖、减震器周围,以及连接部位是否有泄露情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